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拟登陆科创板募资105亿元 高铁产业链全面走向资本市场

2019-03-28 10:27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向炎涛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创板或将迎来巨无霸央企。3月25日,港股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决议批准了建议A股发行的进一步方案及相关事项的议案,拟募集资金约105亿元人民币,股票上市地点为上交所科创板。     受此消息影响,3月26日开

    科创板或将迎来巨无霸央企。3月25日,港股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决议批准了建议A股发行的进一步方案及相关事项的议案,拟募集资金约105亿元人民币,股票上市地点为上交所科创板。

    受此消息影响,3月26日开盘后,中国通号股票大涨,最高涨幅一度达到15.11%,收盘报收6.62港元/股,当日涨幅为2.16%,总市值为581.9亿港元。A股公司首创股份当日收盘后也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持有中国通号部分股份。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今年以来京沪高铁宣布上市、中铁特货进行股份转让铺路IPO,中国通号拟登陆科创板,意味着中国高铁产业链正全面走向资本市场。

    中国通号拟募资105亿元

    公告显示,中国通号建议发行A股规模不超过21.97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20%。在扣除发行费用后,A股发行拟募集资金预计共约人民币105亿元,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及制造基地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中国通号控股股东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持股比例为96.82%。在公司股东名单中,还包括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金佳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控股股东中国通号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100%持股。

   根据中国通号官网介绍,中国通号(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央企,拥有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计研发、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是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备制式、技术标准及产品标准的归口单位。公司2015年登陆港交所,现有20余家二级集团和子公司。

   作为高铁产业链企业,中国通号先后参与了我国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国内全部重大高铁项目建设。在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铁中,中国通号核心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93%。

    中国通号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集团实现收入人民币188.44亿元,实现毛利人民币40.91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0.68亿元。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未来三年,客运方面,高铁、城轨地铁进入通车高峰,铁路设备需求稳健增加;货运方面,“公转铁”政策确立,铁总实施三年货运增量行动,货运相关设备招标将大幅增长。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收入分别实现人民币406亿元、475.3亿元、542.9亿元,净利润分别实现人民币38.9亿元、46.6亿元、55.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通号募资105亿元是目前公开披露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中募资金额最高的一笔。

    3月22日,上交所披露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合计融资规模为109.88亿元。有券商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5亿元有点吓人,市场未必能够消化。”

    高铁产业链全面走向资本市场

    近年来,铁路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铁路改革重点推进的工作,在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曾明确提出,要研究推动东部地区有稳定现金流、资产质量优良的高速铁路企业资产证券化和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等相关工作。

    今年2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督局网站披露了关于京沪高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中信建投证券已于2018年10月份与京沪高铁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

    2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中铁特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了15%股权,被业内视为为IPO铺路。

    如今,作为高铁产业链企业的中国通号拟登陆科创板上市,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中国高铁产业链企业正全面走向资本市场。

  “高铁客运量占铁路客运比重逐年提升,而中国高铁在技术上有着核心优势,产业链相关企业资产证券化有着较大价值空间。同时,无论是建设高铁还是铁路配套技术研发,成本都非常高,登陆资本市场能一定程度缓解企业融资压力。”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