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绅通灵10天收获9个涨停板 股价异动被监管重点监控

2024-04-15 13:41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依据2024年1月11日公司披露的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克复荣光计划在2024年2月1日至4月30日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45.12万股。截至目前,其减持计划已全部实施完毕,3个交...

        “黄金热”催动下,莱绅通灵股价持续走强。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3月28日至4月12日,10个交易日中,莱绅通灵收获9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145.39%。

        4月13日,公司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4年3月28日至4月12日已4次触及异常波动、2次触及严重异常波动,与同期上证指数、黄金珠宝行业涨幅偏差很大,存在市场情绪过热情形,炒作风险明显,请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因公司股价严重异常波动,上周监管部门还对公司股票交易进行了重点监控。

        重要股东套现近3000万元

        莱绅通灵本轮上涨行情始于3月28日,当日公司收盘价为4.63元/股,涨幅为4.04%。而搭上黄金概念顺风车后,截至4月12日收盘,莱绅通灵报收于10.92元/股。

        上交所官网显示,3月28日至4月11日,莱绅通灵累计成交金额12.92亿元。其中,自然人累计买入金额11.83亿元,累计卖出金额10.14亿元;机构累计买入金额1.09亿元,累计卖出金额2.7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在公司股价异动期间,公司持股5%以上重要股东王丽丽的一致行动人南京克复荣光企业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克复荣光”)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减持。

        4月10日,公司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克复荣光于4月3日和4月9日分别减持公司股份185.12万股和10.00万股,合计减持195.12万股。以减持当日收盘价计算,克复荣光套现约1337.21万元。

        无惧股东减持消息,4月10日、4月11日,莱绅通灵连拉两个涨停板。克复荣光乘势在高位继续减持。

        4月12日,公司披露的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显示,克复荣光于4月11日再次减持公司股票,共计减持150万股股份,以减持当日收盘价计算,套现约1489.5万元。

        依据2024年1月11日公司披露的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克复荣光计划在2024年2月1日至4月30日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45.12万股。截至目前,其减持计划已全部实施完毕,3个交易日累计套现金额近3000万元。

        股价严重异动

        上交所官网显示,上周上交所对58起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对股价严重异常波动股票进行重点监控。莱绅通灵是监管重点监控的股票之一。

        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马峻多次向公司回函,称其未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等重大事项,也未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买卖公司股票。

        公司方面也多次发布提示公告称,目前,公司股价涨幅与业绩不匹配,股票可能存在短期涨幅较大后下跌的风险。

        4月13日,莱绅通灵在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中还提示了黄金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方面表示:“公司黄金业务的采购成本和销售价格受金价波动的影响较大,鉴于近期黄金价格上涨较大,若未来黄金价格下跌,可能存在黄金产品成本偏高、盈利水平下降、存货减值的风险。”

        “莱绅通灵自2023年8月份开始拓展黄金产品零售业务,虽然黄金业务在2023年度预计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10.84%,但这意味着其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仍为镶嵌首饰业务,黄金业务尚未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支柱。因此,即使黄金价格上涨,对公司整体业绩的直接影响也相对有限。尽管‘黄金热’催动了市场对拥有黄金业务上市公司的预期,但从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实际业绩和股价之间存在较大的偏差。投资者在投资时,应充分考虑公司的基本面和业绩情况,避免盲目跟风。”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期金价将保持震荡上行走势。美联储降息延后,可能在短期内会使黄金下跌,而全球无风险利率见顶的必然性则会推动金价继续上行。基于对黄金未来行情走势的判断,企业在应对黄金价格波动风险时,可以采取套期保值的方式。不过由于销售端价格也是浮动的,并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法。”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