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科技三年累亏超8.67亿 内部控制存重大缺陷被公开谴责

2024-04-09 14:48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聚光科技成立于2002年,2011年4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2012年开始,聚光科技扣非净利润开始走下坡路,并连降两年。在此背景下,聚光科技试图借助外延式并购提...

        聚光科技(300203.SZ)因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导致子公司构成单位行贿罪,被交易所公开谴责。

        4月7日,深交所发布对聚光科技的纪律处分,聚光科技未能遵守法律法规和交易所业务规则,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未能对子公司形成有效管理控制,致使子公司云南聚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聚光”)构成单位行贿罪,交易所决定对聚光科技及云南聚光时任总经理叶国兵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在此之前,4月3日,因同样的问题,聚光科技被指存在内部控制缺陷,2016年至2020年期间《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披露不准确,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内控存在缺陷的聚光科技,近年来受商誉减值、毛利率下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仍处于亏损状态。业绩预告显示,聚光科技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将亏损2.6亿至3.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同)亏损3.2亿至3.9亿元。

        以业绩预亏最低数粗略计算,2021年至2023年,聚光科技的净利润将累计亏损超8.67亿元。

        内部控制存重大缺陷

        早在2021年12月30日,聚光科技就曾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聚光涉嫌单位行贿。

        2022年11月,云南聚光收到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云南聚光为在涉及环保产业的工程项目中获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构成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80万元。

        聚光科技公告显示,宣判后,云南聚光曾提出上诉。2023年3月,云南聚光收到刑事裁定书。

        聚光科技披露的《关于控股子公司云南聚光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刑事裁定书的公告》显示,叶国兵作为聚光科技控股子公司云南聚光时任总经理及其他两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使3家公司顺利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维企业考核、承揽环保产业工程项目,在涉及环保产业的工程项目中获取不正当利益,于2012年至2020年期间,使用上述公司资金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共计人民币119万元,云南聚光及其他两家公司均构成单位行贿罪,叶国兵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单位行贿罪被追究刑事责任。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云南聚光罚金人民币80万元;判处叶国兵有期徒刑两年,罚金人民币30万元。

        今年4月3日,聚光科技公告称,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警示函显示,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作出《刑事判决书》,认定聚光科技控股子公司云南聚光犯单位行贿罪。聚光科技存在内部控制缺陷,2016年至2020年期间《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披露不准确。

        浙江证监局还指出,聚光科技时任董事长叶华俊、丁建萍违反了相关规定,对上述违规行为应承担主要责任。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叶华俊、丁建萍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不仅是聚光科技先后两任董事长被罚,云南聚光的负责人也被交易所公开谴责。4月7日,深交所发布对聚光科技的纪律处分。

        深交所认为,聚光科技未能遵守法律法规和深交所业务规则,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未能对子公司形成有效管理控制,致使云南聚光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以非法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构成单位行贿罪,违反了相关规定。聚光科技子公司云南聚光时任总经理叶国兵,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未能遵守法律法规和深交所业务规则,是上述单位行贿行为的实施主体,违反了相关规定,对聚光科技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深交所决定,对聚光科技及时任总经理叶国兵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计提商誉减值等致连亏三年

        公开资料显示,聚光科技成立于2002年,2011年4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2012年开始,聚光科技扣非净利润开始走下坡路,并连降两年。在此背景下,聚光科技试图借助外延式并购提振业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至2017年,聚光科技相继发起收购东深电子、吉天仪器、鑫佰利、安谱实验、三峡环保等多家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

        随着多家公司并表,2014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93亿元、2.47亿元、4.02亿元、4.49亿元、6.01亿元,实现快速提升。

        与此同时,并购标的业绩爽约对聚光科技的盈利能力造成较大冲击。2019年,聚光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8.96亿元,同比持平,但净利润3981.34万元,同比减少93.38%,其扣非净利润也遭遇了上市后首次亏损,为-2126.34万元。除毛利率下降外,计提大规模商誉减值为公司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2020年,聚光科技顺利扭亏为盈,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01亿元,净利润和扣净利润分别为4.89亿元、8312.5万元。然而,2021年公司再次陷入亏损,且一直延续至2023年。

        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聚光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51亿元、34.51亿元,同比减少8.55%、8%;净利润-2.32亿元、-3.75亿元,同比减少147.51%、61.25%;扣非净利润-3.52亿元、-4.19亿元,同比减少523.47%、18.96%。其中,公司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288万元、7487万元。

        日前,聚光科技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的净利润将继续亏损2.6亿至3.3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3.2亿至3.9亿元。

        以业绩预亏最低数粗略计算,2021年至2023年,聚光科技的净利润将累计亏损超8.67亿元。

        对此,聚光科技表示,公司继续坚持集中各类资源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高端分析仪器、科学仪器及相关配套产品业务,重视在高端科学仪器领域、临床及生命科学领域、“双碳”检测领域仪器的各项投入,持续强化提高合同质量和营业收入质量,调整、收缩公司部分业务布局,逐步推动人员优化工作;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主营业务毛利率有一定回升,费用管控初见成效,各项费用金额稳中有降。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本期计提的商誉减值总额6000万至8000万元左右。

        截至2023年9月末,聚光科技账面仍存在2.94亿元商誉,在最高峰时期的2016年末,公司商誉为7.66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