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文传媒易主背后的业绩困局

2019-02-21 10:0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凭借《老九门》、《花千骨》、《楚乔传》等热播影视剧而名声大噪的慈文传媒,如今日渐式微。

 


    曾凭借《老九门》、《花千骨》、《楚乔传》等热播影视剧而名声大噪的慈文传媒,如今日渐式微。2月20日,慈文传媒开始停牌,并与交易对方华章天地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章投资”)商谈股权转让相关事宜,若协议达成,慈文传媒的控股股东将发生改变,一时间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而在易主风波背后,慈文传媒也不讳言为公司控股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解套”的目的。但随着发展面临障碍,去年净利润预计亏损约10亿元的不利局面,如今华章投资入局,人们也开始猜测,慈文传媒是否会迎来拐点。实控权拟变更

  慈文传媒要易主了。2月20日下午,慈文传媒在微博发布了《慈文传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有关问题的答复,其中提到本次控股转让是为了解决股权质押之困,转让后马中骏先生在公司依然保留约10%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另外,公司会保留现有人才和核心团队不会改变。

  2月19日晚间,慈文传媒正式对外透露公司正在进行的股权转让事项,并将导致慈文传媒控制权发生变更。其中,华章投资拟通过协议受让慈文传媒控股股东马中骏及其一致行动人王玫、叶碧云、马中骅所持股份等方式成为慈文传媒的控股股东,预计本次转让所涉及的股权为慈文传媒总股本的15.05%。

  对于慈文传媒提到的“为了解决股权质押之困”,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19日,马中骏持有上市公司8686.69万股,累计被质押8008.19万股;王玫持有上市公司2609.97万股,已100%质押,二人累计被质押1.0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3.99%,占公司总股本的22.36%。为了避免出现股票质押及平仓风险,马中骏及其一致行动人正通过多种方式筹措资金,按时支付股票质押融资的利息,积极偿还部分本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解决高比例股权质押问题,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转让部分股份就是筹措资金的方式之一,从而降低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化解质押风险。

  华章投资确实是个不错的“金主”。公开资料显示,华章投资是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整合非上市企业资源组建的全资子公司,以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为主的江西出版集团的战略投资平台、新兴文化产业项目孵化平台、重大项目投融资平台和资产资源整合监管平台,并以文化金融、文化科技和新文化产业为三大战略投资重点。

  求解净利亏损

  如今的慈文传媒似乎陷入了流年不利的境地,除了控股股东的质押困境,在经营上慈文传媒业亮起了红灯。日前慈文传媒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数据显示,与2017年慈文传媒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08亿元、同比增长四成不同,2018年慈文传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由盈转亏,预计亏损规模为9.5亿-11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慈文传媒方面表示,一方面是对公司游戏业务子公司商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另一方面则是影视业务在四季度发生了较多未预见、未充分预计而未达预期的情况,对慈文传媒2018年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2018年,我国对文化娱乐行业监管政策收紧。其中在游戏领域,由于游戏版号暂停审批使得不少游戏公司的新游戏均无法实现收益,对整体业绩带来影响。慈文传媒也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游戏业务全资子公司赞成科技因新产品无法上线运营,只能依托存量游戏用户支撑收益,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明显下滑,这也使得慈文传媒拟对赞成科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为8亿-9亿元。

  而在影视领域,随着监管部门针对明星片酬、播放收视率、合同签订、公司纳税等多个方面加强监管,整个市场环境更是调整不断,慈文传媒部分剧目播出档期或播出集数也出现调整,部分收入未能按期确认,使得利润大幅减少。

  布局泛娱乐

  随着新“金主”的介入,未来慈文传媒如何破解困局,业内自是关注。慈文传媒作为近年来知名度较高的影视公司之一,参与的多个影视项目均实现较高的热度,其中《花千骨》播放量超200亿,《楚乔传》也一度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华章投资未来将如何影响慈文传媒,令人产生较大好奇。

  针对此次决定股权转让的相关计划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慈文传媒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尚未进行回应。

  而就目前慈文传媒给出的答复看,华章投资将与马中骏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慈文传媒稳定发展。再加上现有人才及核心团队不会改变的基础,透过慈文传媒近来在业务布局上的调整,下一步慈文传媒的发力方向或许也已有迹可循。其中,综艺成为慈文传媒选择发展的新方向之一,比如上月刚刚收官的《下一站传奇》,该综艺节目背后除了东方卫视、腾讯音乐外,就出现了慈文传媒的身影。

  与此同时,慈文传媒近年来也在布局影游联动、艺人经纪、网剧等领域,向着泛娱乐的方向布局。且慈文传媒在2018年中报曾提到,公司初步建成了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型集团化构架,全面进行组织构架改革,发挥了影视、网娱、游戏、国际等泛娱乐全产业链整合共进的创新驱动效应。

  “慈文传媒通过前期影视作品方面的布局,在制作等领域已经积累了较强经验,而泛娱乐的布局能让慈文传媒找到更加开放的发展空间,实现内容价值的最大化。但无论是新业务的开发,还是影视作品的制作,均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许杉表示。从业者认为,此次华章投资的入局实际上最大的帮助是能在资金层面提供更大的帮助,从而帮助该公司继续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