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投资策略受宠 业内首现五年定开混基

2018-10-11 09:48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通过简易程序上报的基金共有626只,其中带有“定开”字样的有171只,占比27%

  

  今年以来通过简易程序上报的基金共有626只,其中带有“定开”字样的有171只,占比27%伴随震荡的A股市场行情,多只封闭运作的权益类基金在发行市场上受到投资者热捧,东方证券(8.240, -0.31, -3.63%)资管旗下首只五年定期开放的混合基金于近日面世。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定开基金封闭期的设定能够减少市场波动对投资者的心理冲击,帮助投资者淡化短期波动,逐步形成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的理念。而基金经理也不必承担短期流动性管理压力,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投资机会,追求长期投资回报。

  今年来定开混基成立数接近去年总和

  尽管当前开放式基金仍为市场主流,但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中,封闭期为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期限的权益类产品逐渐受到部分基金公司的青睐。

  以去年10月24日发行的中欧恒利三年定开混合为例,该基金发行第一天便提前结束募集,募集金额超过74亿元;去年11月8日发行的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混合更是出现一日认购申请178.22亿元、不得不启动比例配置的盛况。到了今年,兴全合宜、东方红创新优选、富国成长优选等多只三年定期开放型基金也都各自掀起了一股发行热潮。

  10月8日,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发布了东方红恒元五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份额发售公告。公告称,基金以定期开放的方式运作,每满五年开放一次,这是业内首只封闭期为五年的定开混合型产品。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今年以来通过简易程序上报的基金共有626只,其中带有“定开”字样的有171只,占比27%。另据东方财富(10.470, -0.31, -2.88%)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成立66只定开混合型基金,已接近去年全年的发行数量。

  引导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选择发行封闭型产品,主要是为了减少市场波动对投资者的心理冲击,有助于投资者逐步形成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的理念。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偏股型开放式基金过往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16.5%,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然而,许多基金投资者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并没有获得这样的收益率。

  “据我了解,某家商业银行曾经对其客户进行过基金投资期限的调查,发现平均换手率为一年两次,而这一水平在业内来讲已经算是投资期限较长了。基民的频繁申赎成本往往会消耗掉真实的投资回报。”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总监表示。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定期开放型基金通过放弃一段时期的流动性,也可以让基金短期内不受申购赎回的影响,从而有利于基金经理充分把握市场机遇,提高基金中长期的收益水平。

  “从市场行情的转换周期以及优质股票的启动周期来看,两到三年是长期布局优质股票较为合理的时长。简单地说,根据平均趋同理论,一只真正好的股票第一年不涨,第二年还是不涨,第三年暴涨确定性大增,因此三年期定开基金往往会获得更为理想的回报。”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部负责人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