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清退不应按规模“一刀切” 多数公司将有序退出

2018-11-26 03:22 | 来源:未知 | 作者:刘 琪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网贷圈中传闻,存量1亿元以下的网贷平台会被强制“退市”。
 

       近期,网贷圈中传闻,存量1亿元以下的网贷平台会被强制“退市”。一时间,清退“规模论”甚嚣尘上,不少投资者都表示担忧,未来2亿元、3亿元,甚至5亿元规模以下的网贷平台是否都有可能被强制清退?

  对此,网贷天眼分析师高才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规模大小作为清退的标准本身就存在争议,合规与否不与规模大小有关,不是规模越大合规性就越高,相信未来监管层会根据实际情况扩大清退范围,平台的合规性是主要考量标准,与平台的规模大小并无本质关联。

  “虽然传闻存量在1亿以下的P2P平台被清退,但官方尚未就存量规模公布清退红线”,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规模较小的网贷平台,运营能力普遍较弱,综合抗风险能力差,盈利状况也不容乐观。有些规模小的平台运营近乎停滞,只是抱着“备案”的投机心理,对于这样的“僵尸平台”,清退是合理的,也是加速行业正常出清的方法。当然,这并不代表所有体量小的平台都一无是处,一刀切的做法不太理性,还是要具体平台具体分析,对于那些有潜力、也有能力的合规平台要区别对待。

  那么,若网贷平台被强制清退,与主动清盘的平台相比,后续的工作开展有何不同?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被强制清盘与主动清盘的根本区别在于:被强制清盘是官方意志的体现,清盘的原因更多是从合规合法的角度来考虑;而主动清盘则是平台方的意愿,更多的是从运营的角度来考虑。

  官方主动要求平台清退,对于后续工作的开展官方可能直接介入的更多,是行政强制执行;而对于主动清盘的平台,官方更多的是协助、监督的作用,确保平台在清盘过程中,投资人的利益得到保障。“不论是官方主动取缔还是平台主动清盘,对于后续的工作都要遵循相关的退出指引,保证投资人、借款人的权益,确保平台平稳退出”。

  被强制清盘的网贷平台是否能完全兑付,若无法完成兑付又将如何处理?

  融360分析师艾亚文表示,被强制清盘的网贷平台,实施业务清偿和退出方案,落实出借人资金清偿和清退,这其中有可能会存在不能完全兑付的情况。目前网贷清盘方案主要有分期清盘、股权转让和打折回购。

  不过,在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看来,从目前形势看,过半甚至更高比例的网贷平台不会走上最终的“备案”之列,大多数P2P网贷机构面临的是有序“良性退出”,被市场出清,沾染刑事风险,被迫出局。

  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网贷大数据看,网贷平台的淘汰率和准淘率已超过80%,目前活下来的可能是九死一生了,虽然还有相当多的不规范且很难规范,面临清退。但不宜对退出规模进行“一刀切”,而应该着重合规性和发展前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