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100指数ETF(588030)半日成交额达7.7亿元,同类流动性第一

2024-02-07 13: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资金净流入方面来看,科创100指数ETF(588030)近5天获得连续资金净流入,最高单日获得2.38亿元净流入

2月6日,中央汇金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充分认可当前A股市场配置价值消息一出,市场吹响反弹号角科创板块领涨市场,相关ETF--科创100指数ETF(588030)延续昨日强势表现,截至今日午间收涨5.91%,半日成交额达7.77亿元,交投活跃,同类流动性第一。据悉,昨日科创100指数ETF(588030)大涨逾10%,创历史单日最大涨幅,此外,科创100指数ETF放量成交超过11亿元,位列同标的ETF第一。

从资金净流入方面来看,科创100指数ETF(588030)近5天获得连续资金净流入,最高单日获得2.38亿元净流入,合计“吸金”5.10亿元,日均净流入达1.02亿元。

从估值层面来看,科创100指数ETF(588030)跟踪的上证科创板100指数最新市盈率(PE-TTM)仅33.33倍,处于近1年4%的分位,即估值低于近1年96%以上的时间,处于历史低位。

为何科创100反弹力度强劲?聚焦中小“硬科技”企业

科创100指数ETF(588030)基金经理唐屹兵表示,从历史上看,科创100指数在2020年以来的历次市场反弹中弹性较高。从短期资金流向看,根据wind数据显示,过去几个交易日,科创100相关ETF份额持续增加,以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科创100指数ETF(588030)为例,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过去3个交易日ETF份额累积增加超过6亿份。从中长期成长空间看,科创100指数作为科创板中小市值代表指数,成分股公司大多处于成长空间广阔的新兴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科创板始终立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发挥其聚集科技创新领域企业的领先优势。Wind统计显示,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563家,总市值规模超7万亿元。

科创板的设立及发展助力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优化多层次市场建设,完善基础制度,提升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稳步提升,投资者对科创板不同市值规模上市公司的投资需求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推出上证科创板100指数。科创100是科创板中小盘代表指数,成分股市值分布在50-500亿区间。其中市值分布在100-200亿区间的成分股占比高(50%),市值50-100亿、200-500亿的成分股占比分别为30%、20%。成分股市值平均为152.08亿元,市值中值为 139.85亿元,整体配置偏向中小盘风格;科创100与科创50指数形成较为显著的定位差异,丰富了科创板市场投资品种。 

科创100研发强度更高、科技属性更强。从研发投入强度分布来看,科创100成分股中研发投入大于5%的成分股占57%,比例略高于科创50 (54%),与其他主要宽基指数之间的差距较大。由此可见,科创100指数成分股整体重视研发投入,强科技属性将支撑企业未来业绩高速增长,因而指数具备较大潜力。 

科创100指数作为科创板第二只宽基指数,是科创板的“新抓手”,与科创50指数共同构成了上证科创板规模指数系列,是重要的市场行情判断指标之一。科创100指数相应ETF产品的推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里程碑,为科创企业的成长提供更广阔的资本舞台。

拥抱科创新周期

受益于科创100鲜明的科技创新属性,科创100具备高盈利预期、高研发投入的特点,其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显著高于A股。近期,科创板相关指数的估值经过调整之后处于相对低位,随着一系列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到位,增量资金逐渐入场。

随着国内经济出现改善信号,流动性宽松等利好有望助力在反弹行情中表现占优。从成长性看,科创100成分股当前市值和收入体量比较小,但其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又确保了未来业绩的爆发性。

作为博时科创产品系列的重要成员,博时科创100指数ETF于今年9月正式上市,近日正式纳入两融标的,备受投资者青睐,目前在同类标的ETF产品中规模、流动性领先。

伴随科创板的不断成长,博时科创100指数ETF将成为投资人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利器。博时基金认为,科创100指数ETF的投资价值来源于成分股公司的投资价值,成分股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价值创造又将进一步提升科创100指数的投资价值。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

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投资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净值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概要》等法律文件,及时关注本公司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不应采信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销售行为及违规宣传推介材料。本材料中所提及的基金详情及购买渠道可在管理人官方网站查询-博时基金-基金产品,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第一”表述来源:Wind,截至2024.2.7,跟踪科创100指数的同标的ETF中,科创100指数ETF588030)成交7.77亿;科创100ETF华夏成交5.41亿;科创100ETF基金成交6.45亿;科创板100ETF成交2.93亿;科创100ETF成交2.88亿;科创100ETF指数成交4591;科创100ETF易方达成交963.8万;科创100ETF南方成交5678万。

 “第一”表述来源:Wind,截至2024.2.6,跟踪科创100指数的同标的ETF中,科创100指数ETF588030成交额11.98亿;科创100ETF华夏成交额7.92亿;科创100ETF基金成交额9.30亿;科创板100ETF成交额3.83亿;科创100ETF成交额3.54亿;科创100ETF指数成交额0.43亿;科创100ETF易方达成交额0.16亿;科创100ETF南方成交额0.58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