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仁国辞职之后:贵州茅台副总落马 涉贿3460万和金条

2018-06-26 09:12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贵州茅台(765560,000,000%)(600519SH)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

  

  2018年6月24日,贵州省纪委披露了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765.560, 0.00,0.00%)(600519.SH)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消息一出,令资本市场一片哗然。据了解,2006年至2015年,谭定华已被查实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为10多家公司成为茅台集团的茅台酒经销商、供应商等提供帮助,收受财物3460多万元以及200克金条一根。

  而谭定华自2015年2月6日起就已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和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而如今,本该安享退休生活的谭定华,目前已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违纪所得也被收缴,同时,他还将面临法律的严厉惩罚。

  调查显示,谭定华的主要违纪违法事实,几乎都是发生在他当上贵州茅台副总经理以后,退休前的5年。

  在职业生涯的最后5年,走上领导岗位、掌握更大权力的谭定华本该为企业改革发展做更大的贡献,却一心为自己退休以后过上舒适生活着想,从而晚节不保,上演“退休前的疯狂”。

  而在早前的5月10晚间,贵州茅台还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变更的公告。

  公告显示,贵州茅台接到其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省国资委有关文件,经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度第三次董事会会议审议决定,袁仁国同志不再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李保芳同志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

  据悉,袁仁国本人曾向媒体表示,因为年龄原因离职,而且此次离职后袁仁国将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属于“全退”。

  “袁仁国很少与媒体打交道,之前,媒体记者当面采访他或是电话他,他基本都是不予理睬,媒体记者都觉得袁仁国这个人比较难打交道,但是,袁仁国会在关键时刻回复媒体,并借此发声,”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2017年初,坊间就曾传出袁仁国辞职之事,闹得沸沸扬扬,袁仁国回应媒体:“茅台的领导班子并无变化”;

  如今,袁仁国正式辞职,他本人又回复媒体:“辞任是因为年龄”,所以说比较罕见。

  早在2017年初,袁仁国被任命为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就曾传出过他将从茅台集团退休的消息。

  不过,袁仁国当时对外回应表示,他仅是兼任财经委副主任,茅台的领导班子并无变化。

  此次“全退”,袁仁国将原因归结为“年龄”,但是,出生于1956年的袁仁国,2017年就已经61岁了;

  换言之,如果是因为年龄到期,那按理来说,袁仁国应该于2017年辞职才更为合情合理。

  所以对于袁仁国突然辞职的消息,坊间一直都有不同的说法。

  不过,作为中国高端白酒龙头,贵州茅台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资本市场格外关注,而从谭定华事件也可看出,很多白酒经销商、供应商都想通过“特殊手段”迈过贵州茅台的门槛,从中分取一份利益,这也足以见其品牌地位。

  2018年3月28日,贵州茅台公布其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82.18亿元,同比增长49.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270.79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167.18亿元,增幅为61.97%,营收与净利均表现为稳步增长。

  据统计显示,贵州茅台净利润在本行业高居第一位,其作为中国高端白酒领军企业的地位仍无法撼动,这与其知名的品牌、卓越的品质、悠久的文化、独特的环境、特殊的工艺等五大核心竞争力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茅台茅台酒营收约为523.94亿元,约占总营收的90%,同比增长42.71%;其毛利率虽同比降低0.68%,但仍高达92.82%。

  对此,业内人士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茅台酒的高营收与高毛利是驱动贵州茅台业绩稳健增长的主要引擎,同时也是贵州茅台在白酒行业竞争中的“杀手锏”。

  并且,年报显示,2017年贵州茅台销售费用约为29.86亿元,虽较去年同期上涨77.63%,但仍仅占营业收入的5.13%。

  “酒香不怕巷子深,贵州茅台的知名度与品牌地位在国内已经不需要过多的推广,高营收与高净利已经表现出其无可撼动的品牌效益了”,业内人士表示。

  然而树大招风,贵州茅台的知名品牌在给其带来巨大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谭定华事件就是其中一例。

  茅台酒经销商、酒杯供应商、酒袋供应商、高粱供应商、小麦供应商、包装材料供应商等各种外界看来稀缺的赚钱角色,在分管财务、物资供应、包装采购的谭定华那里,只要送钱,就能拿到。

  “这类事件定会严重侵蚀腐化企业的经营结构,经销商与供应商的名额用钱就可以拿到,这对未来茅台酒的质量与销售渠道都会造成不利影响,但这也是一个品牌占有市场达到一定高度以后不可避免会产生的一种不利因素。”业内人士称。

  同时,近年来茅台酒价格节节攀升,在不少电商平台上还要限量供应,这给让一些不法商贩有了可乘之机,大量假冒仿造茅台酒,并以高价卖出,这让“没有关系买不到真茅台”的声音不绝于耳,甚至还有“市场上90%的茅台都是假酒”的说法。

  “作为白酒品牌的领军企业,贵州茅台在业绩上表现出良好表现的同时,更应该在经营管理上做出表率,完善治理机制,在宏观市场中控制好价格定位,把握好供应与销售渠道,才能真正的带领中国白酒走向一个新的高度”,业内人士表示。(作者:王诣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