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股估值低上涨空间大 关注MSCI主题基金投资价值

2019-03-04 11:0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闫树生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股纳入因子调整完成后,预计将有253只大盘A股和168只中盘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其中包含27只创业板股票。下面以潜在成分股为样本,测算其收益、波动率和估值水平。

  3月1日,明晟公司如期宣布将现有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并于2019年5月、8月和11月分三步实施,调整完成后,预计成分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约为3.3%。MSCI扩容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热情高涨,上证综指单日涨幅达1.80%。

  根据MSCI公布数据,A股纳入因子调整完成后,预计将有253只大盘A股和168只中盘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其中包含27只创业板股票。下面以潜在成分股为样本,测算其收益、波动率和估值水平。

  从收益率来看,潜在成分股超额收益显著。截至2019年3月1日(下同),潜在成分股近一年、近三年和近五年涨跌幅中位值分别为-7.74%、21.63%和81.46%,分别优于全部A股同期涨跌幅中位值6.25%、35.98%和54.72%。

  从波动率来看,潜在成分股相对稳健。潜在成分股近一年、近三年和近五年年化波动率中位值分别为37.30%、33.88%和44.06%,分别优于全部A股同期年化波动率中位值6.30%、8.63%和11.20%。

  从估值水平来看,潜在成分股估值更低,具有更大上涨空间。目前潜在成分股市盈率(PE)中位值为22.49倍,低于全部A股的28.56倍;潜在成分股市净率(PB)中位值为2.16倍,低于全部A股的2.36倍。

  同时由于MSCI指数作为全球重要指数之一,众多基金以此指数作为跟踪标的,因此随着A股纳入因子的提高,将吸引大量海外资金入场。MSCI亚洲研究部主管兼董事总经理谢征傧表示,调整完成后,预计将为A股带来近800亿美元增量资金。海外资金或加速流入并优先惠及潜在成分股,而成分股和市场的上涨也会反过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二者相互促进并有望形成良性循环。

  综上所述,MSCI指数潜在成分股超额收益显著、投资相对稳健、估值更优,且随着海外资金的加速流入,或推动成分股乃至整体市场走牛。由此可见,MSCI中国指数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MSCI指数基金是指以MSCI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股票型基金,按照主代码口径统计,目前全市场MSCI指数基金共有28只,且多数成立于2018年。按照基金类型划分,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8只,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3只,ETF基金10只,联接基金7只;按照跟踪指数划分,包括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以及在宽基指数上衍生的Smart指数,如质量指数、消费指数、低波动指数、红利指数、价值指数等,其中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作为跟踪指数的基金达14只,是目前主流的基金跟踪指数,该指数成分标的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A股部分。

  由于多数MSCI指数基金成立时间尚短,无法对基金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因此仅对其今年以来和近半年业绩进行简单分析。MSCI基金(不含联接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19.91%,劣于全市场股票型基金均值0.34个百分点,其中业绩前三名基金分别为华安中国A股增强指数基金、中金MSCI国际质量指数A基金和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基金业绩均在23%以上;MSCI基金近半年平均业绩为11.87%,优于全市场股票型基金均值3.61个百分点,其中业绩前三名基金分别为华泰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和MSCI中国A股国际通基金,基金业绩均在13%以上。

  基金优选方面,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建议以宽基指数投资为主,优先选择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或ETF联接基金;对于专业投资者而言,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Smart指数基金,以期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获取超额收益,有条件的投资者建议优先选择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的ETF品种。同时作为一类指数基金,跟踪效率是衡量其基金表现的重要指标之一,而基金规模是影响其跟踪效率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同等条件下,对于非联接基金,建议优先选择规模较大的基金,规模下限建议为2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