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上涨也快 下跌也快 今年股市有点儿急

2019-03-15 10:56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元元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假如你乘坐飞机从天上俯瞰今年的股市的话,你会发现,今年股市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字:快。这个快表现在两个方面,那就是上涨也快,下跌也快。

《号外财经》文 / 元元

 

假如你乘坐飞机从天上俯瞰今年的股市的话,你会发现,今年股市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字:快。这个快表现在两个方面,那就是上涨也快,下跌也快。

 

从上涨的速度来看,沪指在不到一个月的交易时间内,连续收复2700点、2800点、2900点、3000点和3100点关口。从下跌的速度来看,沪指在不到一周的交易时间内,相继失守3100点和3000点关口,周四最低跌至2968.62点。单从指数的涨跌来看,上涨也快和下跌也快的情形十分明显。

 

不光是指数涨跌的速度很快,盘中热点的轮换频率也是快的惊人,一会儿是券商股,一会儿是边缘计算股,一会儿是芯片股,一会儿是基建股。这种快速的热点转换,使得投资者稍不留神,就会陷入新的套路。如果你去追逐新的热点的话,不打算短线高抛低吸的话,那绝对是套你没商量。如果你还继续严守所谓牛市中长线投资策略的话,你会发现,你的投资收益和做短线的来回高抛低吸的收益相差甚远,这使得遵循价值投资策略的老投资者,突然发现在今年的这种快速的热点轮换和指数涨跌中,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用武之地。而对于那些喜欢做短线的高手来说,今年这种急涨急跌的行情使得他们的投资如鱼得水,赚钱大大滴。

 

对于年后突然翻腾起来的股市行情来说,可能是本轮技术性牛市的最大特点。或许有人会说,你能确定这波行情是技术性牛市吗?您不认为3100点会是这轮牛市行情的顶点吗?

 

笔者以为,判断本轮行情性质的一个最主要的标志,是要看成交量。在本轮股市急速上涨的同时,我们欣喜的看到了两市的日成交金额连续三天突破了1万亿元大关,也就是说,股市上涨的时候成交量是非常显著性放大。而当周四股市连续第2天快速下跌之时,我们看到,两市日成交金额缩量到了7000多亿元的水平。涨时放量,下跌缩量,这是一个技术性牛市的最基本的特征,只要这个特征还存在,经过回落调整之后的股市仍有继续上涨的可能,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

 

显而易见的不光是成交量,还有基本面的因素支持。这波技术性牛市缘于金融强国的大国战略,在这个战略中,股市承担了千钧重担。在去年中美爆发贸易战风波之后,大家都可以清晰的看到,金融和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短板。只有在这两个板块上发力,缩小与美国的差距,未来的中国经济才能走得更健康更长远,这也是管理层在今年设立科创板的初衷所在。

 

在本轮的技术性牛市中,我们看到,金融板块和科技股板块走势相对强劲,这正是拜上述基本面因素所赐。只要这个大方向大趋势没有发生变化,即使在股市中产生一些短期的、技术性的调整需求,都不会改变这轮技术性牛市的大趋势。我们相信,经过这几天的短线的技术性的回落调整之后,沪深股市继续上涨将会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只需要在最近跌幅过大的金融板块和科技股板块中寻找良好的投资标的,相信会在后市的行情中收到满意的投资收益。

 

机会都是跌出来的,从去年春节之后到今年春节之前,阴跌不止的沪深股市客观上已形成了较大的投资机会。加上基本面政策的强力支撑,MSCI为代表的境外投资者的大量涌入,相信现在这种上涨也快、下跌也快的技术性牛市,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