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净利分光光!佰源智能欲IPO募资1.16亿

2024-04-15 14:13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悉,佰源智能是一家专注于针织圆型纬编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纺织机械装备制造商。其主要产品为针织圆纬机。圆纬机是指针床呈圆筒形或圆盘形的纬编针织机,该机器可以用于...

        纺织工业一直以来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之一。但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3年,我国规模以上纺织全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8%。

        在此背景下,一家纺织机械装备制造商福建佰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佰源智能”)在北交所的IPO申请有了新进展:近期,北交所向其发出了第二轮问询函。

        据悉,佰源智能是一家专注于针织圆型纬编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纺织机械装备制造商。其主要产品为针织圆纬机。圆纬机是指针床呈圆筒形或圆盘形的纬编针织机,该机器可以用于生产单面和双面织物,例如内衣、T恤、鞋类纺织品等。本次拟募资1.16亿元。

        大环境景气程度欠佳的情况下,佰源智能的“内患”也不少,例如客户变动频繁、大额分红超过近三年净利润、产能利用率下滑等。多重问题之下,佰源装备能否成功上市还有待观望。

        三年净利润分光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针织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82%,这也体现在了佰源智能的财务数据上。

        2020年-2022年,佰源智能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2.42亿元、2.96亿元、2.31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为0.52亿元、0.34亿元及0.34亿元。其中,2022年,营业收入下滑了约22%。

        2023年,佰源智能的经营业绩还在持续下滑。2023年1-6月,其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27.73%。

        在此背景下,佰源智能却坚持分红。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傅开实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77.34%,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傅开实之女傅冰玲直接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4.42%;傅开实之子傅俊森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 0.72%。傅冰玲、傅俊森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一家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股份82.48%。

        2020年,股东会议决定以现金方式向股东进行分红,共计分红1.3亿元,其中:向傅开实分红 1.06亿元、向傅冰玲分红0.21亿元。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上述股利已全部发放完毕。

        2022年,佰源智能进行了一次现金股利发放。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本次权益分派共派发现金红利0.22亿元。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上述股利已全部发放完毕。以傅开实父子三人持股数计算,一家人分走近0.18亿元。

        也就是说,2020年-2022年,傅开实父子三人至少分走1.45亿元,超过这三年的净利润之和1.34亿元。

        业绩稳定存疑

        2016年,佰源智能曾冲刺创业板,但以失败告终。这次改道北交所,在财务指标上,佰源智能满足上市指标。

        但在一些财务数据上,仍存在粉饰的可能性。

        例如,2020年,佰源智能曾制作口罩机,并且其将2020年口罩机业务销售收入形成的毛利额667.28万元列报为经常性损益,该毛利占当年归母扣非净利润17.11%,发行人认为该业务并非偶发性业务,但发行人仅2020年存在口罩机销售业务,该年度前后均无该项收入。

        并且,和同行相比,佰源智能毛利率水平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约10个百分点。

        2020年-2022年,佰源智能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37%、35.09%、34.59%。可比公司毛利率的平均水平分别为 24.94%、24.73%、26.67%。

        佰源智能对此解释称,系公司存在供应商垂直一体化整合能力、较高经验附加值和先发优势、服务优势等造成。

        与此同时,佰源智能客户的稳定性存疑,这也给其业绩的持续发展带来了不稳定性。

        据悉,佰源智能从事针织圆纬机的生产销售,下游客户主要为纺织品制造企业。

        2020年-2022年,佰源智能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93%、12.28%、14.17%,前五大客户贡献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较小且总体下滑。

        同期,其客户数量分别为314个、249个和 250 个,而其中各期新客户开拓的数量分别为198个、111个和133个,新客户销售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62.68%、50.28%和 44.82%,新用户的销售总额占比有两年超过了50%。

        事实上,佰源智能的客户中还存在着成立不久就成为前五大客户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第一大客户为绍兴卓浦,绍兴卓浦当期贡献282.48万元销售额,占营业收入6.78%。而绍兴卓浦成立于2023年3月16日。

        这意味着,绍兴卓浦刚刚成立半个月就成了公司第一大客户。

        2022年,第三大客户织得针织,成立于2022年1月,成立当年就跻身公司前五大客户之列。2021年,第五大客户州衣之源,同样在当年年初成立。

        佰源智能客户稳定性也受到了北交所的质疑。

        另一方面,近几年,其产能利用率下降。2020年-2022年,佰源只能的产量分别为1529台、1933台和1171台,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1.89%、103.48%和62.69%。对此,佰源智能回应称是由于订单减少。但这是否也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佰源智能的客户合作稳定性存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