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达电声实控人隐瞒代持收关注函 频繁易主营收净利3年止步不前

2024-04-10 14:07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达电声始创于2001年,主营业务为微型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及其阵列模组。2012年,公司登陆A股市场。...

        实际控制人所持的部分股权系代持,且长达近三年未披露,共达电声(10.290, -0.49, -4.55%)(002655.SZ)收到了监管关注函。

        近日,共达电声公告,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未披露代持行为表示高度关注,并对违规行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当日,共达电声原实际控制人万蔡辛及其一致行动人廖勇收到了山东证监局的警示函,经山东证监局核查发现,万蔡辛、廖勇存在代持行为。

        伴随着代持股份转让,共达电声再度易主,周思远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为谋产业转型,共达电声频繁实施资本运作,频繁易主。最为市场所熟知的是,2017年,万魔声学实际控制人谢冠宏入主,曾试图作价33亿元将万魔声学注入共达电声,以图借壳上市,结果是黯然出局。

        动作频频的共达电声,运作多以失败告终,经营业绩一直未见明显改善。2021年至2023年的三个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处于止步不前状态,其中近两年净利润连续下滑。

        市场预期,共达电声可能要靠注入新的资产实现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代持曝光再度易主

        隐秘代持未披露,监管出手现了原形,共达电声面临再度易主。

        事件起源于2021年。当年9月7日盘后,共达电声披露,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潍坊爱声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声声学”)筹划针对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通知函,爱声声学拟将持有的共达电声3700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28%)协议转让,受让方为无锡韦感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韦感”)。爱声声学还将剩余股份1798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4.99%)的表决权一并委托给无锡韦感。若上述事宜最终达成,无锡韦感将持有公司10.28%的股份并将持有15.27%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几天后的进一步的公告显示,上述股权转让总价款约为4.63亿元。

        共达电声随后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无锡韦感股东无锡锐昊半导体器件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无锡锐昊”)合伙份额由万蔡辛持有35%、廖勇持有65%。无锡锐昊持有无锡韦感9.98%股权,万蔡辛、廖勇分别直接持有无锡韦感8.73%、4.37%份额,且二人为一致行动人。据此,万蔡辛成为共达电声实际控制人,廖勇为万蔡辛的一致行动人。

        然而,山东证监局核查发现,无锡锐昊合伙份额存在代持行为,其中,17.63%合伙份额由万蔡辛直接持有,其余82.37%合伙份额由万蔡辛、廖勇代无锡韦感16名员工持有,公告情况与事实不符。

        今年4月4日,山东证监局决定对无锡韦感及万蔡辛、廖勇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4月3日,共达电声对2021年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进行更正。

        代持行为曝光,3月29日,无锡锐昊合伙人万蔡辛、廖勇分别与上海韦豪创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韦豪创芯”)签署财产份额转让协议,韦豪创芯拟收购万蔡辛、廖勇合计持有的无锡锐昊82.38%的合伙企业份额,并成为无锡锐昊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同时,万蔡辛、廖勇与无锡锐昊签署协议,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交易完成后,韦豪创芯将通过其控制的无锡锐昊、天津韦豪泰达海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义乌韦豪鋆轩一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控制无锡韦感29.59%的表决权,成为无锡韦感表决权最大股东,并通过改选董事会从而控制无锡韦感。因此,无锡韦感间接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韦豪创芯,无锡韦感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周思远。周思远也因此成为共达电声实际控制人。

        业绩欠佳期待再度转型

        共达电声多次易主,但公司经营业绩不佳。

        共达电声始创于2001年,主营业务为微型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及其阵列模组。2012年,公司登陆A股市场。

        上市后,共达电声经营业绩不断下滑,2012年,净利润为0.44亿元,同比下降18.49%,到2016年,净利润下降至0.18亿元,2017年则为亏损1.75亿元。

        经营承压,共达电声筹划资本运作。2015年12月,共达电声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春天融和、乐华文化各100%股权,共计作价41.2亿元,借此进军娱乐影视业。但是,到2016年10月,公司放弃收购春天融合,2017年2月,因乐华文化拟开展新的资本运作,共达电声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宜。

        18.9亿元收购乐华文化的计划落空后,共达电声筹划易主。2017年4月,公司公告,控股股东潍坊高科的股东拟作价5亿元将潍坊高科100%股权转让,并承担潍坊高科2.91亿元债务。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完成,于荣强将成为共达电声实际控制人。

        不过,这次易主事项并未完成,同在山东的谢冠宏盯上了共达电声。

        2017年12月,谢冠宏通过爱声声学受让潍坊高科所持共达电声15.27%股权,交易价款9.95亿元,谢冠宏因此成为共达电声实控人。

        谢冠宏较于荣强多出2亿元,其目的是推动旗下的万魔声学借壳上市。

        2018年11月,共达电声披露重组预案,希望通过吸收合并万魔声学完成资产重组,万魔声学作价33.60亿元。此后,重组方案几次调整,最终在2019年底被并购重组委否决。

        共达电声宣布延长重组期限,但在2020年7月,公司称,终止重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虽然万魔声学有序复工复产,积极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但增幅仍不及预期,完成2020年的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万魔声学拟重新评估其他路径登陆资本市场。

        借壳上市失败,2021年9月,谢冠宏将共达电声的控制权转让,共达电声再度易主。

        频频易主,多次进行资产收购,共达电声的经营业绩不理想。

        2021年至2023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8亿元、10.03亿元、9.98亿元,同比变动-19.66%、5.80%、-0.53%;净利润为6076.20万元、5605.62万元、5566.94万元,同比变动32.28%、-7.74%、-0.69%。

        近三年的经营业绩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基本上属于原地踏步。

        共达电声再度易主,给了市场新的希望。韦豪创芯专注于泛半导体领域优质企业的股权投资,市场的预期是,韦豪创芯可能会在合适时机推动共达电声进行资产重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