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进入深度的调整 车企到海外寻找新动力

2018-11-26 02:1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0辆焕驰轿车从江苏盐城大丰港出发,目的地是埃及。
   400辆焕驰轿车从江苏盐城大丰港出发,目的地是埃及。从韩国到中国才几个月的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陈炳振,在近日首次按下了出海的按钮。陈炳振表示,他虽然对中国车市的未来有信心,但当前处于寒冬里确实会有一定压力,希望借助出口订单提升企业的利润。

 
 作为中国为数不多实现整车出口的合资车企,东风悦达起亚在今年计划出口2000辆,明年增加到2万辆。以往,这样的一个出口量,对于在国内年销量动辄几十万辆的车企来说,也许并不稀罕。即使下苦功之后,出口量在几年后也有可能冲破10万辆,但假如把精力放在拓展国内市场上,销量则可能增长更快。而且,不同于自主,合资车企出海更加周折,除了要寻找海外订单之外,还关系到跨国车企在全球的生产布局,涉及全球不同工厂、不同车型之间的调配等。因此,在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合资车企鲜有选择出口这条路的。如今,这在发生变化。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是以自主品牌为主力军的。在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100万辆,出口企业前5名分别为奇瑞、吉利、长城、上汽和力帆,其中奇瑞和吉利均超过10万辆。不过,由于新兴市场不景气、汇率波动、地缘政局动荡、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自主品牌在前几年对拓展海外市场也变得没那么积极,中国汽车出口从2013年到2016年连续四年负增长。在这段时间里,自主品牌正抓住SUV热点对国内市场发起猛攻,在内销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直至2017年,国内车市增速明显放缓,出口出现强劲的触底反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去年中国汽车出口89.1万辆,同比增长25.8%。按中汽协此前的预计,2018年,我国汽车出口有望重回百万辆。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冷海外市场热这罕见的一幕出现了。中国车市遭遇寒流,在“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却出现超过10%的下滑,拖累今年1~10月销量下滑0.06%至2287.09万辆。11月以来,中国车市依然跌跌不休,全年将陷入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几无悬念。

  此消彼长,中国汽车出口继去年大幅上涨之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1~10月,我国汽车及汽车底盘出口97万辆,同比增长19.1%。在国内车市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众多车企纷纷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吉利、比亚迪、广汽等自主车企纷纷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而合资车企也开始行动,从海外市场寻找新动力。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车市进入深度的调整,缺乏继续向上的动力,逐渐已完成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转型,阶段性见顶,假如没有政策等外力刺激,低迷的局面将维持一段时间。目前,中国车市正在3000万辆这一数字上筑顶,形成强大的阻力挡住车企快速扩张的步伐,这对过惯了高增长日子的车企而言是严峻的考验。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大幅增长13.7%达到2802.8万辆,许多车企沾沾自喜,以为中国车市在一年之后就可以冲上3000万辆的台阶。然而,在车企纷纷采取终端让利等措施以及小排量购置优惠政策即将结束的刺激下,虽然中国车市在去年走出V形反转行情,最终全年增长3%达到2888万辆,但3000万辆的希望落空了。更令车企难受的是,今年中国车市不进反退,离此目标不是渐近反而是更远。

  在中国车市微增长甚至不增长或负增长的日子里,竞争无疑会加剧,但这未必全然是坏事。车企从高速增长的轨道下来,可以腾出更多时间苦练内功,而昔日难啃又无暇顾及的海外市场,也逐渐被放到重要的位置上。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企业,越来越主动撬动海外市场来寻找新的增长点。对于志在成为国际化品牌的自主品牌来说,布局海外市场是必经之路,而合资车企在中国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在加快技术和产品的现地化研发,并且开始以此辐射全球市场。

  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百年一遇的变革期,电动化是趋势之一。新技术和新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新能源车在今年国内车市寒冬中实现逆势大幅增长,在出口市场继去年达到10.6万辆之后今年保持走强。相比国内车市能否冲上3000万辆的台阶以及何时能冲上,车企更关注的是如何提升竞争力以及在未来的较量中占到更佳的位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