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近1300只基金分红 总额近470亿元

2024-04-08 10:52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债基收益率大幅上升,分红积极性高。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合计分红金额达409.68亿元,占全部基金分红的87.44%,远超其他类型基金。...

        分红是基金公司实现盈利后回馈给投资者的行为,也能为基金公司实现资金管理,维持基金规模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从年内基金分红情况看,债券型基金仍是分红的主力。

        债基年内分红

        超400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以红利发放日为基准,今年以来共有1276只基金实施分红(A/C类分别计算),累计分红468.51亿元,102只基金分红总额超亿元。

        债基收益率大幅上升,分红积极性高。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合计分红金额达409.68亿元,占全部基金分红的87.44%,远超其他类型基金。

        分红金额超亿元的102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92只。南华价值启航纯债A、同泰泰和三个月定开A、同泰恒利纯债A等债券型基金年内已分红3次。

        对于债牛行情,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表示,市场利率处于下行周期,债券市场收益可观。另外,一季度权益市场波动,投资者和资金的风险偏好谨慎,综合因素使得债券类资产产生赚钱效应。此外,债券基金的存续规模也是最大的,占比接近六成,成为分红主力有体量优势,债券的利息支付和本金偿还相对稳定,稳定的收益使得债基比较容易积累较多的收益用于分红。

        不过对于债基的后市,不少机构表示,应警惕债市交易拥挤。天弘永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赵鼎龙表示,2024年债券市场短期因为估值、拥挤度和一致预期程度,存在拥挤交易的可能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由于投资者的预期较强,市场波动性可能增大,存在一定的回调风险。此外,今年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股市也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这可能对债券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

        沪深300ETF

        分红金额近25亿元

        其他类型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合计分红38.21亿元,混合型基金分红14.91亿元,QDII基金、另类基金、FOF基金等其他基金合计分红5.71亿元。

        从分红金额来看,有102只基金分红金额超亿元,其中有9只基金分红超5亿元。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场内简称“沪深300ETF”)派现金额最大,分红总额为24.94亿元,是唯一分红超10亿元的基金。截至最新,该ETF的基金规模达到1981.01亿元,相比2023年末增加超670.14亿元。该基金成立以来已12次分红,分红累计额达81.82亿元。华泰柏瑞基金旗下另一只基金——华泰柏瑞红利ETF年内分红达7.97亿元,排在第三位,该基金规模为177.78亿元,2023年末规模为166.44亿元。

        中银丰和定期开放、金鹰添盈纯债C、中银证券汇嘉定期开放等分红金额超5亿元的基金均为债券型基金。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中,分红金额居前的还有益民服务领先C、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A、交银优势行业,分红金额分别为4.12亿元、2.48亿元和1.75亿元。

        20只基金年内

        至少分红2次

        年内分红金额超亿元的基金中,有20只基金年内至少分红2次,南华价值启航纯债A、金鹰添盈纯债C、金鹰添盈纯债A、平安合慧定开、蜂巢丰嘉A,年内分红金额均超3亿元,分红金额较高,且年内均分红2次及以上。南华价值启航纯债A成立于2019年11月,目前基金规模为43.14亿元,今年以来分红3次,总额为3.35亿元;该基金成立以来已分红17次,累计分红金额达16.42亿元。

        从行情表现来看,年内分红超亿元的基金中,华泰柏瑞红利ETF的行情表现最好,年内回报率录得11.91%。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A、易方达增强回报A、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98%、5.46%和3.83%,这四只基金成立以来均分红超10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