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科技港股IPO:连年亏损毛利率大降 招股书融资数据与官微宣传“打架”

2024-03-05 13:46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太美科技成立于2013年,主要为生命科学产业链提供相关软件及数字化服务。赵璐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直接持有公司17.29%的股份。......

        近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不久的太美科技被证监会要求补充材料。太美科技需补充说明五方面问题,涉及股权转让、用户信息保护、此前申请A股IPO相关情况等。

        股权转让价格差异大

        资料显示,太美科技成立于2013年,主要为生命科学产业链提供相关软件及数字化服务。赵璐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直接持有公司17.29%的股份。

        招股书显示,赵璐与投资人李申嘉的两次股权转让中所支付的交易对价差距较大。2021年9月,李申嘉与赵璐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60万股股份转让给赵璐,交易对价为900万元,占公司股本的0.11%;2023年9月,李申嘉再度将其持有的26.9万股股份作价201.75万元转让给赵璐,上述股份在公司股本中的占比为0.05%。

        以此计算,在第一次股权转让中,太美科技每股股份的价格约为15元,而在第二次股权转让中每股股份的价格则降至7.5元。

        针对以上差别,证监会要求太美科技补充说明:公司股东2023年9月股权转让价格与前次相比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可持续盈利能力曾被上交所质疑

        此外,证监会还要求太美科技补充说明,曾经申请A股上市的相关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对太美科技此次发行上市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2021年12月,太美科技申报科创板IPO,彼时上交所对其进行了三轮问询。2023年3月15日,上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以太美科技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为由未予批准过会。

        在上交所对太美科技的问询中,盈利可持续性等问题被重点关注。招股书显示,2018-2022年及2023年1-9月,太美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0.60亿元、1.87亿元、3.03亿元、4.66亿元、5.49亿元和4.10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83亿元、3.89亿元、5.24亿元、4.80亿元、4.23亿元和2.69亿元。不到6年间,太美科技累计亏损超22亿元。

        与此同时,太美科技毛利率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2019年,太美科技毛利率一度达到47.44%,但2023年前三季度这个数据下滑至30.2%。

        针对何时扭亏,太美科技在2022年6月首轮问询回复函中称,预期时间节点为2025年。不过,2023年3月太美科技对首轮问询回复函进行修正,其中提到,若公司收入规模增长至15亿元以上、毛利率维持在40%以上、期间费用率降至40%以下时,将能够实现扭亏为盈。

        除了上述提到的股权转让、此前A股上市等情况,证监会还要求太美科技补充说明此次申请“全流通”股东所持股份是否存在被质押、冻结等情形;公司开发、运营的网站、APP、小程序等产品情况,收集和存储用户信息规模、数据收集使用情况,是否存在向第三方提供信息的情形,以及上市前后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的安排或措施;发行上市前后是否持续符合外资准入相关规定要求。

        官微披露的融资数据或涉嫌夸大

        缺乏内生现金流的太美科技,公司业务的发展对融资颇有依赖。招股书显示,2016-2020年,太美科技先后获得了8轮融资,其中不乏腾讯、高瓴创投、软银中国、云峰基金等明星投资机构。

        根据招股书,太美科技“A轮及B轮”、C轮、D轮、“E轮及E+轮”、F轮分别融资0.5亿元、1亿元、3亿元、6.23亿元和10.7亿元,共计21.43亿元。

        不过,太美科技微信公众号披露的融资数据与上述融资数据存在矛盾。以F轮融资为例,太美科技在2020年9月宣称,公司正式完成总额超过12亿元的新一轮融资,而招股书显示的实际融资额仅10.7亿元。

        来源:太美科技微信公众号

        另据多家媒体报道,2019年,太美科技宣布完成E轮及E+轮融资,共计15亿元,这与招股书显示的实际融资额6.23亿元也存在较大差距。上述融资数据为何出现“打架”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质疑太美科技涉嫌夸大融资规模。

        此外,太美科技还遭遇了投资人提前退出。2019年7月,老虎基金通过增资4900万美元成为太美科技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9.82%;2020年4月,老虎基金与投资人林芝腾讯、苏州湃益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太美科技股权分别转让给林芝腾讯与苏州湃益,后者均属腾讯系。至此,老虎基金正式清仓。

        来源:太美科技招股书

        老虎基金提前退出的原因,业内普遍猜测可能是对行业前景不看好。靖亚资本创始合伙人何沛曾表示,在没有新融资的情况下,SaaS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是“活下去”。在资本市场上,有着“中国HR SaaS第一股”之称的北森控股2023年4月13日登陆港交所,但上市以来一直处于破发状态。

        关于太美科技的上市进展,中国网财经将持续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