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权益类基金仓位走高 公募普遍认为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2024-02-20 09:4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显示,部分ETF产品的流通份额不断创出新高,春节前一周全市场各类型ETF基金资金净流入合计达到了1456.05亿元。

        2月19日,A股迎来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沪指重新站上2900点,实现“开门红”。与此同时,招商证券公布的最新基金仓位估算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已在春节前一周(2月5日至2月8日,下同)出现加仓动作,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均大幅上升。

        多家受访机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净流入1456.05亿元

        数据显示,部分ETF产品的流通份额不断创出新高,春节前一周全市场各类型ETF基金资金净流入合计达到了1456.05亿元。

        在境内股票ETF方面,春节前一周其资金净流入为1403.43亿元。其中,宽基ETF资金净流入达到1621.46亿元,最新规模达到11347.89亿元,净流入较多的相关ETF产品有南方中证5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南方中证1000ETF,净流入金额分别达到272.36亿元、192.18亿元、187.24亿元、180.72亿元、163.52亿元。

        债券ETF在春节前一周同样实现资金净流入,达到72.90亿元,其中资金净流入金额较多的是海富通中证短融ETF,剔除指数涨跌后的净流入金额为56.22亿元。风格指数ETF也呈现出净流入态势,期间净流入20.08亿元。而行业ETF期间则呈现净流出态势,净流出资金为221.45亿元;境外ETF期间也发生了资金净流出。

        与此同时,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整体仓位正不断走高。数据显示,春节前一周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均大幅上升,环比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了3.56个百分点,环比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了5.05个百分点。

        行业及板块配置方面,春节前一周主动偏股基金增配了消费板块,减配成长、稳定、周期等行业及板块。另外,在细分行业上,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综合等行业的仓位配置较之前有所上升,电子、汽车、通信等行业的仓位配置较之前有所下降。

        市场信心得到修复

        “A股市场经过了三年的回调,核心资产或已迎来难得的配置时点。”摩根中证A50ETF拟任基金经理韩秀一2月19日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展望2024全年,随着基本面的逐步转暖,价格回归价值是趋势。同时,随着海外流动性压力的缓解,加之A股估值在全球的吸引力,非常有希望看到海外资金对A股核心资产加大配置。

        农银汇理基金同时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流动性宽松周期逐步开始,预计后续将吸引更多增量资金进入。

        “短期A股市场并非基本面问题,而是投资者信心问题。”摩根士丹利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期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市场信心得到修复。后续来看,市场的赚钱效应有望提升。以AI为代表的科技、高端制造、医药等领域值得看好,而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具备提高分红能力的公司仍然具有配置价值。

        具体到近期公募基金集中增配的消费板块,诺德基金研究员姜禄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对消费板块中弱周期行业具有比较强的配置需求,弱周期属性较强的子行业则包括基础乳制品、肉制品、软饮料和大众啤酒等。其中处于成熟期的公司,收入业绩与整体经济相关性弱、绝对估值低、分红率高,股息率较为可观。而白酒、餐饮供应链、高端啤酒、高端乳制品等顺周期行业,虽然整体需求相对较弱,但部分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实现了较为充分的回调,当前估值与潜在的真实业绩增长已经实现了较好的匹配。展望未来三年,有望实现比较可观的资本回报率,股价或已进入布局区间。”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AI赛道投资机会,西部利得基金认为,在国内经济逐渐企稳、AI人工智能驱动的新一轮科技创新,有望带动全球经济新一轮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