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货基试点在即 短期或难有效嫁接需求

2019-04-16 09:4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余世鹏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所谓浮动净值型货基,是指根据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采取盯市制度核算、基金份额净值不固定的货币基金产品。与传统货基相比,新货基的最大区别是其估值方式由摊余成本法改为市值法。

  继推出首只“摊余成本法”债基后,市场期待已久的浮动净值型货基(又称“市值法”货基,以下统称新货基)也迎来进展。4月1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证实,上周监管召集相关基金公司召开浮动净值型货基研讨会,并计划通过试点指引方式对该类产品的认申购门槛、投资比例等方面做出规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货基与摊余成本法债基一脉相承,都是为了防范估值差异和流动性不匹配等潜在风险。但考虑到新货基的净值波动加大,加上今年货基收益率不断下行,新货基短期内或难有效嫁接市场需求。

  认申购门槛在100万以上

  所谓浮动净值型货基,是指根据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采取盯市制度核算、基金份额净值不固定的货币基金产品。与传统货基相比,新货基的最大区别是其估值方式由摊余成本法改为市值法。因此,新货基不仅每个交易日可办理申购与赎回,其净值还会随资产价格的变化而发生波动,甚至会出现当日净值下跌情况。

  实际上,早在2017年9月,监管部门出台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就指出,单一投资者占比超过50%的货币基金,不得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随后,以2018年1月29日易方达上报的首只市值法货基为起点,新货基迎来一轮申报高潮。记者查阅证监会官网获悉,截至目前,有申报记录的35只新货基已全部获得受理,有34家获得首次反馈,且“申报-受理-反馈”的间隔一般在10天左右。比如,今年1月31日申报的银河基金浮动净值型货基,分别在2月12日和2月25日获得受理和反馈。

  此外,针对近日传出的“监管层召集相关基金公司召开浮动净值型货基研讨会”一事,记者也从业内得以证实。“上周确实去开过会,主要是各个基金公司的产品部和投研人员,现场围绕下发的材料对浮动净值型货基进行讨论。从讨论情况来看,除了基金投资部分内容待定外,其他条款的内容基本都比较成熟了。”华南某大型公募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

  从传出的指引内容看,监管主要从申购额度、指标披露等方面对浮动净值型货基做出约束。比如,指引要求浮动净值型货基仅面向机构客户发售,且认申购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相关基金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货基管理经验。其次,为突出流动性风险提示,指引要求浮动净值型货基投资定期存款的比例不高于30%,除了在基金名称中使用“浮动净值型”等字样外,还应在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中列明“购买该基金可能承担净值波动和本金亏损风险”等提示,且不得宣传每万份基金净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率等收益指标。另外,在极端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应当合理应用暂停赎回等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在风险个券估值中充分考虑信用风险和流动性缺失的影响,避免投资者先赎占优。

  旨在控制流动性风险

  国内货基诞生于2003年,因一直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其净值波动相对平稳。但随着规模迅速扩大,背后的兑付风险也在悄然积蓄。

  “考虑到风险收益匹配要求,摊余成本法估值的货币基金不适合大规模扩张,需要与基金公司的风险准备金相挂钩,使其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鹏华基金稳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摊余成本法估值下,如果货基配置的资产久期较长,又遇上债市出现剧烈波动,则资产定价可能会出现较大偏离,进而造成实际变现价值和实际确认赎回价值之间产生较大差距,会给基金本身带来运作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当货基的实际净值比账面净值低0.5%及以上时,基金管理人需动用风险准备金或者固有资金来弥补潜在资产损失,以将偏离度控制在0.5%以内,但这种机制的风险也较明显。“货基规模过大,流动性隐患一直都有。转用市值法货基后,相信这个问题会得以明显缓解,但目前还没看到新批产品出来。”深圳某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虽然新型货基暂没获批,但同为转型重要部分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已于今年3月中旬获批,这无疑是稳定了货基的转型预期。

  姜山指出,无论是摊余成本法货基还是短期理财债基,自身都隐含了估值差异和流动性不匹配的潜在风险。“因此,资产久期与基金赎回期限相匹配则是资管新规下产品转型的考虑方向,摊余成本法债基作为公募产品线的重要补充,取代货基的可能性并不高。”

  短期难有效嫁接需求

  随着申报数量增加和市场预期的持续酝酿,业内认为,若浮动净值型货基得以面世,将很快成为基金市场的主流产品。但阶段性而言,浮动净值型货基短期内难以有效嫁接低风险偏好的传统货基需求。

  究其原因,一方面,浮动净值型货基作为新产品,其净值的波动会比传统货基大,当前情况下难以被广大投资者接受。因此,存量的传统货基仍将是基金公司的规模主力。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持续走高,市场资金在风险偏好提升后分流现象明显,也使得货基自身的阵营出现一定松动。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较多,使得其竞争力也随之下降,未来货基能否获得持续发展,要看渠道和市场等各方的接受度。”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货币基金规模为8.37万亿份,在整体13.76万亿份的基金总规模中占比60.83%,与去年同期的占比64.43%有所下降。同时,无论是节点统计或区间统计,货基收益率都在往下走。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市场整体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的算术均值为2.47%。而在固收行情走强的2018年底和货基规模扩张高峰的2017年底,这一收益率均值分别为3.43%和4.67%。另外,从区间段来看,收益率下降趋势也同样存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货基区间7日收益率均值为2.80,低于去年同期的4.24%。

  综合上述因素,业内人士指出,存量的摊余成本法货基仍是基金公司当前推广主力,新货基试点如果得以落地,基金公司应该也会比较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