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健康经营评价直降为D 违规股权清退久拖未决

2018-11-20 10:24 | 来源:未知 | 作者:宋希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昆仑健康均获评B级,2017年却直接降至最低的D级。

 

    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昆仑健康均获评B级,2017年却直接降至最低的D级。“屋漏偏逢连夜雨,行船又遇打头风”,用这句话来形容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仑健康)目前的处境并不为过。

  违规股权清退问题已逾期近一年至今仍未解决,而10月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官网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的公告》显示,在参评的68家人身险公司中,仅由昆仑健康与中法人寿成为仅有的两家D级公司。

  中保协表示,评级结果中,D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经营萎靡、偿付能力持续不达标的中法人寿评级垫底当在意料之中,但昆仑健康为何会连降两级?

  深陷亏损泥潭

  自2015年正式实施保险公司经营评价指标体系,昆仑健康2015年和2016年连续获评B级,2017年却直接触底,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从2017年年报来看,当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5亿元,同比增长19%;不过,净利润却由上一年的盈利891万元变为巨亏8.26亿元。

  记者注意到,2017年该公司营业支出高达26.63亿元,同比增加73%。其中,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和业务及管理费分别同比增长6223%、151%、61%。

  另外,根据原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17年昆仑健康实现规模保费36.5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大幅上涨668%至16.05亿元,但在万能险收紧的背景下,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下降51%至20.46亿元,最终导致规模保费整体萎缩。

  从过往业绩来看,昆仑健康的扭亏之路并不轻松。自2005年成立之后的9年间,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至2015年才首次实现盈利,合计1.52亿元。

  能够“咸鱼翻身”,万能险功不可没。2015年昆仑健康实现保户投资新增交费27.12亿元,占当年规模保费收入比重超过95%。

  然而随着2016年原保监会对万能险强力整治,昆仑健康的万能险规模大幅缩减。2016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分别亏损2.98亿元、1.63亿元、0.71亿元。若不是第四季度盈利5.44亿元,昆仑健康当年就会被“打回原形”。

  继2017年巨亏之后,2018年前三个季度昆仑健康的日子依旧不好过。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前三个季度分别亏损3.13亿元、0.93亿元、0.5亿元,累计亏损达4.56亿元。

  股权清退待解

  除了再次陷入亏损泥潭,昆仑健康的违规股权清退问题也是其一块“心病”。

  2016年8月,昆仑健康曾新引入四家股东,分别为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转让股权的分别是昆仑健康原股东西藏恒实投资和福建清科投资。股权变更后,上述四家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30.96%。昆仑健康的第一大股东仍为福信集团,持股比例为19.04%。

  然而,对于昆仑健康所披露的四家股东,市场一直质疑其为“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代持了股权。

   在此背景下,2017年2月17日和3月1日,原保监会先后向昆仑健康下发问询函,针对2016年12月变更的四家股东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进行询问,并要求昆仑健康具体说明四个新股东近三年来的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的详细资金来源。对此,昆仑健康当时给的答案是四家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且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无关,而上述各方股东的入股资金均来源于企业自有资金,并非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然而同年12月15日,原保监会在官网发布《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撤销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股东和注册资本变更的行政许可,依法处置相关投资人违规取得的股权。《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要求该公司在三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如今,时隔已近一年,对于违规股权清退问题,昆仑健康仍无进展披露。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