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元年薪乌龙年报背后 菲利华信披频出错被质疑

2019-03-21 10:06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亿元年薪“乌龙”年报背后 菲利华(19.180, -0.02, -0.10%)信披频出错被质疑管理存疏漏

 

 

百亿元年薪“乌龙”年报背后 菲利华(19.180, -0.02, -0.10%)信披频出错被质疑管理存疏漏

  ■本报记者 赵谦德

  见习记者 李万晨曦

  自菲利华爆出董事长110亿元年薪的“乌龙”年报之后,3月19日,菲利华收到了深交所监管函,内容直指该公司董事会秘书信披违规,这也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相关信息披露出现如此差错反映了公司管理的疏漏,菲利华相关高层应该进行内部自省和自查。

  信披现多处错误且频繁更正

  关注函中指出该公司董事会秘书郑巍未对相关公告进行审慎检查,导致公告连续出现内容错误,并两次发布年报更正公告,其行为违规。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示其应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菲利华近期更正公告发现,3月16日,公司在更正公告指出,《2018年年度报告》中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情况填报单位出现错误,并将单位“万元”,更正为“元”。而更正公告刚刚出炉,公司又发现年报里将股东人数写成了总股本数的错误,于是在3月19日,公司再次发布更正公告将年报中公司披露的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中“年度报告披露前上一月末普通股股东总数”299599000更正为9158。此外,第一则更正公告的标题也出现了错误,将“2018年度”写成了“2108年度”。

  公司不仅年报披露出现错误,其它信披同样有差错。公司于2018年12月5日发布了《关于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称,因议案序号设置与网络投票序号设置格式不符,故需对股东大会通知中的附件一《授权委托书》、附件三《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中的相关议案序号做补充更正。

  而事实上,董秘办的“马虎”作风并不是2018年年报中才出现,记者查阅往年年报,也发现多处问题。例如2016年年报,在研发费用的表述里竟然出现了这样一句话“与2015年比,本段描述一个字都没有改”;而在2017年、2018年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表格里,商春利的职务一直写着“副董事、总经理”,但在2017年4月份《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里,公司董事会早已审议通过了商春利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副董事长,披露中一直掉了一个“长”字。

  记者还发现,公司近期关于减持的披露里也出现错误。3月2日,菲利华披露《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进展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吴学民、高级管理人员徐燕已减持完毕”,但是公告同时又披露“实际控制人、董事吴学民在公告减持期间未实施减持”。实际上,这次减持计划是吴学民、李再荣、徐燕减持,应该是“李再荣、徐燕已减持完毕,吴学民未实施减持”。

  业绩增长高管减持不含糊

  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收入利润双增,实现营业总收入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39%。

  即使业绩向好,但公司高管仍不改减持意愿。3月9日,公司发布减持预披露公告称,实际控制人邓家贵、吴学民预减持299万股;董事商春利、李再荣、监事卢晓辉、马承斗,高级管理人员徐燕计划减持公司股份91万股,合计预减持390万股。

  事实上,自公司上市后股票刚达到解禁期,其实控人以及董监高就频繁披露减持意愿。菲利华于2014年9月10日上市,十二个月过后,相关高管的股票解禁,2016年时任董事、总经理的商春利就率先实施了减持,于2016年减持32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商春利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多次减持其所持有的股份,累计套现约1250万元。

  2017年9月11日公司实控人股票解禁。同年9月20日,菲利华发布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邓家贵、吴学民预减持1771万股股票,预减持股份数量巨大;同日,公司董事商春利、郑巍进行减持股份预披露,合计预减持96万股股票。计划减持期间,邓家贵实际减持590万股,商春利减持10.24万股,吴学民、郑巍未实施减持。至此第一阶段减持告一段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