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年底卖房 有银行一口气推出近170套房源

2018-12-25 11:26 | 来源:未知 | 作者:张歆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最新的例证显示,多家商业银行出售房产的意愿强烈并付诸于行动,这或许是银行对于楼市预期的间接表达。

       银行与房企的关系,在2018年显得有点复杂:从银行的态度来看,一切似乎已经降至了冰点,开发贷白名单收紧;然而,半年报数据似乎呈现出了略有不同的版本——涉房贷款的总量仍在增加。如今,最新的例证显示,多家商业银行出售房产的意愿强烈并付诸于行动,这或许是银行对于楼市预期的间接表达。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商业银行踊跃卖房,方式上主要通过拍卖或挂牌产交所,有银行仅一次就准备出售百余套房产。
 
    “商业银行大多时候是因为贷款收不回而被动成为了房主,所以选择打包出售”,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今年的楼市交投清淡,银行处置房产的难度也有所加大。”
 
    多家银行
 
    年底卖房套现
 
    在阿里拍卖平台,“金融机构年度盛典:银行/老牌资管公司直供好货”的推荐如火如荼。记者点击发现,来自于银行的资产可谓铺满屏幕。点击进入其中的招商推介后,可以看到招商公告9909条(公布数据,记者统计为接近5000条),其中1600余条与房产有关,其余大多为债权。
 
    据记者统计,1600余条房产推介信息中,推介机构为银行的项目占比超过九成。也就是说,有约1400个房产推介源自于银行的资产处置。记者浏览发现,多家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信合社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分行参与其中。其中,来自于某H股上市银行的房产处置招商信息超过了170条。
 
    记者注意到,约1400条推介中,标的房产参考价值超过5000元的项目共逾30个,合计的参考价值接近32亿元。
 
    此外,在上述“金融机构年度盛典”活动中,还有降价区、核心区房产(银行直供)、特殊资产等多个栏目。某股份制银行则是开办了“个人专场”,资产推介信息23条,标的物个数191个,竞价公告188条。其中,该行上海分行近期将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曹阳路2212号1栋1-3层商业用房进行公开拍卖处置,参考价格在1.6亿元以上。
 
    事实上,上述数据仅仅是阿里拍卖平台展示出来的部分。据媒体报道,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上海一家银行一口气披露挂牌转让14套房产,包含13套住宅和1套商铺,均价从3.8万/平到5.8万/平不等,合计挂牌底价6190万元。昨日,记者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确实查询到相关信息。
 
    从多个平台的表述来看,目前银行卖房主打的还是折扣牌,为了省时省事,有银行强调“按照房屋现状出售,不对瑕疵承担责任”,而对应的回报则起拍价格低于市价。
 
    银行自有固定资产
 
    变现时间窗开启
 
    记者根据上市银行中报独家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中期,上市银行的自有“涉房固定资产”净值约为6227亿元(个别银行中报未披露相关数据,按照其去年年报数据估算)。
 
    之所以在2018年对于上市银行“私房钱”进行更多的关注,是因为根据会计准则,如今这些资产有了变现的可能。或者说,上市银行房产变现的时间窗正在逐步开启。
 
    对于上市银行来说,固定资产具有自用非投资属性,因此公允价值计量法只是在固定资产转为投资性房产时才能发力。过去数年,上市银行追求的是规模效应和网点扩张,固定资产“变性”的可能性非常低。近一两年以来,上市银行选择了收缩人员与物理网点,同时对原有网点进行智能化转型。例如,某上市银行中报披露,该行新建综合网点面积从2014年以前的1000至1500平方米下降至如今的500至800平方米。换句话说,银行物理网点的数量和单店规模有望迎来“双降”。
 
    另外,上市银行近年来面对业绩增速放缓的压力,释放利润的冲动增强、以及房价目前进入稳定期,上市银行对于需求减少的涉房固定资产自然也就熄了“囤房”的心思、有了变现的动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