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回科技背靠小米三年亏2.47亿 毛利率7.3%远低爱回收成长性存疑

2024-03-04 14:18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16年的闪回科技是一家提供泛智能终端循环再利用的产业互联网公司,二手手机销售是其最主要的业务。成立至今,闪回科技已获得小米、顺为资本、同创伟...

        专注线下以旧换新的手机回收服务提供商——闪回科技迈上了上市征程。近日,闪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闪回科技”)正式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16年的闪回科技是一家提供泛智能终端循环再利用的产业互联网公司,二手手机销售是其最主要的业务。成立至今,闪回科技已获得小米、顺为资本、同创伟业、深智城集团、转转等机构的投资。其中,小米系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盈利是摆在闪回科技面前的一大难题。2021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闪回科技的营收稳步增长,但持续净亏损,近三年时间亏损金额累计为2.47亿元。公司毛利率处在较低水平,2023年前三季度为7.3%,低于同行公司万物新生(爱回收母公司)的11.88%。

        万物新生是二手3C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2021年在纽交所上市,但其已亏损多年。

        面对闲鱼、转转、爱回收等同行竞争,毛利率尚不如爱回收的闪回科技成长性有几何?能突出重围吗?

        持续亏损毛利率仅个位数

        近日,闪回科技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拟在主板挂牌上市,清科资本为其独家保荐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与时下多数头部二手电商平台一样,闪回科技采用“互联网+二手”模式,旗下拥有“闪回收”和“闪回有品”两大核心企业品牌。

        据悉,“闪回收”是开展线下回收业务,通过上游资源合作伙伴从个人消费者回收二手消费电子产品的主要品牌;“闪回有品”则是闪回科技在自有线上平台及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的自有网店向客户销售采购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的主要品牌。

        同时,闪回科技也在开拓线下销售渠道。2023年9月,闪回科技以“闪回有品”品牌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线下零售店。截至目前,闪回科技已合作线下商家门店超4.2万家,遍布全国31个省市,累计为超过千万名消费者提供二手电子产品交易服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2年自消费者端回收交易总额计,闪回科技是中国最大的专注于线下以旧换新的手机回收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第三大手机回收服务商,市场份额分别约为8.4%及1.5%。

        财务数据上,招股书显示,2021年和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下称“报告期”),闪回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0亿元、9.19亿元、8.36亿元,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为22.6%、19.2%。

        其中,二手手机销售是闪回科技最主要的业务,报告期内,销售二手手机的收入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约92.5%、93.2%及92.7%。

        尽管营收增长,但是闪回科技仍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报告期,闪回科技的净亏损分别为4870.8万元、9908.4万元和9911.4万元,亏损金额呈增加态势,三年累计亏损高达2.47亿元。

        公司毛利率处在较低水平。报告期内,闪回科技的毛利率分别约为8.2%、6.1%及7.3%。但同行业公司万物新生的毛利率相对较高,据东方财富(13.800, -0.20, -1.43%)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其销售毛利率为11.88%。

        据悉,闪回科技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在于,随着手机回收服务市场竞争加剧,采购成本上升,与二手消费电子产品销售的增长相比,采购成本增长相对较快。

        另一方面,闪回科技十分依赖上游资源合作伙伴的供应。报告期,上游资源合作伙伴各期间给予闪回科技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供应均超过100万部。

        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对业务及经营业绩均会造成重大影响,二手消费电子产品的价格波动也或对毛利率有所影响。

        此次IPO,闪回科技称,募资将主要用于加强与上游资源合作伙伴的策略合作以持续扩大交易服务涵盖范围和全国覆盖范围,并巩固目前在中国线下以旧换新手机回收服务的市场地位等。

        小米系持股10.73%为第二大股东

        从融资历程来看,从创立到现在,闪回科技共完成了5轮融资。

        2018年,闪回科技获得小米集团和顺为资本的近亿元A轮融资;2019年获得清桐资本的B轮融资;2020年获得赣州市赣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B+轮融资;2021年获得深圳担保集团、同创伟业以及深智城的C轮融资;2023年12月,闪回科技完成了D1轮8000万美元融资。

        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闪回科技获得小米集团和顺为资本的近亿元A轮融资后,小米就成为闪回科技前五大供应商之一。2023年前三季度,小米位列闪回科技第二大供应商,采购占比4.1%。

        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提交招股书,闪回科技创始人刘剑逸通过ShanHuiShou BVI持股31.71%,同创伟业通过上海绣回持股8.50%,雷军旗下顺为科技、杭州顺赢,通过上海闻微持股3.90%,小米通过上海骄锃持股6.83%。

        也就是说,雷军及其配偶所代表的小米系资金,共计持有闪回科技10.73%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即便有“小米”光环加持,闪回科技仍有不少“瑕疵”。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闪回科技经营现金流承压。2021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分别为-639.9万元、-4373.6万元和-8137.2万元,长期处于流出状态。

        报告期内,闪回科技流动负债净额分别约为2.37亿元、3.36亿元和4.36亿元。公司在招股书中称,主要由于其授予投资者的优先权产生的影响导致赎回负债增加。截至2024年1月31日,公司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0.92亿元。

        另一方面,作为中国第三大手机回收服务商,闪回科技平台在实现业务便捷的同时,也滋生了其他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上,闪回科技遭到不少消费者的投诉,其中,搜索“闪回有品”关键词涉及429条投诉,搜索“闪回收”关键词涉及183条投诉,投诉内容涉及欺诈、产品质量有瑕疵、售后服务不及时、故意压低收购价格、验货报告不属实、退款迟迟不到账等多个方面。

        从行业来看,在二手回收交易平台中,闪回科技并不算是头部公司。目前,二手电商行业分为综合类和垂直类,包括闲鱼、转转、爱回收等。盈利也是行业共同的难题。

        成立于2011年的万物新生(爱回收)作为行业唯一的上市企业,2021年在纽交所上市。不过,爱回收已亏损多年,2018年至2022年,其分别净亏损2.1亿元、7亿元、4.7亿元、8.2亿元、24.7亿元。

        持续亏损的状态下,爱回收资本市场端的表现同样不佳,截至今年3月1日,万物新生每股报价1.175美元,相较于发行价14美元,跌幅达91.61%。

        爱回收的困境在前,闪回科技能顺利上市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