盟科药业预亏3.6亿元至4.3亿元 近一年股价近腰斩

2024-01-30 14:19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盟科药业是一家以治疗感染性疾病为核心的创新药公司,聚焦超级抗生素的研发。对于报告期内的营收增长,盟科药业称,公司积极拓展学术推广力度并进一步扩大医药商业公司分销...

        近日,盟科药业-U(688373. SH)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实现营收8900万元到9200万元,同比增长85%至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3.6亿元至4.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63%到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为3.9亿元至4.6亿元,同比亏损增加46%到72%。

        盟科药业是一家以治疗感染性疾病为核心的创新药公司,聚焦超级抗生素的研发。对于报告期内的营收增长,盟科药业称,公司积极拓展学术推广力度并进一步扩大医药商业公司分销网络,同时医院覆盖数量增加。

        盟科药业的营收来自康替唑胺片(商品名:优喜泰®),系公司唯一一款商业化产品。康替唑胺片属于噁唑烷酮类1类抗菌新药,可用于治疗包括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在内的革兰阳性菌感染。该产品于2021年6月上市,2022年1月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去年12月,康替唑胺片以原价续约进入新版医保目录。

        公告指出,尽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但随着公司在研项目的临床进展不断推进以及研发人员团队规模扩张,研发费用投入依然持续增加。同时,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也有所上涨。因此,公司持续陷入亏损状态。

        除了已上市药物康替唑胺片,盟科药业的研发管线还有MRX-4、MRX-8及MRX-5等3款临床阶段药物,以及包括MRX-17、MRX-23、MRX-24、MRX-18、MRX-7及MRX-15等在内的6款临床前研究药物,覆盖耐药革兰阳性菌、耐药革兰阴性菌、非结核分枝杆菌和病毒感染,以及通过靶向技术治疗肾病和肿瘤的非感染领域。多条在研管线推高了研发费用。2018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1.4亿元、1亿元、0.5亿元、1.5亿元、1.5亿元和2亿元。

        康替唑胺片实现商业化后,公司销售费用一路水涨船高,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分别为437万元、6622万元、8252万元和6916万元。截至去年6月末,盟科药业商业化团队人员有92人,康替唑胺片已覆盖404家医院,实现正式准入医院及批量临采超110家,医院渠道销售占比约66%,药店渠道销售占比约34%。

        造血能力有限,费用支出高企,盟科药业入不敷出。2018年至2022年公司分别亏损1.5亿元、1.2亿元、0.9亿元、2.3亿元和2.2亿元,五年累计亏损8亿元。2023年亏损加剧,前三季度亏损2.4亿元,按照目前披露的年度亏损总额计算,公司仅第四季度亏损1.2亿元-1.9亿元。

        盟科药业通过募资补充弹药。2022年8月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募资净额为9.6亿元。2023年7月公司抛出不超过2.03亿元的定增募资计划,5个月后公告终止该定增事宜。

        二级市场上,盟科药业今日股价报收5.02元/股,收盘价创历史新低,最近一年股价下跌幅度达到47%,最新市值为32.89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