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报披露更换审计机构 ST工智收关注函

2024-03-07 10:40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绩预告显示,ST工智预计2023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3亿元至4.42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7.43亿元。

        又见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季变更审计机构。3月5日晚间,ST工智(000584)公告,拟变更2023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并提交2024年3月2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这距离公司年报预约披露日(2024年4月25日)仅约一个月时间。

        3月6日,深交所向ST工智发出关注函,迅速追问公司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规避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ST工智表示,原聘2023年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天衡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天衡所”),因人力资源配置和工作安排情况预计无法为公司提供2023年财报的审计服务,公司拟改聘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亚太所”)为2023年度审计机构。

        公告显示上市公司与前任审计机构为“和平分手”。“为了充分保障公司2023年度报告审计工作安排及年报披露的及时性,综合考虑公司的业务现状和发展需要,经综合评估及审慎研究,公司拟将2023年度审计机构变更为亚太所,期限为一年。公司已就本事项与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充分沟通,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均已明确知悉本次变更事项并表示无异议。”ST工智强调。

        对比此前公告,换所后,本期审计费用保持不变,仍为90万元。

        具体看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其中,天衡所已为ST工智提供审计服务的年限为17年。该所为公司2022年财报出具的审计意见类型为保留意见,202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意见类型为否定意见。

        新任审计机构亚太所同样是一家规模较大的老牌内资会计师事务所,资料显示,该所2022年末合伙人数量106人,注册会计师人数507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401人。2022年度经审计的收入总额8.65亿元,审计业务收入7.21亿元,证券业务收入4.37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正是因为最近一年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上市公司股票自2023年5月5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由“哈工智能”变更为现在的“ST工智”。

        此外,截至目前,ST工智尚存较多对外投资、逾期债务、业绩对赌、重大诉讼等未决事项。

        业绩预告显示,ST工智预计2023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3亿元至4.42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7.43亿元。

        在最新关注函中,深交所向ST工智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列示自聘任天衡所为2023年度审计机构以来,公司与天衡所就年审事项沟通的具体情况;说明与亚太所沟通由其承接公司2023年年审工作的筹划过程,直至年报预约披露日前约一个月才改聘年审机构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亚太所本次审计工作计划、专业人员配备、目前实际进展等情况,说明亚太所是否充分了解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及财务风险;公司存在的较多重大未决事项是否会对新聘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带来重大困难或障碍等。

        并且,交易所还请ST工智结合对前述问题的答复,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规避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二级市场上,在前两个交易日接连跌停后,ST工智今日(3月6日)股价以涨停收盘,当前股价为2.63元/股,总市值约20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