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误判?券业亚军“屈尊”市值第四

2019-03-21 09:5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净资本全都排名行业第二,而市值却跌到了第四,国泰君安今日发布的年报揭示了这么一个“怪现象”。

 

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净资本全都排名行业第二,而市值却跌到了第四,国泰君安今日发布的年报揭示了这么一个“怪现象”。去年,该公司营收下滑4.56%,净利润下滑32.12%,但也比行业平均情况要好。相比之下,中信建投近期虽已被6家研究机构先后出具“卖出”或“中性”评级,市值却依旧挺立于行业次席。是市场错判了么?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当前市场或许偏爱“标签”最显眼的品种,业绩四平八稳的个股反而不受青睐。

  利息净收入成最大“财源”

  年报显示,国泰君安去年全年营收227.19亿元,下滑4.56%;净利润67.08亿元,下降32.12%;拟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2.75元(含税)。同期,证券行业营收、净利分别下降14.5%、41%,国泰君安的业绩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受去年行情低迷、上市公司频繁爆雷、IPO审核趋严等多重因素影响,国泰君安的投行、经纪等传统主营业务营收下滑,而利息净收入却逆势增长,并以微弱优势取代自营,晋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国泰君安去年全年利息净收入58.32亿元,增长2.2%。利息收入的主要来源是融资融券及股票质押,占比近三分之二。此外,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利息收入也有较大贡献。不过,去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也达9.76亿元,相当于公司利润总额的一成多。

  自营业务收入紧随其后,全年营收57.48亿元。其中,投资收益达70.8亿元,略有增长;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2.03亿元,较上年飙升逾11亿元,拖累了自营业绩。

  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43.8亿元,下降21.9%,退居公司第三大收入来源。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含席位租赁)市场份额为6.14%,自2014年以来连续排名行业第一。

  此外,投行、资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20亿元、15亿元,分别下降25.8%、15.9%。

  机构金融业务排名靠前

  从客户需求的维度,国泰君安又将业务划分为机构金融、个人金融、投资管理及国际业务四大业务体系。近年来,公司在机构金融业务上持续发力。去年,公司机构金融业务录得收入112.66亿元,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已近五成。

  主经纪商业务是国泰君安机构金融中的王牌业务。截至去年底,公司的资产托管及外包业务规模接近1万亿元,行业排名第二,其中托管公募基金规模行业排名第一。

  固定收益业务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去年,公司在银行间本币市场的累计交易量达9.5万亿元,行业排名第二;利率互换做市、标准券远期交易等业务同样位列行业前三。投行业务也稳居行业前列,去年公司股权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三。

  展望未来,国泰君安表示将把握科创板推出、财富管理转型和国际化等机遇,优化零售客户服务体系和企业机构客户服务体系。深耕产业,加强矩阵式管理,加大科技应用,推进各项业务的转型创新发展,巩固领先优势。

  爱四平八稳还是爱一枝独秀

  年报还显示,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18年,国泰君安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二位,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则分别排名行业的第四位、第二位、第二位。

  基于以上数据分析,不难看出,国泰君安是一家各项业务齐头并进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然而,其在二级市场上却没有受到“优待”。Choice数据显示,在年后的券商股行情中(统计区间为2月11日至3月7日),国泰君安以27.54%的涨幅排名板块倒数第二,涨幅垫底的华泰证券则在春节前已涨过一波。

  再从市值看,截至3月20日收盘,中信建投的A股市值达1668亿元,是中信证券之后的第二大市值券商股,而国泰君安的A股市值仅1481亿元,暂居行业第四。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国泰君安是一家四平八稳的券商,其各项业务都比较优秀。“但我们很难为这家公司贴标签,所以其不得二级市场的欢心。”

  “近期的热点是科创板,从首批提交申报材料的保荐机构看,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等的项目还算是比较丰富的。”华东某券商分析师分析道。

  相比之下,最能被“贴标签”的券商之一中信建投的区间涨幅最惊人,超过150%。中信建投以投行业务见长,其投行收入持续位列公司的第一大收入源,占比近三成。光大证券研报称,中信建投截至去年底的在审IPO项目数量位列行业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二级市场“最爱”中信建投,但中信建投也是最有估值争议的券商股。继华泰证券对中信建投出具“卖出”评级以来,又有5家券商研报对中信建投作出“谨慎”评价。其中,光大证券、山西证券给出“中性”评级,天风证券、中银国际、华金证券则下调了评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