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集团上位大股东弃控制权 昂立教育脱去国企身份

2019-01-16 09:27 | 来源:未知 | 作者:张赛男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完成换届后,昂立教育实际控制人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企业性质不再是国有控股企业。

       继第一大股东易主为中金集团一个月后,昂立教育(600661.SH)拟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提前换届选举。完成换届后,昂立教育实际控制人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企业性质不再是国有控股企业。
 
  1月14日晚发布的这份公告显示,昂立教育第一大股东中金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22.68%;第二大股东上海交大产业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22.65%;第三大股东上海长甲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17.19%。
 
  由于三者持股比例差异不大,相互之间均保持独立自主决策权,均无一致行动关系,均不能决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昂立教育将处于无实际控制人情况。
 
  1月15日,昂立教育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虽无实控人,但不影响公司正常运作。目前董事会选举还在过程中,三方股东将共同支持公司发展,在董事会占据各自席位。”
 
  颇让人意外的是,中金集团自一年前通过结盟一致行动人、举牌、增持等方式终于坐上第一大股东之位,却将控制权拱手相让,究竟是什么原因?对于昂立教育来说,第一股东易主之后又会有哪些影响?这些操作颇有些意味深长。
 
  “费尽心机”的上位
 
  中金系的入主颇费一番心思。
 
  2017年底,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宣布举牌昂立教育(注:彼时昂立教育名为“新南洋”)。此后,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先后四度举牌。直至2018年12月11日,中金集团持股比例达到22.68%,超过持有公司22.65%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上海交大产业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
 
  与此同时,中金系作为第一大股东仍有增持可能。2018年11月的公告显示,中金系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5%,不超过总股本的5%。目前已完成增持1.50%股份,未来有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一位接近昂立教育的资深业内人士透露,“昂立教育之前没想到会有一家民营企业举牌他们。可能也是国企的原因,没有民企机制那么灵活,昂立教育只能眼睁睁看着被民企举牌,并且成为大股东。”
 
  不过,中金系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改变昂立教育主营业务或者对其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不对昂立教育或其子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计划。
 
  一边是费尽心机的增持上位,一边是不谋求控制权,中金系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该业内人士分析,“第一,中金希望能够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所以不谋求控制权,但希望自己能有个绝对的话语权。第二,原实控人上交大作为国资可能也有一些退出意愿。”
 
  1月15日,一位曾与中金集团方面有过接触的教育行业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中金此次入主昂立教育,更多是产业投资的角色,所以不谋求控制权。
 
  “他们主要是看好昂立这个标的,目前中金没有太多意愿去干涉昂立发展,刚入主也不会有大的动作,业务还是平稳运行。目前,中金在做区域性并购整合和外部拓展,不会有太多战略性变更。”
 
  不过,鉴于中金系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该券商人士认为,不排除中金未来谋取控制权的可能。同时,中金系旗下还有其他较多的教育产业,存在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金集团是一家成立于1995年的上海民企,注册资本为3亿元,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企业并购、资产重组等,法人代表为周传有。
 
  周传有旗下有多家投资公司,近年来专注医疗和教育板块。在杀入昂立教育之前,中金集团以中金投资为平台,已先后投资了欧那教育、树袋老师等,涵盖多条教育赛道。
 
  管理机制有望灵活
 
  对于昂立教育来说,最大的变化恐怕是褪去了国企身份。
 
  2018年12月下旬,记者参与的一场教育投资论坛上,昂立教育集团总裁林涛曾这样评价此次股东变动:“首先,大的方向上高校产业都在做剥离。其次,股东变更后,相比以前国有控股的身份,公司的体制更灵活了,昂立自己的发展战略不会有很大变化。昂立有全国最大的网络学校资源,体制变化之后,通过资本的方式更快地跟他们产生连接。”
 
  在市场人士眼中,对昂立教育身份的改变也普遍持看好态度。
 
  “此前,昂立教育被人诟病较多的就是其管理体制。当下教育龙头如好未来、新东方等都是民营企业,昂立作为国企,在管理层股权激励上存在难度,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发展。现在国企身份有所改变,可实行一些股权激励,管理层也会更有动力去推进,公司也更适应市场化竞争。”前述券商人士说。
 
  1月15日,一位昂立教育管理层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受国资身份的影响,我们这两年很多好的项目并购都没有落地,失去好多好机会。以后没有国资的诸多限制条件和流程,发展也许会提速。”
 
  而对于公司无实控人的的状态,该人士表示不会影响日常运作。“教育培训行业是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以前交大控制的时候,对日常经营管理也不参与,只是从教育的大方向帮助把握方向。”
 
  不过,有市场分析认为,上海交大产业集团方虽然持股比例略占下风,但仍对占昂立教育主营八成以上的业务“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