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再启保壳战 一周4家ST公司卖资产瘦身保壳

2018-12-11 09:5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年终将近,多家“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再启保壳战,其中资产出售成为多数壳公司的选择。



随着年终将近,多家“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再启保壳战,其中资产出售成为多数壳公司的选择。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仅上周以来就有*ST皇台(6.530,0.14, 2.19%)(维权)*ST东电(2.230, 0.03, 1.36%)*ST大唐(6.770,0.07, 1.04%)*ST巴士(4.500, 0.21, 4.90%)4家公司发布了资产出售的公告。

  其中,*ST东电和*ST大唐两家公司通过今年以来多次的资产出售已经在前三季度实现扭亏。

  *ST皇台和*ST巴士正试图通过剥离亏损资产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四家公司前三季度的净资产均为负。若净资产不能扭亏,上述公司将依旧无法“摘帽”。

  *ST皇台剥离葡萄酒业务资产

  12月7日晚间,*ST皇台宣布,拟将其持有的甘肃唐之彩69.55%的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上海厚丰,交易作价1.57亿元,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完成后,*ST皇台将持有甘肃唐之彩30%的股权,上海厚丰将持有甘肃唐之彩70%的股权。

  公告显示,2016年和2017年,*ST皇台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和-1.88亿元,因连续两年出现亏损,该公司被交易所打上了*ST的退市风险警示标签。

  然而今年以来,*ST皇台的业绩状况依然没有改观,1-11月实现营业收入2173.81万元, 归母净利润亏损5146.84万元。

  *ST皇台称,为摆脱经营困境,化解退市风险,公司拟剥离近年来持续亏损并在短期内难以实现扭亏为盈的葡萄酒业务资产。

  然而,尽管剥离亏损资产对于*ST皇台来说能够弥补前期的亏损,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前三季度,*ST皇台的净资产为-1.85亿元。若此次的净资产不能“转正”*ST皇台仍难以摘帽。

  上述现象并非孤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除*ST皇台外,上周还有*ST东电、*ST大唐、*ST巴士三家“戴帽”公司发布了出售资产的公告。

  一家公司1元剥离亏损资产

  *ST东电公告表示,阜新母线为*ST东电的子公司,为促进公司发展,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2018年12月3日阜新母线与上海驿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阜新母线将对海南唐苑50万元的认缴出资权利及义务转让给上海驿舟,交易价格50万元,转让完成后,由上海驿舟继续行使出资权利,履行出资义务。

  事实上这并非*ST东电首次出售资产,今年4月,*ST东电公告称,筹划近一年的新锦容股权出售事宜,香港联交所已经审核批准出售新锦容交易股东通函,该交易作价1.35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可迅速补充近1亿元现金收入。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前三季度*ST东电归母净利润已经扭亏,实现利润3256.46万元,净资产仍旧为负1.65亿元。

同样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扭亏的还有*ST大唐,盈利2.52亿元。净资产为负1.2亿元。

  *ST大唐12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将成都线缆46.478%股权转让给烽火通信(27.890, 0.29, 1.05%),交易价格为1.37亿元。

  除了上述资产出售,7月26日公告显示,*ST大唐拟永丰科技转让北京科研中心房屋及其附属设施,转让价格为13.5亿元。此次交易扣除各项税费后收益约为4.58亿元。

  *ST巴士则仍旧挣扎在扭亏的泥潭之中。10月30日,*ST巴士发布2018年三季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8亿元,同比下降816.16%。净资产为-4.8亿。

  12月8日,*ST巴士的重组方案出炉。据*ST巴士披露的重组草案显示,公司拟处置其持有的巴士科技100%股权。巴士科技2018年1—9月的经营业绩进一步下滑,甚至出现较大的亏损,对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产生了较大的拖累,经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巴士科技100%股权作价1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