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凯材料卷入2亿合同诈骗案遭问询 大幅下修净利预降七成为近六年最低

2024-03-21 10:48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上述合同诈骗案,飞凯材料同日发布下修业绩预告,拟将前期预告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1.96亿至2.61亿元调减为1.03亿至1.54亿元,同比下降64.4...

        创业板上市公司飞凯材料(300398.SZ)卷入合同诈骗案。

        3月19日晚间,飞凯材料突然发布公告称,安庆市公安局决定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晶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凯电子”)被合同诈骗案立案侦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6月起,晶凯电子与江苏鑫迈迪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迈迪”),以及鑫迈迪指定的采购商枣庄睿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诺电子”)和枣庄睿诺光电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诺光电”)开展贸易业务。直至2023年12月末,晶凯电子发现睿诺电子和睿诺光电累计应付飞凯材料货款达2.02亿,出现异常。截至目前,公司涉及的其他应收款余额1.86亿元。

        因上述合同诈骗案,飞凯材料同日发布下修业绩预告,拟将前期预告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1.96亿至2.61亿元调减为1.03亿至1.54亿元,同比下降64.48%至76.32%。经过调减之后,飞凯材料实现业绩为近六年来最低。

        3月20日,深交所就此事件向飞凯材料发出关注函,要求飞凯材料说明上述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合理性,相关交易是否存在变相财务资助或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并质疑公司内部控制是否存在严重缺陷以及董监高未能勤勉尽责。

        涉及其他应收款余额1.86亿

        飞凯材料的合同诈骗案起于两年多之前。

        据飞凯材料披露,自2021年6月起,飞凯材料及其下属子公司与鑫迈迪,以及鑫迈迪指定的采购商枣庄睿诺电子和枣庄睿诺光电开展贸易合作,并分别签署相关合同。

        上述业务的主要流程为,飞凯材料或下属子公司向鑫迈迪采购产品并销售给枣庄睿诺电子和枣庄睿诺光电,枣庄睿诺电子和枣庄睿诺光电按签署的合同条款向飞凯材料或下属子公司支付货款。

        直至2023年12月末,飞凯材料的全资子公司晶凯电子发现枣庄睿诺电子和枣庄睿诺光电累计应付晶凯电子账款约2.02亿元,增幅与前期相比较大,资金占用严重,出于谨慎的角度,晶凯电子终止了该业务并催促对方及时还款。

        然而,之后对方出现付款逾期情况,通过多方调查,晶凯电子陆续发现上述业务存在诸多异常情况,开始意识到可能存在合同诈骗,并于2024年3月向安庆市公安局报案。

        2024年3月15日,晶凯电子收到安庆市公安局宜秀分局出具的《立案决定书》,公安机关决定对晶凯电子被合同诈骗案立案侦查。

        飞凯材料同时表示,目前公司及晶凯电子正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争取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截至目前,上述案件的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结果尚未确定。涉及的其他应收款余额1.86亿元,预计将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具体影响金额以年审会计师确认后的结果为准。目前公司资金状况良好、生产经营情况平稳,公司将持续推进各项主营业务有序开展。

        上市公司涉及合同诈骗,该消息公布次日,3月20日,深交所就对飞凯材料发出关注函,首先就要求飞凯材料补充说明公司与鑫迈迪、睿诺电子和睿诺光电等实体签订若干购销合同的业务背景、原因,相关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并要求公司结合该等交易的预期收益和风险敞口说明其是否具备商业合理性,相关交易是否存在变相财务资助或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大幅调减净利被疑内控存严重缺陷

        遭遇合同诈骗,飞凯材料业绩也受到重创。

        同日飞凯材料披露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公司下修了2023年的业绩预告。此前,飞凯材料曾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亿至2.61亿元,同比减少40%至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33亿至1.98亿元,同比减少54.36%至69.4%。

        飞凯材料表示,发布业绩预告时,公司未发现上述业务涉嫌合同诈骗,仅按照账龄计提了坏账准备202.1万元。本次立案将影响公司对上述其他应收款的计提比例,影响公司2023年年度业绩数据。

        经过修正之后,飞凯材料预计2023年的净利润为1.03亿至1.54亿元,同比下降64.48%至76.32%;扣非净利润为4339.08万至6508.6万元,同比下降84.98%至89.9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经过调减之后,飞凯材料将实现近六年来最低业绩。此前的2017年至2022年,飞凯材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亿元、14.46亿元、15.13亿元、18.64亿元、26.27亿元、29.07亿元,净利润8381.24万元、2.84亿元、2.55亿元、2.3亿元、3.86亿元、4.35亿元。

        在未调减业绩之前,飞凯材料预计业绩下滑与公司主营业务表现欠佳相关。

        据飞凯材料此前披露,公司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行业周期波动以及下游需求不振,公司紫外固化材料和屏幕显示材料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因市场发生变化,公司医药中间体业务的单一产品需求骤降,导致该项营业收入和利润大幅下滑;半导体材料营业收入小幅增长,但对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拉动有限。

        其次,2023年飞凯材料向市场投入新产品,由于该产品仍处于市场开拓期,相关产线的产能利用率不佳,导致报告期同比新增较大亏损。同时,公司投资建设的研发和生产辅助设施也于报告期投入使用,导致报告期的折旧费用有相当大的增加。此外,受到单一客户经营不善的影响,本期公司针对该客户计提了相应的信用减值损失。

        关注函中,深交所继续追问了飞凯材料被合同诈骗的具体情况,并对公司内控提出质疑。

        深交所要求飞凯材料说明内部控制程序未能有效阻止公司在本案所涉贸易业务中出现大额风险敞口的原因,并进一步自查合同签订及资金支付审批过程中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公司内部控制是否存在严重缺陷。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飞凯材料说明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合同签订和资金支付等重要业务流程中的责任履行情况,是否存在该等人员未能勤勉尽责的情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