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一周年 南宁千辆不合规网约车被清理出局

2018-05-04 10:3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目前,南宁市共有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1460辆网约车取得网约车运输证,6970多名驾驶员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滴滴出行等平台公司已经完成9000辆外地牌照网约车清理


  9000辆不合规网约车被清理出局

  去年5月1日,南宁市出台实施了《南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成为广西首个出台改革落地政策的城市。截至目前,南宁市共有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1460辆网约车取得网约车运输证,6970多名驾驶员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滴滴出行等平台公司已经完成9000辆外地牌照网约车的清理。

  近7000名驾驶员已获证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宁市网约车证件办理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共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1460辆网约车取得网约车运输证,正在办理的网约车有将近1000辆,6970多名驾驶员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

  针对网约车互联网技术特点,线下线上监管难度较大等问题,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南宁市网约车监管平台已完成初步建设,系统正处于试运行调试阶段,以实现各平台数据的实时准确传输,为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9000辆不合规车被清理

  一年来,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已经多次约谈网约车平台公司,督促其履行经营主体责任,让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清退不合规车辆,并积极引导驾驶员合法合规经营,不给无证车辆和驾驶员派单,主动配合行业管理和部门执法。同时,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7次组织网约车驾驶员召开座谈会,给网约车驾驶员进行政策宣贯讲解,引导从业者合法规范经营。

  今年4月28日,在新政实施一周年之际,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再次约谈滴滴出行平台公司,重申国家和南宁市相关政策规定,督促其继续加大清理不合规车辆力度,严格落实《实施细则》规定,不给无证车辆、人员派单,加快对其所属驾驶员、车辆的证件办理进度。截至目前,滴滴出行等平台公司已经完成9000辆外地牌照网约车的清理。

  与此同时,南宁市交通执法部门集中整治网约车在重点场所违规揽客行为,重点查处不符合《实施细则》规定标准非法从事网约车的经营行为。对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租车、万顺叫车等网约车平台公司给无证网约车派单的违规经营行为,下达整改通知书。南宁市交通执法部门还严格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条款对违规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进行处罚。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查处违规经营网约车256辆,对滴滴出行平台公司给无证网约车派单的违规经营行为下达处罚通知书。

  部分网约车平台配合不够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年来,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发展,并呈现两个向好趋势,从过去的市场规模无序状态逐步向有序规范发展,从车辆、人员的严格准入来看,对乘客权益的保护、安全机制在逐步落实。

  但仍存在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对纳入行业管理和依法监管配合不够,在管理部门多次约谈的情况下,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对车辆和人员的自查清理工作进展缓慢,仍给无证网约车派单,系统数据也未接入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监管信息交互平台,部分网约车主抱有侥幸心理,存在迟迟不办理网约车运输证违规经营等问题。

  下一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推动《南宁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做到管理于法有据;今年启动编制《南宁市出租汽车发展规划》,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科学确定出租汽车运力发展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构建包括巡游车、网约车在内的多样化服务体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