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打捆机销售 花溪科技2023年净利同比下降超九成

2024-02-26 16:03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事实上,2022年该公司业绩就处于下降状态,财报显示,花溪科技2022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0.6%和12.95%。

        花溪科技上市首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

        2月23日晚间,花溪科技披露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48.34万元,同比减少43.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76万元,同比减少90.12%。

        花溪科技于2023年在北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打捆机、玉米割台等农业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对于2023年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花溪科技给出了以下四个方面的解释。

        极端天气影响销售。2023年在黄淮海区域夏、秋两个打捆机作业季均下起了“连阴雨”,西北地区苜蓿草也因天气干旱而绝收,东北地区提前一个月大范围降雪等,以上不利因素严重影响打捆机的销售。

        秸秆供给增多导致购买意愿降低。随着打捆机市场保有量增多,导致秸秆供给增加,致使秸秆收购价格和作业费下降,购买打捆机的投资回报率也随之降低,导致购买打捆机的意愿降低。

        2023年牛羊肉价格下跌导致需求不足。捡拾型打捆机压出的小方捆主要供应给牛羊做饲料,购买捡拾型打捆机主要客户为畜牧业主,由于2023年牛羊肉价格出现下跌,减弱畜牧业主对牛羊的补栏量,减少对秸秆的需求,同时也减少对捡拾型打捆机的需求。

        打捆机行业竞争加剧。随着国家对农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的增加,农民购置农机的积极性逐渐提高,农机行业稳步发展。但农机企业新增资金投入多用于扩充产能,而非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导致当前市场上的农机产品同质化较严重,引发低价竞争。2023年根据农机市场景气指数(AMI)走势看,全年有7个月的指数运行在近三年的历史低点,总体看农机市场需求偏弱。

        事实上,2022年该公司业绩就处于下降状态,财报显示,花溪科技2022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0.6%和12.95%。

        花溪科技董秘史守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天气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是市场需求低迷,整个行业周期不强。公司未来将通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开发新品以及与国际大型农机公司合作等方式改变公司盈利状况。”

        财报显示,2021年、2022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754.36万元和429.24万元,研发费用大幅下降。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396.47万元,略高于上年同期379.56万元。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花溪科技的问题是业务较为单一,无法规避农业风险,而花溪科技摆脱这种情况需要通过研发投入来实现业务产品多元化,短期看,花溪科技要改变业务现状还需要在经营策略上做出更大的调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