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企业多“晒晒太阳” 确保选出 “真公司”

2019-04-04 04:1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择 远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创板企业的上市申请,虽然设置了多套上市标准,但是,由于实行的是“受理即披露”,而且,在受理阶段,不对企业的质地做出任何判断,这无形中对企业和保荐机构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必须对材料进行认真核查评估,确保申报材料经得起审核,经得起各方的监督,进而消除各方对公司质量的质疑。

  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受理工作正火热进行。由于是“受理即披露”,企业的所有家底都被曝光在阳光下,由此,也带来了不少对已经受理企业质地是否符合要求的质疑声。

  笔者认为,这是好事。因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上一个新设立的板块,科创板被各方寄予厚望,让这些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多“晒晒太阳”,有利于挤干水分,筛选出真正的质地优良的企业。

 

  有必要先说明一下,上交所受理了科创板企业的申请,这只是第一步。而且,上交所对收到文件的受理审核,着重对申请文件齐备性检查,关注的主要包括申请文件与中国证监会及上交所规定的文件目录是否相符,文件名称与文件本身内容是否相符,文件签字或签章是否完整、清晰、一致,文档字体排版等格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招股说明书引用的中介机构报告是否在有效期等。至于企业质地如何,在受理阶段不作出任何判断。

  所以,在此笔者也对发行人及保荐机构提个醒:要认真对照已经出台的科创板制度规则,扎实做好招股说明书等申请文件的制作工作,确保申请文件质量,以提高申请受理和后续的审核效率。

  科创板企业的上市申请,虽然设置了多套上市标准,但是,由于实行的是“受理即披露”,而且,在受理阶段,不对企业的质地做出任何判断,这无形中对企业和保荐机构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必须对材料进行认真核查评估,确保申报材料经得起审核,经得起各方的监督,进而消除各方对公司质量的质疑。

  对拟上市企业而言,必须确保信息披露真实、有效、准确、完整,决不能有造假行为。要知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审核人员的能力是非常专业的,任何造假行为,终究会被揪出来。

  对中介机构而言,就要发挥好“守门人”的作用,要做好尽职调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业质量,决不能为了“三斗米而折腰”。要知道,一旦所保荐的企业被发现问题,对自身造成的伤害可是非常大的。

  对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而言,“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是一方面。由于科创板实行的是注册制,但注册制并不意味着不对申报企业进行任何审理。相反,需要上交所在审核阶段和审议阶段,从专业角度,进行更为严格、更为仔细地问询、把关,确保问出一家“真公司”“好公司”。

  科创板正飞速推进。截至4月3日,已经有44家企业的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其中,有3家企业进入“已问询”阶段。可以预期的是,科创板将很快会与大家见面。而要确保科创板平稳开局、健康运行,在笔者看来,最为关键的就是要确保上市的企业是一家“真公司”,是真正的有实力、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因此,尽早“晒晒太阳”,这绝对是一件好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