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切换冲击小微盘策略 网红基金“很受伤”

2024-02-05 10:41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整体来看,今年已有数十只量化基金年内业绩亏损超过20%。记者注意到,成立于今年1月12日的万家医药量化选股基金尚处封闭期,刚成立不足一个月业绩就回撤了20%,量化基金开...

        公募量化基金开年业绩遭遇“滑铁卢”。

        2024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不少基金遭遇业绩回撤。比如,近期小微盘股大跌,代表小微盘风格股票指数的中证2000指数上周下跌16.78%,万得微盘股指数上周下跌21.69%,回撤幅度超过其他重要宽基指数。

        记者注意到,某量化基金刚成立不足一月且仍在封闭期,业绩就回撤了20%。此外,去年多数实现正收益的量化基金今年开年表现不佳,回撤幅度甚至超过20%。与此同时,与量化基金策略类似的一些微盘策略基金也出现了业绩的明显回调,比如历年均实现正收益的某网红基金,开年以来业绩下跌近14%,不败战绩暂时被打破。

        量化基金业绩大幅回撤

        2023年,小微盘股表现一枝独秀,比如万德微盘股指数上涨49.88%,中证2000指数上涨5.57%,跑赢大多数重要宽基指数,一部分“抱团”小微盘股的公募量化基金也因此取得了较为出色的相对收益。凭借一时的风光无两,公募量化基金产品也获得了资金的青睐。据招商证券统计,相对于2022年,2023年主动量化基金整体规模大幅增加,从650.52亿元增至1028.1亿元,成为主动权益基金中为数不多实现规模增长的产品类型。

        不过,公募量化基金的优异业绩并未延续到2024年。近一周,代表小微盘风格股票指数的中证2000指数周跌幅为16.78%,万得微盘股指数周跌幅为21.69%,回撤幅度超过其他重要宽基指数。

        一些布局小微盘股的公募量化基金的业绩也因此明显回调,跌幅超过大多数主动权益基金。比如,诺安多策略基金近一周跌幅超过21%,抹去去年业绩涨幅。该基金主要采用了量化方式在小盘中积极布局未来预期收益较高的股票,2023年实现5.52%的正收益。

        整体来看,今年已有数十只量化基金年内业绩亏损超过20%。记者注意到,成立于今年1月12日的万家医药量化选股基金尚处封闭期,刚成立不足一个月业绩就回撤了20%,量化基金开年以来的波动之大可见一斑。

        据产品资料,万家医药量化选股基金属于行业量化基金,主要投资于医药主题相关优质上市公司,采用多因子选股模型的方式进行个股选择。值得提及的是,该基金为发起式基金,主要由万家基金出资1000万元成立,个人投资者参与较少。

        北方一家基金公司表示,回看今年1月以来的整体行情,市场风格切换频率高、幅度大,特别是经历过去一年极致演绎的市场环境后,市场风格的切换更容易带来较为强烈的波动。量化模型力求分散投资,持仓的调整和转换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市场波动也加大了交易的难度和成本,对投资收益产生了一定影响。

        网红基金“很受伤”

        开年以来,在业绩遭遇“滑铁卢”的基金中,除了部分在小微盘股中掘金的量化基金外,还包括重仓小微盘股的一些网红基金。

        成立于2017年底的金元顺安元启基金,截至2023年底,每年均实现正收益,近三年、近五年业绩排名均居第一,在整体市场表现不佳的2022、2023年同样业绩排名前列,被称为“网红基金”。该基金基金经理擅长投资小盘股甚至微盘股,投资风格独树一帜,在行业内掀起了投资小微盘股的跟风潮。

        不过,近期市场向下调整,金元顺安元启基金也未能幸免,不败金身告破——近一周跌幅高达11.7%,今年业绩跌幅也扩大到13.85%,同时创下成立以来最大回撤。

        “市场流动性差,小微盘股成为当下市场调整的最大受伤者。”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情绪低迷,抛压导致小微盘股超跌。

        实际上,流动性一直是悬挂在小微盘策略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策略容量有限、投资组合流动性较差,也一直被认为是金元顺安元启等基金限购控制规模的重要原因。

        北方一位量化基金经理曾表示,微盘股指数增强策略的流动性差,策略容量低,从公司平台角度而言,会有一定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量化基金经理去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量化基金热度已经不低,连续两年多呈现牛市行情,不希望现在被投资者过度关注,因为没有“长胜不衰”的策略,不排除量化基金很快就会迎来调整。

        年初,中字头、资源股以及一些高股息板块崛起,上述基金经理则表示,市场风格的转换或对小微盘策略造成极大冲击。

        加强风险管理是硬道理

        据记者了解,小微盘股的大幅调整,不仅令公募量化基金遭遇较大回撤,一些私募量化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了明显调整。此外,一些指数增强基金也难以获得超额收益,增强策略反而贡献“负收益”。

        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表示,无论是传统投资还是量化投资,净值回撤都是无法避免的。市场的波动是持续存在的,尽管公司旗下模型经过了充分的测试和优化,但在某些时刻,市场环境的切换变化方式可能会超出过往阈值,因此只能根据市场环境变化的剧烈程度和风格极致性等指标来判断回撤合理性。在追求高收益的同时,也必然承担一定的风险。

        “回撤的发生并不一定表示模型的有效性出现了问题,超额表现需要一定时间区间去观测。”上述公司表示,能够及时有效地根据模型输出调整持仓,尽快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应该是基金经理努力的方向,从而才能更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布局小微盘策略而实现稳稳收益的一些基金,其净值近期的回撤还引发了持有人的一些担忧。有投资者表示,这类基金净值回撤之大与此前宣传的“低回撤稳收益、良好的持有体验”显然不符。

        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量化基金以及网红基金的净值回撤,再次告诉市场,投资上没有常胜将军,需要时刻对风险保持警惕。”该人士表示,短期极端市场造成了波动,但也不能因此否定所有这类产品。

        华南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表示,其管理的基金曾经也经历过相对极端市场的波动,不过在市场趋于稳定后,超额的反弹速度也相对较快。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她希望采取调整持仓结构、加强风险管理、与投资者保持沟通等一些优化措施来努力提升投资者的持基体验。

        “公募量化策略日益同质化,新策略和新技术的不断运用将是解决公募量化策略拥挤的重要手段。”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团队表示,随着交易费率降低、人工智能(AI)及相关技术兴起,公募量化开始采用基于AI的算法,交易频率从传统的月频转向周频甚至日间级别。从方法论层面和交易层面来看,公募量化产品也在加大提高机器学习和高频因子的应用。未来,公募量化策略将不断迭代,丰富的策略类型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