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集团南存辉:用减法做大企业 用加法做强产业

2019-03-06 09:2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装革履的南存辉系着一根红色领带,笑意盈盈地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一次,他带来了12份提案参加全国两会。

 

 

西装革履的南存辉系着一根红色领带,笑意盈盈地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一次,他带来了12份提案参加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给人的一贯印象是大气沉稳,勤思谦学。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南存辉精心准备了12份提案,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鼓与呼。

  这位浙江商界的“弄潮儿”,对宏观大势和微观个体有着最敏锐的感知,擅长做产业的“加减法”。他掌舵的正泰集团,在做强电力装备全产业链的同时,结合低压电器板块、新能源板块的竞争优势,把多维度、多领域的综合要素与竞争力组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看好光伏产业,能源格局优化是必然趋势,全世界都一样。”南存辉对记者说,“中国光伏产业极具全球竞争力,特别是分布式+互联网+储能的结合,以及跨界技术的融合,未来将有着光明的前景。”

  逆势上行有底气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对于过去的2018年,南存辉给出了积极评价:“正泰集团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在紧紧抓住投入产出效益主线、牢牢守住现金流和负债率安全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正泰集团旗下核心企业正泰电器,2018年逆势增长,取得了可喜的业绩和市场突破。作为正泰电器主营业务之一,正泰新能源光伏组件出货量再创新高,并拓展和强化了电站运营、光伏EPC、组件制造以及户用分布式等几大核心业务的市场规模和竞争优势。

  对低压电器与光伏双主业结构的正泰电器而言,这份成绩单殊为不易。去年“5·31”光伏新政对行业产生较大震动,但正泰电器却做了“加法”——逆势收购了1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对电站资源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优化,进一步提升了盈利能力。

  南存辉表示:“正泰和大多数光伏企业不同,主要是制造电池片、组件,然后投资做电站,EPC等光伏产业链后端。”

  “光伏板块的国际化市场份额很高,具有较强的外生性。”南存辉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正泰与国际知名企业加强合作,将为海外市场的开拓带来更多机遇。

  不可不提的是,正泰光伏板块逆势上行,底气来自于低压电器业务的“压舱石”。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7年,正泰低压业务收入复合增速为14.93%,收入规模超过150亿元。

  正泰电器光伏和低压电器的“双轮”正显现协同效应。“光伏板块的最终用户主要是电站投资商,这些客户的需求形成很好的产业平台。尤其在下游电站建设领域,可以整合起正泰的全产业链,从组件、开关、逆变器到变电设备,都可以使用正泰自己的产品,促进了正泰各个产业板块的共同成长。”南存辉说。

  新能源是片大蓝海

  光伏行业对政策高度敏感。在周期性的轮回跌宕中,光伏企业几多沉浮。

  “大浪淘沙留下来的企业,从规模、技术创新能力、竞争实力等指标看,都是不错的。”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南存辉本次提案对光伏业发展着墨颇多,包括进一步完善光伏发电增值税收优惠政策的问题、完善光伏发电土地税费政策等问题。

  “技术创新和政策扶持对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都非常重要。”南存辉认为,随着地面电站的政策逐渐退坡,户用光伏和分布式光伏将会成为非常大的市场。一方面,企业要大力进行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继续加以鼓励和支持。

  正泰电器已在户用光伏领域率先抢占跑道。南存辉表示,利用居民闲置屋顶安装光伏系统,是促进能源清洁化、低碳化的途径之一。户用业务在提供绿色能源的同时,还能提高居民收入。在广大农村,户用光伏很好地配合了精准扶贫工作,“但是目前户用的安装场地较为分散,单价成本较高,仍需要国家予以一定力度的扶持。保持户用分布式光伏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保障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营造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十分关键。”


  目前,正泰已在浙江省户用光伏市场占据了领先的市场份额,利用低压电器的渠道和品牌优势,在山东等省份大力推广户用光伏业务。广阔的市场空间与良好的市场前景,使得户用光伏可能成为正泰又一个业绩增长点。

  直面挑战和拥抱变化,深植于正泰的基因之中。在颠覆性新技术频出引发链式变革的当下,正泰集团正在实施“一云两网”战略,围绕能源“供给-存储-输变-配售-消费”链条,建设正泰云、正泰工业物联网及能源物联网,推动电气行业智能化应用,开拓区域能源物联网模式,打造平台型企业,构筑区域智慧能源综合运营管理生态圈,为公共机构、工商业及终端用户提供一揽子能源解决方案。

  “用减法做大企业,用加法做强产业。”南存辉表示,正泰光伏板块实现了从“卖产品”到投资建电站、EPC交钥匙、运营电站收电费“卖服务”转型,争当中国智能制造的探路者。

  2019年,是正泰集团创业35周年,也是正泰布局新能源产业的第十个年头。“2019年,随着能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光伏产业可能将经历一番新的洗礼,也一定会迎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南存辉坚定地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