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新材子公司遭查封 预增王年报或难产存ST风险

2019-01-22 11:01 | 来源:未知 | 作者:曹卫新 陈红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开年,被市场冠以2018年年报“预增王”的中科新材意外曝出下属深圳子公司遭查封,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董事应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的消息,随即,公司股价应声大跌。

       2019年开年,被市场冠以2018年年报“预增王”的中科新材意外曝出下属深圳子公司遭查封,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董事应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的消息,随即,公司股价应声大跌。
 
    同花顺统计显示,2019年1月3日至2019年1月21日,距离中科新材对外披露公司实控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任杰等应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一事已有18天,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8.45%,市值蒸发逾4亿元。
 
    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文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方面仍不清楚上述人员被要求协助调查的具体原因,公司已委托律师处理相关事项。
 
    协助调查原因成谜
 
    1月3日早间,一则实控人、董事长、董事协助调查及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公告让中科新材投资者大跌眼镜。
 
    记者综合1月3日《关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董事协助调查及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公告》及1月11日《补充公告》了解到,上市公司通过深圳子公司相关人员获悉,控股股东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由于下属子公司租用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的办公场地,四家子公司也一并被查封,子公司部分电脑、文件资料被带走。与此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及中科创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所持7766.79万股股份在被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后,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轮候冻结。
 
    事件很快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1月3日晚,深交所当即向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就上述事项发生的时间、具体原因、具体情况及最新进展进行自查并书面回复。
 
    依据回复公告,在获悉深圳子公司被查封后,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文其于2018年12月29日赶往深圳现场对办公地被查封一事进行了核实,并前往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派出所及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了解相关情况,均未知悉实际控制人被要求协助调查的具体原因和进展。
 
    “29日一大早我就出发去深圳了。”1月21日,王文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在知悉子公司被查封之事后,第一时间联络了包括董事张晓璇、任杰在内的相关高管人员,均未取得相关联系,而后其前往深圳就子公司被查封等事项进行了现场核实。
 
    1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实际控制人张伟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之事实际发生在2018年11月份,记者就此向王文其求证,其回复表示并不知情,难以辨别这一消息的真伪。
 
    去年年报或无法正常出具
 
    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公司遭查封、实控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任杰等应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一事持续发酵。
 
    中科新材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3人,设董事长1人,依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艾萍、张晓璇及任杰被协助调查未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为保证公司及董事会的正常运作,公司于1月9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由董事梁旭先生代行董事长职责,直至原董事长可以正常履职。
 
    管理班子的事情暂时得到了解决,公司年报披露工作又遇到了难题。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三季报中,公司对全年业绩作了预测,由于2017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导致2017年度净利润基数较低,同时2018年度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及商业保理业务均略有增长,公司方面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实现8773.44万元至9129.12万元,同比增长3600%至3750%。
 
    由于公司深圳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后,现场部分电脑、银行U盾、财务凭证等文件资料被扣押,中科创商业保理账户被冻结,如上述事项不能及时解决,将影响2018年度年报审计,2018年度审计报告可能无法正常出具,则将进一步影响公司2018年度报告的编制及披露。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交易所有权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尽管公司目前也在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子公司办公场地的解封、相关资料的归还及银行账户解冻,不过对于具体何时能解封目前尚无法预计。据悉,目前深圳子公司2018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开展,上市公司原定的2018年度报告披露日为2019年4月26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