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月靴子未落地 中天金融购华夏人寿“难产”

2018-11-22 11:2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朱艺艺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保险行业最具悬念的一笔交易,中天金融(000540SZ)收购华夏人寿股权一事,靴子仍未落地。


  作为保险行业最具悬念的一笔交易,中天金融(000540.SZ)收购华夏人寿股权一事,靴子仍未落地。

      11月20日晚间,原计划11月21日前披露预案的中天金融公告称,由于该重大资产购买方案需进一步协商及完善,且贵州省市两级国有资本拟参与此次交易事项,以及需要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审批等程序,工作量较大,将继续停牌不超过一个月。

  早在今年4月20日,中天金融就提到了“贵州省市两级国有资本拟参与交易”的说法,但是从2017年8月21日停牌至今,已经过去15个月,方案仍将展期。

  “停牌是很久了,目前方案还在审批中,没有更多可以公开的内容”,11月21日下午,记者从中天金融内部人士处获悉。

  2017年11月20日,中天金融抛出了一份引人瞩目的收购计划。

  公告显示,中天金融或公司指定的控股子公司拟以现金购买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意图成为华夏人寿“大当家”,所涉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

  当时的框架协议显示,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均为华夏人寿的股东,分别持有20%和13.41%的股份。而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是北京世纪力宏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0%。

  彼时,交易双方还约定了支付定金10亿元,一个月后,又将定金提高到了70亿元,同时,千禧世豪和中胜世纪将合计持有华夏人寿33.41%股份的表决权也在重组期间委托给中天金融行使。

  根据最新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投资人取得保险公司股权,应当使用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监管部门可以对自有资金来源向上追随认定。

  目前,中天金融已经支付了70亿交易定金,而收购华夏人寿不超过310亿元的资金是否筹集到位,对外界来说仍然是一个谜。

  对此,上述中天金融内部人士仅强调,“我们将使用合法的自有资金进行交易”,并未回应资金筹集的最新进展。

  不过,一些潜在的线索仍然存在,为支付该交易,中天金融近几年开始陆续处置旗下房地产板块。

  “出售资产,主要还是做一个业务梳理,我们的战略是围绕金融产业布局”,上述人士对于出售房地产业务一事如此解释。

  而被其青睐的华夏人寿,是保险领域的一匹黑马。

  此后的2015-2017年,其保费规模一直排名保险行业前四或前五。

  数据显示,2018年前8个月,华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960.83亿元,同比增长了46.74%、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34.70亿元,同比降低了38.21%,其目前注册资本153亿元。

  相比之下,2017年年报显示,中天金融的货币资金仅为76.55亿元。

  由于双方的体量差异,这桩交易被市场视为“鲸吞”之举。

  此次拟大手笔收购华夏人寿,也并非中天金融第一次涉足“保险”。

  2015年,中天金融间接收购中融人寿,控股海际证券(后更名国富证券)、友山基金,设立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上海虎珀基金。在金融科技领域,还入股中黔金交及上海柯斯软件。

  与此同时,其还通过子公司贵阳金控持有贵阳银行、贵州银行、贵山基金等多家公司部分股权。

  对于中天金融曾公告称,贵州省、贵阳市两级国有资本拟参与此次收购的说法,11月21日下午,贵州省国资委人士告诉记者,“只要满足条件的国资参与,都是企业的自主行为”,对于细节,他表示不了解情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