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金万众IPO:研发投入少自主品牌弱 九成收入来自日本品牌

2024-03-22 08:26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瑞峰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金万众的近九成收入来自对日本品牌的销售,该公司对几大日本供应商依赖严重,而自主产品品牌销售较弱。此外,该公司在...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1月30日,北京金万众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万众)沪交所主板IPO完成了对第一轮问询的回复。招股书显示,金万众的主营业务是刀具及配套产品销售属于刀具流通业务。此外,金万众2012年开展了刀具自主生产业务,并拥有自有品牌刃天行。该公司还有刀具涂层服务、刀具修磨服务等刀具应用延伸服务。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金万众的近九成收入来自对日本品牌的销售,该公司对几大日本供应商依赖严重,而自主产品品牌销售较弱。此外,该公司在研发投入上比较“吝啬”,其研发费用率不足1%,且远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金万众的自主产品的毛利率也远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出现了大幅下降,其新募资产能的消化令人担忧。

        近九成收入来自日本品牌 自主品牌弱

        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金万众实现营业收入8504万元、10208万元和9879万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415万元、10665万元和9000万元。

        报告期内,金万众来自贸易商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0.1%、50.28%和50.79%,来自终端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9%、49.72%和49.21%。

        按产品划分,报告期内,金万众来自刀具及配套产品销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8.86%、98.25%和97.46%,来自刀具涂层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14%、1.75%、2.54%。在刀具及配套产品销售上,报告期内,该公司有来自对第三方品牌分销收入占比分别为87.84%、86.75%和87.35%,来自自有品牌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1.02%、11.5%和10.12%。

        由此可见,金万众有接近九成的收入并不是来自自己的产品,而是来自对第三方产品的销售。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销售的第三方品牌主要是来自日本供应商,采购内容包括刀具、OEM/ODM,该公司对日本几大供应商依赖严重。

        报告期内,金万众有41.48%、36.47%和36.13%的采购来自住友,同期来自大昭和的采购占比分别为24%、25.61%和24.75%,来自京瓷的采购占比分别为16.96%、17.1%和17.54%,来自欧士机的采购占比分别为8.04%、8.93%和10.08%,来自三丰的采购占比为1.46%、1.31%和2.44%。

        金万众对上述日本五大供应商依赖严重,报告期内,该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分别为58,840.42万元、 67,928.56万元和69,324.07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1.93%、89.41%和90.94%。

        对于上述问题,金万众招股书中表示,若公司与上游供应商合作授权关系出现变化;或上游供应商由于行业技术迭代更新等原因无法持续满足下游客户多元化需求,产品供应能力、服务能力下降导致市场份额萎缩;或上游供应商经营销售策略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导致公司需

        要调整供应商并重新建立合作关系时,将对公司经营稳定性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在第一轮问询中,发审委要求金万众回答众多问题,其中要求发行人说明与第三方品牌商的具体合作模式,包括但不限于价格政策、贸易商认定情况、运费承担及物流安排、保证金缴纳情况、退换货及返利政策等,并结合具体合同条款和企业会计准则,分析相关代理收入以总额法确认的合理性。

        研发投入“吝啬”专利少 毛利率远落后于同行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尽管开展了自主生产业务,但金万众的业绩主要靠对第三方品牌的销售。而该公司在自主产品上研发投入显得非常“吝啬”,让人不得不担心其未来的自主产品何时能扛起业绩。

        报告期内,金万众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47.75万元、332.83万元和432.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29%、0.33%和0.44%。而且截至2022年12月31日,金万众的研发人员数量仅为20人,仅占公司全体员工总数的4.56%。

        值得注意的是,金万众研发投入占比远远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可比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均值分别为3.9%、4.11%和4.4%,远远高于金万众的研发投入占比。

        对于研发投入远落后于同行公司,金万众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发行人以刀具及配套产品的分销和流通业务为主,其中第三方品牌分销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公司研发费用主要为自主刀具生产及刀具涂层业务相关的研发支出,因此以整体口径计算的研发费用率较低。此外,由于发行人与各可比公司在业务模式、商品类别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因此研发费用率可比性较差。

        在研发投入不占优的情况下,金万众的发明专利也比较。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有发明专利 2 项,分别是在2016年和2022年申请的。

        研发投入薄弱以及发明专利较少,金万众很难拿出高毛利率的产品。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第三方品牌分销业务毛利率与同行可比公司差距不大。报告期内,金万众的分销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13%、22%和25.01%,而同期可比公司的批发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3.51%、24.54%和23.85%。

        然而,金万众的自主生产产品的毛利率与同行公司差距较大。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自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9.28%、43.93%和39.75%,而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制造业毛利率均值分别为44.55%、45.85%和44.82%。

        产能利用率下降 新募产能消化令人担忧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金万众计划募集资金6.9亿元,其中3亿元投向年产153万支三轴以上联动高速、精密数控机床刀具项目,3.3亿元用于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0.6亿元用于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在上述募投项目中的年产153万支三轴以上联动高速、精密数控机床刀具项目,金万众表示,公司拟于募集资金到位后通过租赁新的生产厂房、购置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和生产设备、建设新的工厂生产线来提升自主生产能力,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扩大生产规模。本次募投项目有助于提升公司产能规模、研发创新能力及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自产品的整体竞争力。

        然而,在金万众计划扩大产能的同时,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在走低。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金万众的刀具涂层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5.43%、78.94%、73.01%,逐年走低。同期该公司的自主生产刀具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4.19%、130.24%和73.27%,可见,金万众的自主生产刀具产能利用率在2022年出现了骤降。

        由此可见,金万众的两项业务的产能利用率,一项是逐年下降,而另一项则是突然出现骤降。金万众在招股书中表示,鉴于此次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资金投入较大、建设期较长,未来宏观经济的波动、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行业监管制度的变化等因素都会对项目是否能按照预期计划实施、建成实施后的产能消化等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金万众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19次、6.16次和4.47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