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箭在弦上 投资者与科技公司有望实现双赢

2019-03-21 09:41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杨力 元元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从股市中赚钱。9成以上的国人听了直摇头。由此看来,股市投资对国人的伤害不是一般的大。不过话说回来。30年河东,30年河西。当股市进入第30个年头的时候。或许其真的能够成为国人财产性收入增长的新战场。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元元

    说起从股市中赚钱。9成以上的国人听了直摇头。由此看来,股市投资对国人的伤害不是一般的大。不过话说回来。30年河东,30年河西。当股市进入第30个年头的时候。或许其真的能够成为国人财产性收入增长的新战场。

     2019年新春过后。年前还死气沉沉波澜不惊的沪深股市。犹如打了一针鸡血针似的,开始噗噗的往上窜。沪指最高冲过了3100点关口。创业板指也收复了1700点关口。两市的日成交金额也一下子从年前的不到2000亿元的水平,一下子猛蹿到万亿元水平的新数量级。37只个股的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茅台的市值再度跨越万亿元大关。数百只个股的股价创出了年内新高。如此疯狂上涨的股市,其底气到底在哪里呢?

    面对年后沪深股市的疯牛式上涨,很多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心里直嘀咕,是不是上市公司没钱了,又来骗我们的钱,让我们掏钱去买股票了?因此很多中小投资者在此轮的上涨中并没有参与。换而言之,也就没有赚到什么钱。

    没有从本轮股市上涨中赚到钱的,不光是包括以老韭菜为代表的中小投资者,很多大牌私募基金对于此轮股市的疯狂性上涨也是抱有观望和质疑的态度。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中旬,仅有3成的私募基金满仓参与了此轮股市的操作。这也意味着。占据私募基金多头主要力量的另外7成基金在参与此轮牛市中的积极性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高。 

    从机构投资者到中小投资者,为什么一反常态的对本轮股市的上涨抱有质疑和观望态度?原因只有一句话:伤的太深了。

    1990年中国股市诞生那日起,沪深股市已经走过了29年的光辉岁月。在投资者的眼里,这29年的股市投资史基本上是一部血泪史。投资者的投资生涯基本上是这样的:买入、被套、感觉跌下来进入底部补仓再买入、再被套、割肉离场。如此循环往复以致到了今天。能够从股市中赚到钱并且真正套现离场的投资者寥寥无几。

    而在投资者大面积大幅度亏损的同时,登陆股市的上市公司的日子确实好了许多,上市公司借助上市募集丰厚的资本金,摆脱了原来只依靠银行贷款融资一条腿走路的苦难日子。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的中小投资者不计亏损前赴后继的奔赴股市淘金,中国的上市公司才能在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下发展做大做强。成就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制造奇迹。

     当时光的年轮驶入2019年,中国股市的疯牛式上涨开始显现出了与以往牛市不一样的味道。这种味道突出的表现在中国股市发展扶持的目标不再是原来那些高大上的央企和地方大型国企、大型民营企业。而是转向支持以科技创新为宗旨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开板之中的科创板就非常突兀的显现出了这一迹象。

    或许有的投资者会问,科创板的设立会不会重现当年创业板的陷阱。我们以为,30年河东,30年河西,在经历了29年来沪深股市的令人痛苦的投资生涯之后,科创板的设立,有望打破过去那种只是上市公司盈而投资者全亏的局面。也就是说,科创板的一大功能就是实现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双赢。

     如何做到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双赢?我们可以看看美国的实际案例,美国在2008年爆发次贷危机之后,通过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直升机撒钱的方式向资本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一方面支持了以硅谷为代表的美国科技企业的研发和创新力度,使得企业盈利大幅增加,企业在股市中的估值也随之水涨船高。而参与投资美国股市的美国投资者也从股市的上涨中赚取了丰厚的利润。2018年,美国三大股指屡创历史新高。投资者可谓是赚翻了。投资者在从美国股市投资中赚到钱之后,所获取的利润又大幅度的在美国国内市场进行消费,这种大量的消费反过来又刺激美国实体经济的增长。使得美国的失业率创出了历史的新低,实体经济的增长幅度同步达到了一个新的高位。

     2008年到2018年,美国资本市场和美国实体经济相互促进的这一个案例,对于我们的资本市场有着巨大的借鉴意义。目前无论是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是中国的金融业,都面临着巨大的供给侧改革的重任。在中国银行业力图打破旧有的营销模式。通过大量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场景拓展新的客户市场之际,中国股市的改革也必须提到日程上来。科创板的设立。就是中国股市改革的一个最新的案例。

     近来,网上有关科创板的新闻不绝于耳,往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遴选标准以及投资者的投资参与门槛等相关准则已经披露完毕。科创板的正式开板已经是箭在弦上。由于科创板主要面对科技创新企业,其更多作用是打造行业科技小巨人,很多打算前往科创板上市的公司,纷纷通过高薪以及股权激励的方式来招聘他们所需要的高级人才,这些高级人才加盟科创板公司获得高薪以及期权之后,其消费欲望大大增强。消费力度那是杠杠的。这对拉动中国消费市场肯定会起到一些作用。

     不光如此,随着科创板的正式开板,会诞生一批新的百万富翁乃至于千万富翁,这些人的消费力度可想而知。当然了。如果科创板的开板能够出现大家意料之中的股价上涨之后。参与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一级市场投资者和二级市场投资者也会从中获取丰厚的利润。这些投资者也会将一部分利润用于拉动消费市场。

     由此可见,科创板的设立,有望打破目前国内股市只有上市公司单赢局面,重新塑造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双赢新态势。中国股市将告别过去那种让投资者欲哭无泪的悲惨局面,成为国人财产性收入来源增长的新战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