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 李湛

2024-03-06 13: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货币政策还要发挥好结构性调节功能,即需要在如中小微企业扶助、农业领域、普惠金融、科技创新、设备更新升级、助力地产企稳等领域上发挥定向灌溉作用。...

        1、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您印象深刻的地方,为什么?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是亮点多多,而要说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我觉得在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层面都有。

        其中宏观政策层面上,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在于明确提出将从今年开始到未来连续几年时间里都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今年先发行1万亿,资金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这样的安排还是让人意外和倍感振奋的,尤其是在2023年下半年已经调增1万亿一般债,并且大部分资金都将在今年产生实物工作量的基础上,因此此举安排也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重大战略和安全发展的高度重视,同时对经济来讲也是一种有力度的保障。

        而在产业政策层面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于除了延续性提出要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未来新赛道以外,更是明确要求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可以全方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具,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意味着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有望迎来加速发展,也能加快我们追赶当前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如火如荼、快速发展的步伐。

        2、你如何看待今年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5%左右?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有可能是基于以下几重考虑:一是保持政策、宏观目标的连贯性,释放稳增长的信号,我们在过去设定经济增长目标的时候都是有连续性的,不会大起大落,这样也能更好的稳定经济社会的预期;二是为实现2035年GDP总量较2020年翻番的中长期目标,据测算为实现这个目标,2020-2035年的年均增速需保持在4.7%以上,而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将是缓慢回落的,因此在前些年份增速必然需在这个水平之上;三是为继续缩小中美之间的经济差距;四是这个目标设定也体现了政策的务实性,当前经济的潜在增速基本也在5.0%左右,因此这个目标是有望实现的。

        3、你对财政政策加力增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怎么看?

        财政政策总体的力度基本上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在不考虑1万亿特别国债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力度实际上也是在加力的,如尽管赤字率3%的安排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一样,但所对应赤字规模为4.06万亿,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了1800亿元。如果再考虑到2023年下半年新增发行的1万亿一般债将有绝大部分规模留存在今年使用,那么实际的一般债增加规模会更多。

        而地方政府专项债3.9万亿也相比2023年多增加了1000亿。然而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尽管地方政府专项债增加规模不大,大家都知道地方政府专项债很大一部分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这部分实际上还有其他资金的补充,即刚说的2023年新增的1万亿一般债,这1万亿明确说明了是全部转移至地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今年新增的1万亿特别国债也将有一部分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4、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您如何看待这一安排?

        这一政策安排超市场预期,总体来说:一方面资金的发行规模大且具有持续性,明确了今年先发行1万亿,未来几年也将连续发行,这意味着这一轮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高达数万亿,相比此前3次特别国债发行的规模都要大很多;二方面资金的使用使命更加体现了决策层对国家重大领域和安全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前的特别国债一般是用作增加金融机构的资本金或者公共卫生,而本轮特别国债的使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三方面本轮发行的是超长期特别国债,而过去发行的仅为特别国债,名字上略有区别,这也意味着本轮特别国债发行的期限不再是类似过去10-20年期,而是更可能长达30年或者更长期限,这说明决策层在发债的时间设计上考虑长远,同时也兼顾其他事件,如隐性债务化债,而超长期限的特别国债不会对未来5-10的化债产生新的压力。

        5、如何看待今年货币政策的实施?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要求,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2024年货币政策将发挥好对财政政策的辅助作用,二者相互配合服务好实体经济。具体地来说:

        一方面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这需要一是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因此未来仍有降准降息的空间,二是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避免资金沉淀空转,要更好的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方面货币政策还要发挥好结构性调节功能,即需要在如中小微企业扶助、农业领域、普惠金融、科技创新、设备更新升级、助力地产企稳等领域上发挥定向灌溉作用。

        三方面2024年的货币政策掣肘将显著较少,当前所处的经济复苏、通胀水平较低都给货币政策宽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而重要的是美联储有望开启新一轮降息周期,这将在外部环境上给货币政策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6、你对报告中提出的“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怎么看?

        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意味着2024年要加强和铸造稳定资本市场的“内功”,要在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内在运行的基础制度上进一步下功夫,可能会包括但不限于:一是更加注重投融资的动态平衡,在一、二级市场协同发展上进一步统筹,如IPO发行机制和再融资机制都将更加完善,把好上市公司质量入口关,在资本市场投资端的改革行动方案有望尽快落地;二是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在把好入口关的同时,也要对上市公司的运行如财务等加强监管和信息披露,加大并严格执行退出机制等;三是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包括健全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年金基金等投资运作制度,大力培育长期稳定的投资力量等。

        7、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你认为今年有哪些投资主线和机会?

        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有两类重要的投资机会值得重视:一是人工智能AI领域的投资机会在今年或会比较频繁的演绎;二是要高度重视“新质生产力”内涵在资本市场上的映射,如大规模设备更新升级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