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冲击IPO未果的鱼子酱厂商鲟龙科技再启上市辅导,中信证券持股2.14%,签有对赌协议

2024-02-22 10:35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中“公司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暴露出2012年6月21日,双方签署了《收购协议书》,鲟龙科技拟收购资兴良美养殖的低龄鲟鱼,但收购时双方因对质量条件存在分歧导致合...

        证监会官网公开披露信息显示,鱼子酱生产商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鲟龙科技”)在浙江证监局申请辅导备案,拟在北交所上市,辅导机构中信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金石坤享曾于2020年投资鲟龙科技,并分别与淳安千岛湖卡露伽人科技有限公司、王斌签订的对赌协议约定,如鲟龙科技未能在2024年12月31日前启动并完成合格上市,中证投资、金石坤享有权选择要求淳安千岛湖卡露伽人科技有限公司、王斌回购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要回购金额约为 3914.62 万元。

image

        占全球1/3鱼子酱生产市场

        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鲟龙科技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9024.27万元,法定代表人王斌,作为董事长的王斌直接持有6.52%的股份,并通过与之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淳安卡露伽人、宁波卡露伽人间接控制鲟龙科技26.44%股份,合计控制32.96%股份,为鲟龙科技实际控制人。

        王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述股权结构的形成主要还是养殖周期长导致资金匮乏所致。为维持持续生产,公司只有不断融资,以致自己的股权不断稀释。

        在养殖鲟鱼和推广鱼子酱上,王斌功不可没。1997年,时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所开发处副处长的王斌,偶然中接触到中国水科院试养的鲟鱼。在王斌的建议下,中国水科院在2003年牵头成立了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鲟龙科技前身)。

        “用中国人工养殖的鲟鱼制成的鱼子酱,要打开国外市场非常不容易。在成立后第四年,公司才接到一笔单子。”王斌曾接受媒体时透露。

        2006 年,鲟龙科技实现了我国人工养殖鱼子酱的首次出口,此后该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和亚洲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出具的证明显示,2022 年鲟龙科技的鱼子酱出口量占我国出口量的比例为 68.48%。根据 EUMOFA 数据统计,鲟龙科技生产约全球 1/3 的鱼子酱,系全球最大的鱼子酱生产商。

        目前鲟龙科技已经完成了涵盖鲟鱼遗传育种、生态健康养殖、鱼子酱及鲟鱼肉制品生产加工、品牌营销于一体的鲟鱼全产业链布局,主营业务为鲟鱼全人工选育、生态健康养殖、鱼子酱和鲟鱼及鲟鱼肉制品的加工和销售。

        财务数据方面,据鲟龙科技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及2023上半年,鲟龙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4.07亿元、4.91亿元、2.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2亿元、9081.76万元。其中鱼子酱所贡献的营收分别为3.78亿元、4.51亿元以及1.87亿元。

image

        曾三度冲击IPO未果

        其实,这不是鲟龙科技首次冲刺IPO。早在2012年,鲟龙科技首度筹划IPO,值得一提的是,筹划IPO前不久,资兴市良美鲟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兴良美)突击入股,一度站到4.99%,且鲟龙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重度依赖公司股东资兴良美,证监会认定其交易属于关联交易,在扣除其关联交易影响后,鲟龙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均达不到创业板首发上市的要求,遭到了发审委的否决。

        2014年鲟龙科技再度报送申报材料,在招股书中鲟龙科技也对与资兴良美间的交易作出解释说明,资兴良美卖给鲟龙科技的鲟鱼于2002年和2003年开始养殖,后来因为“非典”事件影响未能销售,被动持有至2010年。后因资兴良美却不具备鱼子酱的加工核心技术,于是出售给鲟龙科技。

        招股书中“公司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暴露出2012年6月21日,双方签署了《收购协议书》,鲟龙科技拟收购资兴良美养殖的低龄鲟鱼,但收购时双方因对质量条件存在分歧导致合同难以履行为此闹上法庭。

        此后,有媒体曝出资兴良美在法庭提交证据时称,2012年鲟龙科技IPO时曾帮助造假以应付证监会。

        不久后,鲟鱼科技IPO因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规定,需要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而遭到中止审查。

        时隔2年后,2016年鲟龙科技第三次申报IPO。但本次IPO上会依然被拒。被拒原因为境外销售(主要是经销模式)真实性受质疑、产品价格逐年下降而毛利却比较稳定缺乏合理性、存货也大幅增加及盘点准确性受到质疑等。

        连续三次失败后,2018年5月天邦食品以1.15亿元收购外商William F.Holst III持有鲟龙科技的约1453万股股份。

        据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鲟龙科技完成5轮融资,除了上市天邦食品收购外其他四次投资分别为:2009年获得赛伯乐投资、浙数文化、新干线投资以及浙科投资的A轮融资;2020年9月获得沣石资本的股权融资,同年12月获得中信证券投资和金石投资的融资;2022年4月获得浙江农发集团的投资。

        从股权机构来看,截至目前鲟龙科技股东数量为18位,持股5%以上的除了创始人王斌外,员工持股平台淳安千岛湖卡露伽人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1%;宁波兴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9.23%;共青城沣石大消费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8.13%;邱沈林持股5.79%;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73%。此外,中信证券持股比例为2.14%。

        对于三次冲击IPO未果的鲟龙科技,此次能够成功,《科创板日报》记者将持续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