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霆代言也救不了手环销量 乐心医疗已提前解约?

2018-09-27 10:02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崭露头角之时,一些嗅觉灵敏的国内厂商便开始布局。至2015年,国内可穿戴设备迎来爆发,以乐心医疗(13180,007,053%)(300562,SZ)为代表的厂商赚得盆满钵满。



当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崭露头角之时,一些嗅觉灵敏的国内厂商便开始布局。至2015年,国内可穿戴设备迎来爆发,以
乐心医疗(13.180, 0.07,0.53%)(300562,SZ)为代表的厂商赚得盆满钵满。乐心医疗2016年年报显示,当时公司可穿戴运动手环销量大幅增长,居国内第二,全球第五。

  2017年5月,乐心医疗为进一步扩大可穿戴运动手环销量,提升品牌知名度,重金签下陈伟霆担任公司大陆地区运动手环的形象代言人,并且冠名陈伟霆部分演唱会。

  可是,明星的带货效应却难以挽救手环销售放缓甚至下降的趋势。9月24日,乐心医疗天猫旗舰店客服在被问到陈伟霆代言的问题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2017年底,乐心医疗称已改变市场战略,与代言人方面协商后,于代言人满一届后结束代言乐心手环。

  乐心手环曾为利润“奶牛”

  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曾表示,2016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将保持52.9%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出货量将达到8300万台,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为28.5%。IDC还在报告中称,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虽然没有智能手机市场那么大的规模,但也可称为未来5年“新风口上会飞的小金猪”。

  因此,以生产电子健康秤起家的乐心医疗为了抓住可穿戴设备的红利期,从2014年开始便不断增加智能运动手环生产线。

  大幅扩张的产能在行业爆发之际便乘着“东风”迅速占领市场。IDC发布的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乐心医疗可穿戴设备市场占有率一跃窜到排行榜第二位,占比10.1%,仅次于小米的30.7%。

  在产品营收占比方面,乐心医疗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其原主营业务电子健康秤的营收占比为57.5%,可穿戴运动手环及其他的营收占比为6.27%;到了2016年上半年,电子健康秤营收占比减少至28.91%,可穿戴运动手环及其他营收占比则增长至38.84%。

  随着营收占比不断提高,“可穿戴运动手环成为公司单一最大品类”,乐心医疗在2016年年报中如是说。其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内,乐心医疗的可穿戴运动手环实现销量318.2万台,销售收入2.57亿元,较2015年增长103.36%;毛利率也达到39.15%,较2015年增长10.2个百分点。彼时的乐心手环,可谓公司的利润“奶牛”。

  重金签下陈伟霆两年代言

  对于“公司单一最大品类”的乐心手环,乐心医疗在经营过程中也不断发力。2017年5月,乐心医疗聘请偶像艺人陈伟霆担任公司中国大陆运动手环形象代言人,代言期限至2019年3月1日。

  在2017年期间,乐心手环就先后冠名了陈伟霆Inside Me 2017演唱会重庆站、广州站,并且推出乐心手环ziva陈伟霆特别版等。试图通过陈伟霆的带货效应,来提高乐心手环的销售,并且提升乐心手环的品牌知名度。

  在聘请陈伟霆为代言人后,乐心医疗2017年上半年财报数据“长期待摊费用”一栏中显示,增加代言广告费1943.52万元。

  由于乐心医疗自成立以来主要定位为国外市场,内销开拓时间较短,销售渠道仍较为有限。因此,乐心医疗近年来销售费用不断增长,其中,2016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4.07%。签下陈伟霆为乐心手环代言人,便产生了计入销售费用的代言费,再一次推高了乐心医疗的销售费用。据乐心医疗2017年半年报、年报,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分别为5542.33万元、1.03亿元,同比增加60.47%、34.92%。

  而且手环销售的势头在这一年已经放缓,2017年乐心医疗可穿戴运动手环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29.71%,大不如2016年的增速。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与智能手环紧密相关的公司内销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9.53%。对此,乐心医疗表示“可穿戴运动手环大幅下降”正是原因之一。

  代言一年就“提前解约”?

  按照乐心医疗此前公告的代言期限,陈伟霆目前应该仍是乐心手环的代言人。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陈伟霆”三字未出现在公司2018年的任何公告中,并且在乐心医疗官网和天猫旗舰店,关于乐心手环的信息中也未找到陈伟霆的相关信息,仅有一款ZIVA手环标记了“南方有乔木同款”,而《南方有乔木》系陈伟霆主演的电视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向公司发去的采访函中也问及此事,以及对于国内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未来发展,但是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此后,记者咨询了乐心天猫旗舰店客服,对方称:“乐心手环以前是陈伟霆代言,现在已经不是了。”对于原因,该客服回复称:“2017年底,乐心医疗市场战略发生了重大改变,医疗健康领域对于推广模式以及行业标准都使我们必须重新梳理战略,于是,经过与代言人方友好协商后,达成协议:于代言人届满一年结束代言乐心手环。”

  是否真如上述客服所说,乐心医疗调整市场战略,提前解除了与陈伟霆的代言合约?那为何ZIVA手环仍标记了“南方有乔木同款”?按照上述客服的说法,这是与电视剧的战略合作。

  IDC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可穿戴设备市场数据显示,乐心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跌至5.7%;而在当年二季度的报告中前五名已经见不到乐心的身影。对此,一位乐心手环经销商李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是智能手环的爆发期,所以乐心手环的销量也很好,当时就有很多人凑过来想分一杯羹;但是现在乐心手环销量大不如前,加上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小,一些经销商便离场了。”

  在2018年半年报中,乐心医疗表示,虽然行业升级正持续进行,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增加,但公司产品用户体验是否符合消费者的消费偏好以及行业发展具有不确定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