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研发费占营收比不足4% 核心产品“百元机”还能红多久?

2019-04-04 03: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舒越 胡靖聆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音控股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

  2018年曾试图借壳新界泵业跻身A股未能如愿的的传音控股卷土重来,在这次瞄准的当下炙手可热的科创板。

 

  截至4月3日晚间,共有44家企业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传音控股就是其中之一。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拟公开发行不低于8000万股A股普通股,占发行后比例不低于10%,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传音控股的这份招股书,在将其靓丽的营收展现在公众面前的同时,也曝光了研发、创新上的不足等风险。有业内人士不禁提出质问,对于注重高科技研发等核心指标的科创板而言,传音控股的上市定位是否准确?尚存有一丝疑问。

  售价65元的功能机销量占比逾七成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

  2016-2018年,报告期内传音控股分别实现营收116.37亿元、200.44亿元和226.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3亿元、6.77亿元和6.53亿元。

  2018年,传音控股共售出1.24亿部手机,全部出口海外,其中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48.71%,被誉为“中国手机海外市场隐形冠军”、“非洲之王”。

  在传音控股去年卖出的逾亿台手机中,均价为65.95元/部的功能机销量为9022万部,占销售总量的比例为72.58%,但其创造的收入仅为59.5亿元,占公司总收入比例仅为26.27%;而智能机去年卖出3866万部,却给传音控股带来了约155亿元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接近七成。

  这正是传音控股的硬伤,功能机为其贡献了漂亮的出货数据,却难以带来较多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传音控股智能机的均价454.38元/部,2018年出货量在各品牌手机中排名第9,与排名第1的三星智能机2.92亿部出货量相差87%。华为和小米的智能机出货量也分别为2.06亿部和1.23亿部。

  传音控股的智能机产能也不高。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传音控股智能机的自有产能分别为837万部、835万部和930万部,同期功能机的自有产能分别为2148万部、3550万部和4200万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非洲大部分市场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换的行业红利阶段,这与中国的发展路径相似,而这一转变过程在中国仅用2年左右即完成了。这种挑战对传音控股有何影响,公司有何具体准备?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传音控股,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回复。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不足4%

  低于科创板上市企业,业内普遍关注的是上市规则,包括是否符合定位条件、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否具备突破核心技术的基础及潜力等。一私募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传音控股的核心业务主要为功能机,整体上来看,在创新上做的不是特别突出。

  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目前拥有20多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取得了600项专利,还有1554件专利正在申请中。传音控股也强调,技术创新是公司核心战略之一,创立以来始终保持对技术研发的较高金额投入。

  但对比其他手机企业来看,传音控股的创新能力则相对薄弱。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OPPO申请专利2815件,小米申请专利数量1224件;2018年全年,华为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了5405份专利申请。

  不仅专利数量少,对于高度依赖技术的手机公司,传音控股的研发投入也不足。2015-2018年,传音控股的研发支出分别为3.85亿元、5.98亿元和7.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31%、2.99%和3.14%。

  从员工构成来看,传音控股2018年末拥有员工14317人,其中生产人员和销售人员分别占比36.08%、34.48%,研发人员仅占比10.60%。

  不过,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传音控股选择的上市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切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切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巧妙的避开了“研发支出要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