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升股份拟募24.7亿超过总资产 前五大客户贡献58%营收研发费率下滑

2024-02-23 14:16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友升股份是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公司产品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形成了门槛梁系列、电池托盘系列、保...

        二次启动IPO,友升股份更为“大胆”。

        近日,友升股份更新了招股书,公司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并处于“已问询”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IPO,友升股份拟募资金额高达24.71亿元,而截至2023年上半年底,公司资产总额为24.16亿元,低于募资金额。

        需要关注的是,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友升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3957.19万元、6560.12万元、8628.58万元、4291.0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88%、4.34%、3.67%、3.68%,研发费率整体呈下滑趋势。

        同时,友升股份客户集中度较高,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72%、48.63%、52.55%、57.67%。

        再度IPO募资增近3倍

        资料显示,友升股份是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公司产品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形成了门槛梁系列、电池托盘系列、保险杠系列、副车架系列等多产品体系。

        2014年7月,友升股份进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挂牌。6年后,公司冲击主板上市。

        2020年9月,友升股份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随后,金浦临港基金、金浦科创基金、上海骁墨三家外部投资机构向公司增资,增资总金额达1.15亿元,认购价格为8.33元/股。

        同时,海通证券开始对友升股份进行股票发行上市的辅导工作。次年6月,公司首次于上交所主板递交了招股书。

        该次IPO,友升股份拟募集资金6.33亿元,计划分别用于年产800万套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一期)、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2022年7月,证监会终止了对友升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审查。

        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于公司此前的外资股东友升太平洋美国、第一美亚的出资真实性、有效性提出了质疑。

        此外,证监会对陈桂荣、占庆华受让第一美亚等股权的价格、定价依据,转让款是否实际支付及受让方资金来源,涉及的资金进出境是否履行外汇审批程序、是否存在程序瑕疵也存在疑问。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友升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6.35亿元、6.11亿元和8.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89.98万元、3241.56万元和5604.84万元。

        不难发现,友升股份2019年营业收入下滑,净利润却在增长。但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达32.68%,而这一年公司下游车企产销量均在下滑。

        对此,证监会对于其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原因及可持续性、收入构成变动情况是否符合市场同期的变化情况、收入的真实性及准确性都提出了质疑。

        首次IPO失败后,友升股份依然受到资本青睐。

        2022年12月,杉晖创业、上海联炻等机构以33.63元/股的价格,合计认购友升股份1100.13万股。增资完成后,公司的估值达48.7亿元,较2020年9月增资后的估值增长约3.37倍。

        再度IPO,友升股份拟募资金额高达24.71亿元,其中12.71亿元用于“云南友升轻量化铝合金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一期)”,7亿元用于“年产50万台(套)电池托盘和20万套下车体制造项目”以及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从募资6.33亿元到募资24.71亿元,仅一年半时间,友升股份募集金额增长近3倍。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3年上半年底,友升股份资产总额达24.16亿元,低于募资金额。

        部分租赁厂房无产权证

        友升股份敢于进行高额募资,或与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有关。

        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友升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5.11亿元、23.5亿元和11.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2.33亿元和1.1亿元,出现快速增长。

        然而,友升股份研发费用占比却在下滑,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957.19万元、6560.12万元、8628.58万元和4291.0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88%、4.34%、3.67%和3.68%。

        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友升股份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03亿元、7.35亿元、12.35亿元和6.7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72%、48.63%、52.55%和57.67%,客户集中度较高。

        公告显示,友升股份主要客户包括特斯拉、广汽集团、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海斯坦普、凌云工业等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或零部件厂商。

        友升股份表示,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供应商采购,将对公司的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友升股份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铝水、铝棒、铝型材等。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采购的铝水、铝棒、铝型材等原材料合计占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2.93%、80.51%、77.96%、77.92%,占比较高。

        对此,友升股份表示,公司铝水、铝棒、铝型材的采购价格主要参照上海有色网和长江有色金属网的市场价格确定。如果铝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产品价格调整不及时,将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和盈利能力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友升股份及子公司多处生产经营场所来自于租赁。截至2023年上半年底,公司租赁房产面积占比72.35%,公司租赁的部分厂房尚未取得产权证书,尚未取得产权证书建筑面积占比31.56%。

        友升股份表示,若租赁房产因为产权瑕疵或出租方原因,在租赁有效期内被提前收回或到期无法续租,致使公司需要搬迁,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稳定性造成影响并带来额外的搬迁支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