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股份4.55亿收购亏损期货公司 铜箔毛利率降11个点扣非亏1.34亿

2024-04-11 15:34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诺德股份主要从事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商的供应商,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动力锂电池生产制造,少部分应用于消费类电池和储能电池,市...

        铜箔市场需求过剩毛利率走低,诺德股份(600110.SH)业绩承压。

        4月9日,诺德股份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2亿元,同比减少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2731.35万元,同比减少92.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同)-1.34亿元,同比减少140.47%,上年同期为盈利3.3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商的供应商,诺德股份主要从事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然而,2023年,随着整体市场需求放缓,且市场竞争激烈导致铜箔产品的加工费下降,诺德股份的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减弱。

        2023年,诺德股份的铜箔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0.46亿元,同比减少5.63%;毛利率8.11%,同比减少11.5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同日诺德股份抛出收购计划,公司拟以现金4.5461亿元收购云财富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财富期货”)90.2%的股权,以实现风险分散、投资收益提升和资金管理优化等目标,达到产业链整合,优化供应链等目的。

        不过,云财富期货近两年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22年和2023年前11个月,云财富期货分别实现净利润-5574.22万元、-3678.53万元,近两年累计亏损9252.75万元。

        拟购标的近两年累亏9252万

        根据收购计划,诺德股份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旭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云财富期货90.2%的股权,交易对价以云财富期货全部股东权益价值5.04亿元为本次交易的作价依据,双方确认交易云财富期货90.2%股权的价格为4.5461亿元。本次交易的资金来源为自有或自筹资金,不涉及使用募集资金。

        据云财富期货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29日,原名新疆新兴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新疆天利期货经纪有限公司,2019年9月更名为云财富期货有限公司。其目前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广州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单位。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上海旭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鑫迪未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公元实业有限公司、甘子文分别持有云财富期货90.2%、4.9%、3%、1.9%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对于主打锂离子电池业务的诺德股份而言,收购云财富期货进军期货行业属于跨界,且云财富期货近两年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2022年和2023年前11个月,云财富期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5.09亿元,净利润-5574.22万元、-3678.53万元,近两年累计亏损9252.75万元。

        截至2023年11月末,云财富期货总资产13.53亿元,净资产3.44亿元。根据评估,云财富期货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5.04亿元,增值率46.39%。

        对于本次收购的目的,诺德股份表示,公司拟收购期货行业优秀的企业,为公司提供更为全面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有效地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实现风险分散、投资收益提升和资金管理优化等目标,达到产业链整合,优化供应链等目的。

        诺德股份还称,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总体战略发展规划,将与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积极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强主业的创新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2023年净利减少92.25%

        资料显示,诺德股份主要从事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商的供应商,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动力锂电池生产制造,少部分应用于消费类电池和储能电池,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新能源行业市场高速发展的2021年,诺德股份加大铜箔市场的开拓力度,盈利能力达近年来新高。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46亿元,同比增长106.32%;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05亿元、3.75亿元,同比增长7421.93%、842.61%。

        然而,从2022年开始,随着下游市场需求放缓,诺德股份的业绩承压。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09亿元,同比增长5.93%;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52亿元、3.32亿元,同比减少13.04%、11.53%。

        根据诺德股份披露的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2亿元,同比减少2.92%;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731.35万元、-1.34亿元,同比减少92.25%、140.47%。

        对此,诺德股份称,从需求的角度分析,2023年整体新能源汽车销量尚未达到年初各大车企的预期。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放缓,影响电池厂商订单量,产能利用率低。同时,前几年市场铜箔供应产能逐渐释放,导致市场铜箔供应出现过剩情况。在整体市场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同行业竞争愈加激烈,铜箔产品的加工费下降,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毛利减少。

        诺德股份表示,由动力及储能电池对铜箔幅宽的要求越来越宽,但铜箔生产设备的阴极辊尺寸是固定的,无法随客户的要求而调节,因此铜箔产品配切压力增大,库存周转放慢,影响铜箔业务整体产销率。

        年报显示,2023年,诺德股份的铜箔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0.46亿元,同比减少5.63%;毛利率8.11%,同比减少11.5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诺德股份同日披露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公司(含控股子公司) 拟对相关项目涉及的有色金属铜、外汇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其中,在有色金属套期保值业务上,诺德股份计划采销及生产业务开展保值总持仓合约价值不超过人民币31.5亿或等值外币金额,保证金不超过人民币6.3亿元或等值外币金额。在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上,诺德股份将根据公司经营及业务需求情况,该业务持仓合约价值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金额,保证金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或等值外币金额。

        在诺德股份看来,通过套期保值业务,公司可以减轻原材料价格以及汇率波动对经营业绩造成的不利影响。且在不影响正常经营及资金充裕的前提下,公司适度开展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可以提高资金管理效益及主营业务收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