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医药企业冲刺科创板 营收两年增长超8倍

2019-04-16 0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诺康达是一家提供医药产品和服务的科研企业,所以登陆科创板没毛病!从该公司募集资金的用途可见一斑,4.37亿元的募集资金中89%将用于研发方面的投入。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文 / 杨力

    512日,北京诺康达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康达)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迈出登陆科创板的第一步。

         招股说明书显示,诺康达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专注于药物制剂研究的药学研发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辅料创新的药物输送系统平台研究主营业务包括为各大制药企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提供药学研究等技术研发服务业务和以创新制剂、医疗器械及特医食品为主的自主研发产品的开发业务。

    由此可见,诺康达是一家提供医药产品和服务的科研企业,所以登陆科创板没毛病!从该公司募集资金的用途可见一斑,4.37亿元的募集资金中89%将用于研发方面的投入。

   诺康达是药物制剂研究的药学研发高新技术企业,《电鳗快报》小编决定从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来了解这家公司。

   研发投入大幅增长 但仍落后营收增长

   2016年至2018年的报告期,诺康达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44%11.11%9.46%,占比出现了大幅下降。但实际上,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费用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90%

    诺康达的研发费用增长如此迅速,为何在营收中的占比却在下降,当然是因为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更加迅速。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分别为239.96%147.51%。对于一家科创板的公司来说,有这样的营收和研发投入的增速是值得肯定的。

    继续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小编注意到,诺康达对开发阶段的支出进行了资本化,令人欣慰的是,这个资本化的研发费用数字并不大。

    研发投入上的力度使得诺康达的研发人员数量也占到公司员工总数的80%以上。

     与同行公司比较,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也处于领先位置,基本高出同行公司5个百分点以上。

   营收增长迅猛 然应收账款增长更猛

     事实上,在研发上的投入,让诺康达得到了相应回报,主要体现在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上。前文小编已提到该公司的营收增速是惊人的。诺康达选择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近两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从7000多万元跳涨到了1.8亿多元。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在大幅增长。报告期各期末,诺康达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0万元370.40万元和4,554.05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2.41%24.22%。增长速度确实有点儿迅速。

   尤其最近一年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超过10倍:

   应收账款的大幅增长在其应收账款周转率上也得到了体现,从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从119次降到了5.53次。

      诺康达在招股说明书中做了解释和风险提示,应收账款的形成与按形象进度确认收入政策有一定关系公司应收客户主要为国内各大制药企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等信用情况良好款项无法收回风险较小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仍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信用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从而对公司的经营活动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营收来源单一 毛利率稳定

   诺康达的营业收入来自两部分,药学研究服务和临床研究服务,分别占到总营收的94.59%5.41%。从占比变化情况来看,临床研究服务应该是该公司的新增业务。

   目前,该公司的毛利润主要来自药学研究服务,占比高达98.33%

    而且,药学研究服务的毛利率也远远高过临床研究服务,综合毛利率保持在70%以上。

    不过,与同行公司相比,诺康达的毛利率并不占绝对优势,该公司没有在招股书中列出行业平均毛利率,只列了几家同行公司,但我们可以看出,诺康达的毛利率有一定优势,而且相对其他几家比较稳定。

    诺康达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陶秀梅、陈鹏夫妇,其中,陶秀梅直接持有公司29.41%的股份,陈鹏直接持有公司17.64%的股份,陶秀梅、陈鹏合计直接持有公司47.05%的股份;陶秀梅间接持有公司0.12%的股份,陈鹏间接持有公司0.02%的股份;陶秀梅、陈鹏直接、间接持有公司47.18%的股份。

     诺康达前十大股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