晟威机电撤回创业板IPO 海通证券年内已有三个保荐项目终止

2024-03-07 15:29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针对晟威机电此次撤单,外界有质疑声称或因公司存在信披质量、分红补流等问题。中国网财经曾于2024年2月21日发布《晟威机电IPO:主要产品所处行业市场空间较小内控治理...

        3月6日,深交所发布公告显示,常州晟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晟威机电”)于2月28日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针对晟威机电此次撤单,外界有质疑声称或因公司存在信披质量、分红补流等问题。中国网财经曾于2024年2月21日发布《晟威机电IPO:主要产品所处行业市场空间较小 内控治理存在一定缺陷》一文指出,晟威机电主要产品为销售收入占比超九成的薄膜电容器卷绕机,然而卷绕机所处行业市场空间相对较小,公司成长性引深交所问询。此外,晟威机电股权较为集中,公司在报告期内内控治理存在缺陷引发市场担忧。

        值得关注的是,晟威机电本次冲刺创业板上市的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而海通证券年内也屡遭市场关注。中国网财经曾于2024年3月1日发布《海通证券因IPO项目年内再度被罚 2023年近五成保荐业务“失败”》一文指出,海通证券因IPO项目年内再度被罚,公司近年来超10名保荐代表人被监管部门点名处罚。公司多个保荐业务出现撤回行为,被外界质疑“一查就撤”。另有数据显示,海通证券2023年的保荐业务失败率接近50%。

        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已有三个保荐的IPO项目终止,分别为计划冲刺科创板的澎立生物医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科利德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冲刺创业板的晟威机电。

        随着监管趋严,IPO“回潮”仍在继续。3月以来,已有6家企业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材料,分别为时代装饰、昆仑联通、思索技术、中鼎恒盛、恒邦能源和晟威机电。

        证监会主席吴清近日在两会上表示:“企业IPO上市绝不能以‘圈钱’为目的,更不允许造假、欺诈上市。因此,审核注册各个环节都要依法依规,严之又严,督促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全力把造假者挡在资本市场门外。目前,证监会对在审企业进行现场检查,交易所也进行现场督导,但是现场检查和现场督导的覆盖面还非常有限,下一步要成倍地大幅地提高覆盖面,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坚持申报就要担责,以此倒逼发行人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也倒逼中介机构提高执业和服务水平,做到勤勉尽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