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先发优势 公募积极布局细分型ETF

2019-04-11 10:4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黄淑慧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4月8日,今年4月以来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场内净申购份额达到30.72亿份,扭转了前3个月的赎回态势。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主流ETF的净申购份额均超过6亿份。

  2018年以来,ETF规模大幅增长的趋势吸引各家公募基金公司加强对ETF的布局力度。考虑到ETF产品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目前多家基金公司正在行业、风格、指数增强等细分新领域挖掘和开发新的ETF产品。

  开发热情高涨

  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今年4月以来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场内净申购份额达到30.72亿份,扭转了前3个月的赎回态势。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主流ETF的净申购份额均超过6亿份。

  自2018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ETF获得更多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关注,份额和规模大举扩张,这一趋势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公司布局ETF产品。数据显示,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公募行业共计发行超过20只ETF产品(不含联接基金),使得两市ETF总数突破200只大关。

  从基金公司的布局方向可以看出,行业、风格类等细分型ETF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行业型ETF更趋细化,比如鹏华基金发行了中证酒ETF,国联安和国泰旗下的半导体行业ETF均已经获批;在风格类ETF方面,红利、低波动等Smartβ类ETF也明显增多。此外,招商、国泰等基金公司3月份先后上报指数增强型ETF产品的募集申请,再次开了业内先河。

  布局细分市场获取先机

  当然,ETF市场有别于主动管理型产品的一点是,这是一个先发优势制胜的市场,这一特征对于后来者的挑战是巨大的。根据广发证券统计,从国内ETF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整个ETF市场的产品规模具备明显的向头部管理人和头部产品集中的特点。前十大基金管理人合计管理ETF规模占比接近90%,数量占比超过60%,大部分头部ETF基金管理人均发行了跟踪宽基股票指数的“旗舰型”产品。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布局ETF产品线在系统、人员等方面投入较大,门槛较高,如果综合考量投入产出比等因素,这一领域俨然已是红海市场。先行者如何在巩固现有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扩大阵地,后来者如何在同行已占据先机的环境中实现弯道超车,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天风证券(601162)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吴先兴表示,可以从“更新、更好、更便宜”三个维度出发,探讨如何打造一只“爆款ETF”。“更新”是指ETF发行人要充分把握先发机遇,如果能在竞争不那么激烈的领域发行新的ETF产品,做大规模的可能性更大,耗费的时间也越少。可以从新资产、新板块、新策略等维度去挖掘新的ETF产品,例如债券ETF、风格ETF、行业ETF、SmartBetaETF、ESGETF、主动ETF等领域都存在大片空白。当然,ETF发行人同时也要考虑自身的市场定位、产品的吸金能力和投资人的产品需求。“更便宜”是指ETF管理人要关注成本控制,如果能够以低费率吸引到投资者的关注和购买热情,更容易拉升规模,获得流动性。“更好”是指ETF要有良好的组合管理能力。ETF跟踪方法是ETF制胜的关键,它能够从根源上决定一只ETF的费率、跟踪误差和流动性等特征。一般来说,复制型ETF风险较小,合成型ETF的费率低、跟踪误差更小,更适用于流动性不足或难以进入市场买卖成分股的指数。ETF发行人应根据基准指数在流动性等方面的不同,选择适合的ETF跟踪方法。

  对于未来行业开发ETF的方向,广发证券分析师也指出,近期市场重点关注的科创板概念方面,也已经有数家基金公司上报了相关基金产品,未来是否会有科创板ETF诞生值得期待;行业ETF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TMT、医药和消费等少数热门行业,尚有许多行业缺乏ETF产品,未来如果相应行业出现较大成长机遇,可能会对相应的ETF产品发行带来契机;风格策略类ETF主要集中在红利和价值两类风格上,近期陆续有低波动等新型产品发布,未来风格策略类ETF的种类有望得到进一步丰富;在商品ETF方面,目前国内仅有黄金一类资产的ETF,对比海外成熟市场,商品ETF种类尚存在巨大的扩容空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