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成死对头的阿里和腾讯,今年开始走向合作了?

2019-04-12 09:53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张国锋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但就是这么一对看似“你死我活”的对手,进入2019年后,却也开始显现出更多“合作”的迹象。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两家互联网公司,近年来,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多个领域形成了竞争态势,其中在新零售、新能源汽车、文娱等多个新经济领域更是杀得不可开交。

但就是这么一对看似“你死我活”的对手,进入2019年后,却也开始显现出更多“合作”的迹象。

合作迹象增多

当然,阿里与腾讯的合作,其实早在数年前就已经有部分展开,尽管为数不多,但也似乎“预示”着二者并非“老死不能合作”的对手。

这当中,众安保险的创立、马云和马化腾联合投资华谊兄弟、一起投资平安金融等案例是二者合作的经典案例。而在滴滴与快的血拼的时代,最终快的被滴滴收购,阿里与腾讯在背后的推动也各自发挥了不可缺少的作用。

而进入2019年后,双方合作的步伐明显有加速的迹象。

最先见证“历史”的是B站。

今年2月14日,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哔哩哔哩近2400万股。此举过后,腾讯对B站持股占比约为12%,阿里对B站持股比例约为8%。

在分析人士看来,B站拥有的二次元资源非常丰富,而腾讯近几年的二次元产业发展也不容小觑;阿里也早在入股之前就与B站达成了合作,发展了B站的签约UP主建立淘宝的达人账户业务,同时也为B站提供了多方面的电商服务支持。二者的加入,被视为是B站未来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

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阿里宣布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后者2.03亿股港股,占其已发行股份的4.84%,成为中央汇金和腾讯控股之后,中金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与此同时,中金公司成为首家齐聚两大互联网巨头的券商。有分析师认为,不论是阿里还是腾讯,入股更多不是出于流量变现的考虑,而是战略思考。

如果说上述两个合作案例在时间上存在先后关系,接下来的合作更是直接体现了双方“强烈的合作欲望”。

3月2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显示,苏宁投资、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腾讯、世嘉利、阿里等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公司总投资额为97.6亿元。

据悉,领行合伙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不从事其他业务。资深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表示,腾讯和阿里的投资更多的是为了顺应整个大的趋势,这次投资不仅限于财务合作,其价值远远不止现在的近百亿。三大车企的整车制造能力,以及苏宁、阿里、腾讯等极具互联网运作思维的商业巨头在业务线方面的合作都值得关注。

除了共同成立投资公司外,阿里和腾讯还在某些领域已经有了共同投资的案例。3月25日,天眼查显示,阿里与腾讯向数字发票服务商——百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1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阿里、腾讯投资数字发票服务商,既是自身业务发展的功能性需要,又为了布局更广阔的产业互联网市场,除了自家平台庞大交易产生的电子发票需求,阿里腾讯都在布局企业级服务,也就是给传统企业提供流量、技术、商业、大数据、云计算等整套IT运维服务,电子发票也是扩展的能力之一。

事实上,2015年百望股份成立后,很快就和阿里、腾讯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比如与阿里一起共建了阿里电子发票平台,也基于微信推出了百望电子发票解决方案。

有投资界人士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合作案例,说明双方都看好相关领域,意图在当中提前做好布局。与此同时,这些赛道上的优质标的和头部企业都是双方想要争夺的对象,与其拼个你死我活,不如联手投资,达成双赢的局面。

竞争仍是主流

但上述投资界人士也表示,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双方的合作虽然在加速,但短期内仍不会是主流现象。

在过去数年,包括共享单车、新零售、人工智能、交通出行等领域,都有阿里和腾讯竞争的身影。例如阿里持有高鑫零售股份、拿下欧尚和大润发,腾讯反手就是入股永辉超市;腾讯投资蔚来汽车,阿里则投资其对手小鹏汽车;在电商领域,腾讯先后扶持京东、唯品会和拼多多,则是直接侵入阿里的核心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行业的风口数量其实并不多,作为行业内巨头地位的存在,阿里和腾讯必然会尝试在行业内多个细分领域占据龙头地位,并且难以避免在多个细分领域直接竞争。

在创投圈内,站队阿里还是站队腾讯也被视为是摆在不少创业者面前最大的一个难题,选择一方意味着将要完全抛弃另一方。

近年来,双方在多个新经济领域的竞争也有愈演愈烈的迹象。去年年底,腾讯微信支付与Line的Line Pay宣布将合作在日本共同推广移动支付服务。在这个合作之前,雅虎日本和软银合作推出了PayPay移动服务,随后阿里加入雅虎日本和软银的合作项目,通过这次合作,阿里获得在PayPay会员店可以让客户使用支付宝付款的权利。

分析师认为,腾讯和Line的合作就是为了和阿里争夺前往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由于阿里在日本市场的布局较早,在日本的旅游景点和主流大城市里,不少商户事实上已经支持支付宝付款。但与阿里不同,微信支付依赖的是强大的社交性进行传播,Line同样作为社交软件,双方在属性上有着高度一致。

事实上,支付宝和微信近年来都在加紧扩张海外市场,双方在海外市场的支付大战已经一触即发。

而最近两年双方最为直接的PK领域,可谓是小程序。3月21日,阿里旗下阿里云、支付宝、淘宝、钉钉等联合发布“小程序繁星计划”,宣布拿出20亿元的技术补贴和商家运营补贴,扶持小程序开发者。不到十天后,支付宝发起小程序上线以来的首场路演。

去年9月,支付宝在小程序正式上线当天发起STS计划,宣布未来3年将投入10亿基金专门用于激励、孵化支付宝小程序生态创业者。至此,阿里系共携30亿巨资入场小程序。

截至今年3月,支付宝小程序日活跃用户量突破2.3亿,已逼近淘宝。对于支付宝与阿里系来说,支付宝小程序的战略意义无异于再造一个淘宝,尤其是当腾讯投资的拼多多在电商以及下沉领域形成巨大声势之后。

早于阿里,腾讯的微信小程序三年前就已起步,如今看来,双方走差异化的发展路线。从量级上看,微信小程序绝对数量高于支付宝小程序,但在优势领域、转化率上却差异明显。

去年11月2日,微信团队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公布了一组小程序公测两周年的数据:已上线小程序日活已达2.8亿,应用总数超过100万。其中,游戏和电商类占据前两名,其余较多的应用类型还包括生活、工具、餐饮类社交小程序。

一场大战不可避免,依托于微信生态崛起的拼多多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微信小程序在社交电商和下沉领域的潜力。淘宝特价版之后,支付宝小程序是另一个阿里系对下沉市场的抓手。

但作为商业社会的本质,其实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即便是互为死对头的阿里与腾讯,在目前谁也消灭不了谁的情况下,与其在所有领域都拼个你死我活,不如在大家“分歧”没那么严重的领域进行合作,或许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