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a震撼发布 开启视频生产新模式 浦银安盛投资解决方案迎接AI新热潮

2024-02-29 08: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各类大模型推动下,AIGC产业发展不断提速。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28年我国AIGC产业预计规模将达到7202亿元,将完成在重点领域、关键场景的技术价值兑现,并逐步建立完善的...

        “从4秒到60秒”,这是日前OpenAI发布的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所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其能够生成60秒连贯视频的能力,大幅超越了此前行业只能生成4秒时长视频的平均水平。

        Sora的问世及其在AIGC领域展示的颠覆性能力,成为搅动新年全球科技界和投资界的最重磅事件之一,并迅速在中国引发众多关注与讨论。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即召开了“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加快整合央企资源,推动国内人工智能技术和生态发展。

        在国内资本市场上,节后A股持续走红,AI概念成为主要的领涨板块,市场对于去年由ChatGPT带动的AI热潮记忆犹新,已形成与2023年初相似的行情走势。但在专业机构看来,Sora这类文生视频大模型为AI产业链的软硬件领域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想象力。

        浦银安盛全球智能科技(QDII)基金经理石萍(IKEDA KAE)认为,以Sora为代表的文生视频大模型将在三个方向对产业产生重大影响,首当其冲的是AIGC领域,内容生成方式将出现重大变化,对于传媒、游戏等行业影响深远;其次,文生视频大模型的算力要求更高,将会推动AI基础设施建设加码,芯片、算力、云计算等行业将因此受益;最后AI将推动科技硬件变革,结合AI功能的手机与PC会逐渐成熟普及,有望带来新一轮换机潮。

        内容生产模式焕新 内容传播与技术叠变共振

        作为受到文生视频大模型影响最直接的领域,内容领域的生产方式将可能实现突破性变革。

        浦银安盛中证沪港深游戏及文化传媒ETF罗雯表示:“Sora的推出是大模型领域里程碑式的进展,高质量、长时长、高精度的视频产出大大提升AIGC 的产业生产力价值,有望赋能以图片、视频为代表的多模态内容生产,加速内容制作端生产效率升级。尤其对于游戏、影视、营销等多行业都会带来降本增效、降低行业门槛等长远影响。”

        在各类大模型推动下,AIGC产业发展不断提速。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28年我国AIGC产业预计规模将达到7202亿元,将完成在重点领域、关键场景的技术价值兑现,并逐步建立完善的模型即服务产业生态,预计2030年中国AIGC产业规模将突破至11441亿元。

        而更让市场充满期待的是,当下内容传播方式的变化正与技术的变革产生共振。

        春节期间,一部穿越题材的网络短剧出圈。据短视频平台数据,该片单日订阅超2000万,抖音话题播放量超过4亿,单集点赞量已经突破150万,代表着一直在部分网络群体圈层流行的短剧正在逐步由下沉市场拓展至主流用户。这类短剧往往每集只有1-2分钟的时长,依靠紧凑的剧情吸引用户订阅。文生视频大模型的发展,无疑会降低这类短视频的制作周期和成本,对短视频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算力需求高增 硬件自主酝酿国产厂商新机遇

        Sora作为文生视频大模型,对于算力的要求更高,根据华西证券计算机研究团队的推算,Sora架构的训练与传统大语言模型(LLM) Transformer架构的训练算力需求存在近百倍差距,将进一步推动AI基础设施,尤其是各类硬件设备的发展建设。(资料来源:《Sora算力倍增,国产架构+生态崛起——AIGC行业深度报告(12)》,华西证券研究所,2024年2月19人日)

        目前围绕AI硬件领域,GPU芯片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近日美国GPU芯片巨头发布2023年4季报。报告显示,受益于AI带动的算力建设,其芯片需求大增,2024财年营收大增126%至609.22亿美元。鉴于新一代大模型的高算力需求,市场对其后续增长前景普遍持乐观预期。同时,其新一代GPU芯片B100将具备更先进的技术水平,处于供不应求阶段。

        对于国内相关行业从业者来说,硬件领域当下具备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自美国不断收紧芯片对华出口以后,当前能够输入中国的GPU芯片主要为定制型的H20型号,无法满足国内主要用户需求,用户纷纷转向国内通讯大厂推出的新一代昇腾910B芯片,其性能被认为可基本媲美此前主流的A100芯片。

        不过,整体上硬件领域特别是AI芯片领域,国内受到的限制较多,为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短期内预计仍将以“跟随战略”为主。浦银安盛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监、浦银安盛全球智能科技(QDII)基金经理俞瑾表示:“国内公司的机遇在于一旦形成局部的突破,就有可能利用中国市场的需求发展起来,这是重要的投资机遇。”

        长期耕耘AI领域,浦银安盛提供全球化投资布局方案

        今年,对于AI领域的布局已经成为不少投资机构把握年初市场回暖机遇的重要一环。浦银安盛基金基于多年来对于TMT、半导体、信息技术及游戏传媒等行业的耕耘,也在积极把握住此次AI技术引领的市场浪潮。

        目前浦银安盛在AI领域的投资工具既包括俞瑾、石萍共同管理的浦银安盛全球智能科技(QDII),由罗雯管理的浦银安盛中证沪港深游戏及文化传媒ETF以及由秦闻管理的浦银安盛科技创新优选混合,形成了覆盖从主动到被动、从场内到场外、从国内到海外、从软件应用层到硬件的多层次、全球化的AI投资解决方案。

        把握AI又不限于AI,面对Sore带来的新一波AI投资浪潮,浦银安盛的AI投资解决方案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视角,注重挖掘科技革命新时代具备长期成长红利的证券,成为投资者构建全球化多层次投资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工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