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管理办法大限将至 银行股权拍卖交易超2300笔

2018-10-24 09:36 | 来源:未知 | 作者:向家莹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于年初发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一年内完成整改”的大限将至,下半年来,大量银行股权正在通过阿里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地方产权交易所拍卖转让

  由于年初发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一年内完成整改”的大限将至,下半年来,大量银行股权正在通过阿里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地方产权交易所拍卖/转让。

  记者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了解到,截至10月23日,今年涉及银行股权的拍卖/变卖已达2361笔。其中不乏千万元金额的大单。9月28日,湖北久银投资有限公司拍卖所持的6457万股湖北银行股权,评估价为2.167亿元,起拍价1.60亿元,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将于11月12日拍卖其持有的长安银行5.92%股权,拍卖底价约为7.68亿元。通过地方产权交易所出售的银行股权也不在少数。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上,今年已挂牌7个银行股权转让标的,分别为龙江银行、成都农商行、昆仑银行、广发银行、大兴安岭农商行、宁夏银行,而去年该交易所仅挂网1个银行股权类标的。

  尽管挂牌转让频频出现,但记者粗略统计,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的拍卖项目中近九成项目无人报名参与,即便是主板上市银行亦难逃流拍命运。此前吴江银行的股权拍卖已经进入变卖环节,拍卖标的为吴江银行股权共计161169股,标的标注的市场价为151万元,由于处于变卖环节,最终起拍价为120.8万元,但这起变卖最终还是因无人参与而失败。中原银行2018年以来股权已数次遭遇流拍,最近一次失败记录发生在9月28日,尽管相关标的只有43万股且起拍价要低于评估价,但依旧无人理会。

  对于今年银行股权出现“抛售潮”的主因,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由于许多企业资金状况比较紧张,中小金融机构的股权变现相对方便,可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但更主要的原因是为了符合‘两参一控’的监管要求。所谓“两参一控”,是指《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中重申的关于入股商业银行数量的限制。具体为,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尽管在当前金融严监管、银行股估值低的环境下,清理超标银行股权正遭遇买盘枯竭的尴尬。但业内人士表示,严监管背景下,明确的股权申请、托管事项都必须完成,总体而言,随着违规成本不断上升,股权乱象将得到明显遏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