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通地产32亿豪赌新能源 巨额投资考验公司资金链

2018-07-31 03:50 | 来源:未知 | 作者:何晓晴 | [房地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通地产公告称,公司拟对价现金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星恒电源)78284%股份,跨界新能源。此次交易作价317亿元,几乎等于万通地产过去一年的营业收入。


  从地产跨界到新能源电池业务,这是万通地产(600246.SH)基于乐观预期下的一场豪赌。

      7月29日晚间,万通地产公告称,公司拟以31.7亿元的对价现金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星恒电源)78.284%股权,跨界进入新能源电池行业。

  公告显示,星恒电源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为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瞄准新能源汽车和轻型车市场。万通地产称,本次交易是对公司发展战略的践行。

  公司此次交易作价31.7亿元,几乎等于万通地产过去一年的营业收入。截至2017年,万通地产全年总营收为32.94亿元。

  据万通地产当天发布的公告表明,星恒电源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36亿元,完成净利润2亿元,较2016年同期同比分别增长41.06%和93.80%。今年一季度末,星恒电源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08亿元和3660.49万元。

  虽然看起来星恒电源业绩大增,但在按32亿元收购78.284%的股权计算,星恒电源整体估值已高达40.50亿元。即便按后者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后的业绩计算,对应PE也已超过20倍。

  “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并购给出的代价高企,而且,公司进入新能源电池业务的时点未见得是一个好时机,胜负难料。”7月30日,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认为,“不可否认,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一方面,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之一,也不断吸引新进入者通过直接投资、产业转型或收购兼并等方式参与竞争;另一方面,现有动力电池及其材料企业亦纷纷扩充产能。”

  目前,全球动力电池即将迎来二次产能周期。不同于以往的是,本轮投资主体将以CATL、BYD等本土龙头企业以及LG、三星、大众和宝马等海外重量级企业为主,对产品性能和质量也更加重视。

  相比之下,星恒电源锂离子电池所采用的技术路线为锰系(LMO+NCM),主要产品为锰酸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面临替代风险。

  7月30日盘后,前海峥嵘投资总经理李剑辉称:“虽然磷酸铁锂电池好于锰酸锂电池,不过两者的弱项都是能量密度已经到了极限。现在产业趋势已经是三元高镍电池,能量密度高,单位带电量成本下降,同样带电量重量比磷酸铁锂和锰酸锂电池更轻,续航里程更远。”

  同日,海富通基金研究员戴卡娜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锂电池技术革新过程中,主要围绕能量密度的提升下功夫。

  “锰酸锂电池相比碳酸锂电池产品,单体的能量密度较低,技术相对较为落后。碳酸锂电池是目前的主流技术。磷酸铁锂技术的成本低,但是能量密度的提升较差,比较常用于大巴车电池。”戴卡娜称,“而高镍三元性能优势显著,将逐步替代磷酸铁锂和普通三元,预计大规模应用将到明年。”

  此外,巨资现金收购对万通地产资金链无疑是一个重大考验。

  据万通地产今年一季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滑坡,实现营收3.9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9万元,同比减少近九成。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07.5万元。同时,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已经达到24.41亿元。

  不仅如此,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忆会旗下嘉华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35.66%股份已经100%质押,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公司30.30%股份也已经质押22.04%。

  7月30日,万通地产证代杨梦回应称,“公司上述投资事项经过了董事会讨论通过,是公司整体战略决策的布署。而且,公司能够说的都以公告形式进行了披露,其他就不便透露了。”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票早盘以接近涨停板跳空高开之后,股价快速回落。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4.46元,较前收盘跌1.76%。公司股票全天振幅高达12.90%,成交额也较前一交易日放大一倍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