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抽中现场检查!依赖大股东!3年分红14亿!恒达智控IPO补流!

2024-04-10 11:03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恒达智控主要从事的就是煤炭智能化开采控制系统技术与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分产品来看,恒达智控的主要产品为电液控制系统、智能集成管控系统、液压控制系统与智能供液...

       一家上市公司筹划“A拆A”上市的项目有了新进展。

  近期,郑州恒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达智控”)向上交所更新了2023年度的财务报告。2024年初,恒达智控被抽中首批现场检查,但目前尚未公布检查结果。根据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修订的《现场检查规定》,其强调“申报即担责”,一查到底,企业想“带病闯关”已经越来越难。2023年,17家企业被抽查中就有4家IPO终止。在此情况下,恒达智控IPO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那么,恒达智控其成色几何?

  研发之忧

  我国采煤技术经历了人工炮采、普通机械化开采与综合机械化开采三个阶段,目前正向着智能化开采的阶段迈进。

  恒达智控主要从事的就是煤炭智能化开采控制系统技术与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分产品来看,恒达智控的主要产品为电液控制系统、智能集成管控系统、液压控制系统与智能供液系统四大系统,涵盖了综采工作面装备的智能控制以及全工作面的智能感知和集成管控。包括四个系统在内的智能化开采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也贡献了最主要的收入。

  但2020-2022年及2023年1-3月(下称“报告期”)内,智能化开采控制系统解决方案贡献营收占比在下降,从78.28%降至61.02%。

  根据公司产品来看,电液控制系统市场上,恒达智控是龙头企业。2022年,恒达智控电液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为38%,位居第一。但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恒达智控的电液控制系统的均价总体下降。报告期内,电液控制系统均价从528.51万元/套降至517.90万元/套。

  对于降价,恒达智控表示,公司根据客户的不同使用环境及需求,定制化确定销售服务方案,因此公司产品呈现一定程度定制化特征,加之销售策略、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四大系统产品在不同项目中的组成内容、定价方式均可能存在差异。

  那么,这样的定价方式,是否存在以价换市的可能性?

  同时,按照智能供液系统收入计算,市场前五名竞争者市场份额合计超过60%,而恒达智控对应市场占有率仅6%。

  值得注意的是,在专利情况、研发人员对比、研发费用投入指标上进行对比,恒达智控均落后于同行。就研发费用而言,2022年,天玛智控、恒立液压、中空技术、伟创电气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7亿元、6.50亿元、6.92亿元及1.07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8.48%、7.93%、10.45%及11.83%。而恒达智控2022年的研发费用仅为0.99亿元,占营收比例为4.09%,远远落后于同行。

  即便报告期内,虽然恒达智控的研发费用率在不断提高,但是一直落后于同行平均水平。

  三年累计分红14亿

  财务数据上来看,2020年-2022年,恒达智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54亿元、18.50亿元、24.28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0亿元、4.79亿元、7.11亿元。

  而恒达智控本次拟募资25亿元,主要是投向煤矿智能化产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煤矿智能产品研发实验中心建设项目等,其中,2.5亿元计划用于补充现金流。

  可以看出,公司的IPO募资金额超过了2023年全年的营业收入。据招股书,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恒达智控的资产总额为32.57亿元,本次募资金额相当于0.8个恒达智控。

  值得注意的是,2020-2022年,公司连续三年现金分红,三年累计分14亿元。其中,2022年公司分红7.5亿元,占其当年净利润的102.74%,超过其当年净利润近2000万元。

  也就是说,公司一边大笔分红一边又大额募资。

  而分红主要落入大股东郑煤机的口袋。

  恒达智控本次IPO,是A股上市公司郑煤机拟分拆子公司恒达智控至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显示,郑煤机持有恒达智控84.09%的股份,为恒达智控的控股股东。但因为郑煤机无实际控制人,因此,公司亦无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恒达智控还与控股股东郑煤机及其控股子公司关联交易频繁,关联交易金额较大,导致恒达智控业务独立性备受质疑。

  报告期内,恒达智控近三成营收是靠郑煤机。

  郑煤机一直是恒达智控的第一大客户,恒达智控向其销售成套控制系统、配件,金额分别为4.75亿元、5.96亿元、8.16亿元和1.67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32.69%、32.23%、33.60%和27.46%。

  同时,报告期公司对速达股份等其他关联方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073.03万元、3248.81万元、7085.14万元和1173.39万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3%、1.76%、2.92%和1.93%。

  值得注意的是,速达股份在2019年冲击A股IPO,但因和郑煤机的重大关联交易等问题被否决。当时,创业板上市委指出速达股份包括客户、供应商重叠、关联交易等问题。

  而恒达智控和郑煤机除关联交易之外,也有诸多关联。2020年1月-2022年8月,恒达智控曾将资金统一存放在郑煤机资金管理中心账户,该情况系按照郑煤机关于煤机板块资金集中管理的要求。郑煤机还曾代恒达智控支付经营层的工资、统筹缴纳员工社保、公积金及工会经费等情况。

  如此看来,面对现场抽查和问询的两方考验,恒达智控是否能顺利通过还充满着不确定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